广州白云区一家幼儿园4儿童患手足口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6: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雷坤 黄蓉芳)5月中旬,白云区某幼儿园陆续有4个小朋友手心、足心、四肢出现皮疹,被临床确诊为手足口病,其中一例为回顾性调查病例。自22日以后该幼儿园没发现新发病例,目前所有患儿都已痊愈。广州市卫生局呼吁,夏秋季节是小儿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全市托幼机构一定要加强晨检,发现疑似病例要及时隔离。

  广州市卫生局疾控处周副处长说,手足口病没被列入甲乙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中,所以卫生部门并没有专门对此病进行监测。当然,今年以来山东地区疫情比较严重,广州也相应加强了警惕。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科科长刘于飞表示,可以引起手足口病的

病毒有很多,其症状主要表现为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黏膜溃疡。该病在夏秋季比较常见,主要侵犯1~5岁儿童,病毒可通过患儿用过的玩具、日用品传播,甚至小流行,但是并非严重的流行性传染病,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非常重要。

  患儿玩具桌椅要及时消毒

  专家提醒,从广州以往的情况来看,幼儿园中最易出现手足口病的流行和暴发。现在是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幼儿园应做好晨检,如果托幼机构发现幼儿患手足口病,应立即隔离,同时对患儿使用过的桌椅、玩具、被服等及时消毒。

  而要预防小儿手足口病,必须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幼儿园及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居室整洁卫生。孩子的餐具、玩具等用品,要定期消毒,预防病从口入。

  资料链接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传播快、易流行,多在夏秋季节流行,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溃疡,口腔内的疱疹破溃后即出现溃疡,患儿疼痛难忍,时时啼哭、烦躁、流口水,不能吃东西,尿黄,重者可伴发热、流涕、咳嗽等症状。手足口病一般一周内可康复,但如果此前疱疹破溃,极容易传染。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脑膜脑炎等致命性并发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