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易引起视疲劳的环境及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8:32 家庭医学

  刘兵 空军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近年来随着信息交流方式变化和工作、学习、生活节奏加快,用眼负荷加重,人群中视疲劳患者有逐渐增多的趋势。尤其是在使用视频显示终端(visual/video display terminal, VDT)如计算机、电视、监视仪、电子游戏机的人群中,因为该使用环境对视功能影响的特殊性,这一趋势表现得尤为明显。有报道在进行常规眼科检查的受试者中有10~15%的人主诉存在由于计算机工作有关的头痛和视疲劳,有约33.5%的VDT操纵者主诉视疲劳,并有增长趋势。

  因此,视疲劳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视疲劳(asthenopia)一词是由希腊语的表达法衍生而来的,原文的意思是指“weak eye”(眼无力)。一般是指用眼工作时产生的主观症状的综合症。

  视疲劳的症状

  视疲劳的症状有眼疲劳、眼干涩、异物感、眼皮沉重感、视物模糊、畏光流泪、眼胀痛及眼部充血等,严重者还可出现头痛、头昏、恶心、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食欲不振、以及颈肩腰背酸痛和指关节麻木等全身症候群,少数患者可出现复视、立体视觉功能障碍、眼压升高、角膜损害等,青少年还可以出现近视眼或加深原有近视程度。有青光眼、眼表面或眼前节疾患者还可因眼的过度疲劳而引发或加重原有眼病。

  小提示:每个人也可以自己判断是否患有视疲劳,即头痛、流泪、眼刺痛、视物模糊、复视、眼痛、畏光、眨眼、恶心、眼沉重10个症状中有其中两个或两个以上者,即可诊断。

  什么情况下可引起视疲劳

  1.大量临床实践证明未矫正或矫正不合适的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散光)和老视是视疲劳的主要原因,轻度屈光不正、没有矫正的屈光不正(如远视、散光)、屈光参差、斜视的患者大脑为了得到清晰的视力,必须动用过多的调节作用,很容易在短时间集中用眼后发生视疲劳。

  2.近视眼在看近物时,也需要较多的辐辏,从而加重内直肌的负担而引起视疲劳。

  3.辐辏功能发育不全、瞳孔距离较大、真性近视眼长期未被矫正等,均可因辐辏功能不足而致出现视疲劳。

  4.隐斜患者注视物体时,需要通过“矫正性融合反射”,方能保持眼球的正位,可引起视疲劳。

  5.一些作业者长期处于紧张和压力之下,身心疲惫,甚至出现焦虑、敏感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日本临床研究发现干眼患者视疲劳的发生率远远高于普通人群。再有接受屈光手术的患者主观不适伴有视疲劳的较多见。

  6.随着VDT的广泛应用以及对其相关的

职业病学的研究,医学界已经认识到在VDT前长期工作会产生一系列健康问题:如产生肌肉与骨骼系统的疾病、电磁波干扰、视疲劳和精神紧张等。

  由此可见,视疲劳是一个多因素复杂的疾病,应该结合患者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以及个体因素进行综合防治

  VDT引起视疲劳的主要原因

  大多数医学界的学者认为,使用VDT确实较一般的视觉活动更易引发视疲劳。

  由于眼睛在注视目标时,双眼的眼内肌和眼外肌须维持一定的张力,并且处于不停的调节、辐辏等频繁微细的调整状态,以保证视线始终追随注视目标,有人统计电脑作业中眼睛不停的在屏幕、键盘和文稿之间频繁移动约1~3万次。时间久之则很容易产生视疲劳。

  1.终端荧屏亮光的眩目,扫描画面的闪烁跳动,文字密集、间距狭窄或文字亮度过强。

  2.使用过程中对文字、屏幕、键盘长时间频繁交替注视,眼球运动频繁和过度紧张

  3.荧光波长对调节功能的影响以及彩色显示屏的彩色像差对眼聚焦的影响。

  随着每日电脑作业时间的延长、每周连续作业日数的增多、以及从事电脑的工龄累加增多,发生电脑终端视疲劳的频度和比例也就愈高。

  有研究表明,近视更容易出现视疲劳,同时反对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人体作为有机整体各器官之间是相互联系和相互影响的,因此在考虑VDT对视疲劳的影响的同时,还应考虑到全身情况与视疲劳的关系。当患者机体处于过劳、体质衰弱、特殊时期(月经期、怀孕期、哺乳期、更年期)以及患有周身疾患(如潜在的心功能不全、贫血、低血压、甲状腺疾病、颈椎病、鼻或副鼻窦炎疾病等)或创伤后,有时即使一般的用眼也可能出现疲劳症状。

  视疲劳的常用防治方法

  合理的矫正屈光不正和老视 如果有近视、远视、散光、老花、一定要到正规

医院进行屈光检查,同时向医生说明用眼习惯,有条件并且能耐受者可配多焦点镜片,有隐斜视的患者可在镜片上酌情加适当的棱镜,屈光不正合理矫正后视疲劳的症状都可以得到改善。对电脑终端视疲劳的老年患者,在注视50~60cm电脑屏幕时所需要的矫正眼镜较普通阅读使用的老花镜度数,须相应减少平均约50度左右。

  注意用眼卫生 要尽量缩短近距离用眼时间,并加强工间休息,一般一天宜工作4小时以内,连续工作1小时,休息10分钟,休息时最好远眺5米以外的景物。老年人读书阅报时间不宜过长,最好每隔40分钟左右休息10分钟,并往远眺。不要在光线太强和太暗的地方以及摇摆不定的车、船上读书写字,特别是在火车上。看电视不要太近,最好在三米以外并且时间不宜过长。有报道黄色和绿色薄本对改善视疲劳有帮助。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