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亚健康现象困扰办公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8:11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记者张洁、通讯员高翔) 随着办公自动化,电脑、多媒体等设备的普及,电脑眼病、干眼症以及空调眼病困扰着办公一族。昨日是全国“爱眼日”,专家提醒:注意眼睛亚健康现象。

  在省直机关工作的王小姐近来感觉眼睛肿胀、发痒,她以为是经常接触电脑所引起的视力疲劳,到药店买了眼药水。但使用后症状没有得到缓解,一接触电脑眼睛就有刺痛感,见光还流眼泪,使工作大受影响。王小姐到医院看病,医生告诉她是因为电脑使用不当而引起的“电脑眼病”。

  中南

医院眼科蔡小军教授说,在平时人的眼睛平均每分钟眨眼15次左右,而在操作电脑时每分钟眨眼5次,眨眼频次减少,导致眼睛泪腺分泌泪液功能低下,引发眼结膜“泪液润滑剂”减少或不足,很容易使眼睛过度疲劳,出现干涩、发痒、灼痛、畏光、视觉模糊和视力下降等症状,有的人还会出现头晕、头痛。这在医学上被称为电脑眼病。

  随着电脑、多媒体等现代化办公设备的普及,电脑眼病、干眼症、空调眼病等眼睛亚健康患者越来越多,而这种现象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眼睛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除导致视力下降外,会逐步形成结膜炎、青光眼、白内障等眼疾。

  专家建议:在电脑前操作时间不要太长,在电脑前工作1小时后就要休息,看看窗外风景,让眼睛得到休息。经常使用电脑、多媒体等设备的办公族要多吃动物肝脏、蛋、鱼、胡萝卜及菠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降低对眼睛的伤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