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药泽马可因诱发心血管病全面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01:52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郭莹)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使用替加色罗(商品名:泽马可)在治疗中存在增加心血管缺血事件的风险,即日起各地要暂停生产、销售和使用替加色罗各类制剂,已上市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收回。

  替加色罗主要用于女性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缓解症状的短期治疗。瑞士诺华公司最近一项临床研究的回顾性分析显示,在服用泽马可的11614例患者中,有13例心血管事件发生,占0.11%;在7031例安慰剂对照组中,仅有1例发生。不良事件主要发生在一些本身已存在心血管疾病或有危险因素的患者中。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称,我国共收到替加色罗的不良反应报告98例,涉及心血管不良反应的有:心动过速1例,低血压1例,心慌2例。目前,我国尚未发生使用替加色罗引起的缺血性心血管病例。

  近期,美国、加拿大等国暂停了替加色罗的市场销售。国家药监局组织相关专家对该品种国内外监测、研究资料进行评价和论证认为,目前对于部分患者来说,使用该药的风险大于利益。因此,国家药监局决定暂停替加色罗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追访厂商

  即日起受理退货

  “泽马可”已在55个国家上市,我国有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重庆华邦制药有限公司、重庆药友制药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生产替加色罗。记者昨天从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已在中国市场停售泽马可,即日起受理退货。患者可拨打8008101555联系退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2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