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法律圆桌:公司为卖医疗器械每年支付百万贿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2:46 新浪嘉宾访谈
法律圆桌:公司为卖医疗器械每年支付百万贿赂

冯啸鹏律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本条新闻视频内容

  新浪法律圆桌第三期之医疗器械高价案

  近日郑州晚报记者对一些医药、器材生产企业及营销人员,采取给予回扣、提成、送钱送物等不法手段,高价推销其医药产品;一些医疗单位和工作人员利用医药采购、医疗服
务等工作之便接受贿赂现象进行了暗访。6月2日10:30,新浪法治法律圆桌特邀探访内幕的郑州晚报记者、北京九洲律师事务所律师冯啸鹏做客嘉宾聊天室,谈医疗领域高价推销医疗器械问题。
谈话中谈到,某些医药公司为卖医疗器械每年给医院医生等支付上百万贿赂。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法律圆桌的主题是“高价推销医疗器械的问题”。

  今天我们请到了一位非常特殊的嘉宾是郑州晚报的记者,这位记者在两个月前应聘了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在这家医疗器械公司内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调查,今天将请她揭露一些不为人知的商业贿赂,为了保护她,把她的背影给大家,希望大家谅解。坐在我旁边的是北京九洲律师事务所冯啸鹏。

  冯啸鹏: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首先请郑州晚报记者给大家谈一下她这两个月以来特殊的经历,这段经历给你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郑州晚报记者:两个月前 为了调查骨科器械,骨科或关节器械为什么在患者的手里价格高,我应聘到一家医疗器械公司里。进去之后我发现这个行业的私密性非常强、隐蔽性非常强,打进去非常难。

  主持人:你当时怎么想到做这个选题的?

  郑州晚报记者:两会的时候温家宝总理提出来今年要打击商业贿赂,而中纪委有些官员明确表示,医疗行业的商业贿赂是打击的重点,并且当时周围一些朋友,他们也做过股骨头置换手术,花费都是5到6万之间。后来我就听医疗器械圈内的朋友说这个股骨头置换2、3千元就可以买到。当时我就想为什么这里边的差价这么大,于是就决定做一个业务员打进去,可以更详细了解从医疗器械公司到医院然后到厂家的这些内幕。

  主持人: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之外,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我们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

  通过这几天大家已经看到的报道,我们可以得知1万元的手术,医生最多可以分成到4500,将近拿到一半的回扣,非常高。为什么医疗行业商业贿赂会如此严重呢?我们先请记者给我们谈一谈你这两个月来对这个问题的一些看法。

  郑州晚报记者:其实医疗行业器械价格非常昂贵,医生拿的回扣这么高,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医疗器械行业的价格内幕不透明,国家有关部门没有对它进行干预措施,于是就任它发展,它们就形成了垄断和封闭,这些内幕都被隐蔽在行业内幕之中了,一般人是很难了解到的。

  主持人:说到商业贿赂,请冯律师也给我们先介绍一下,法律上怎么定义商业贿赂。

  冯啸鹏:从法律角度来讲,商业贿赂是经营者在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过程当中,向交易的对方,比如这个案子,向医院从帐外给交易有决定权的人提供一些物质的或者是非物质的利益,引诱他们在这个交易当中做出对自己有利的行为,获得比较有优势竞争地位的非法行为。特点是帐外交易,而且暗中给付,并不是明确入帐,是帐外交易,损害的是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患者的利益。

  主持人:在医疗行业这个特殊的行业来看,商业贿赂在这个行业的表现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冯啸鹏:商业贿赂在医疗行业里,第一,造成不公平的竞争行为,损害了合法竞争的市场秩序,损害了其他竞争者的权益。从患者和老百姓的角度来讲,这种行为因为行贿,肯定有扭曲的成本,最后追加到消费者的头上,这样也造成医药费偏高,而且非常高,造成患者的医疗成本增加,导致好多患者看不起病,甚至于一些假冒的医疗企业充斥,会给消费者造成更大的身体和精神的损害。

  从国家的税收来讲,由于它是一种帐外交易,这些钱被非法的医生或者是行贿者通过其它渠道转移,对国家的税收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有一个数据表明,国家每年从税收这一块要损失掉几十个亿,这一块对国家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而且对于市场秩序、社会环境,都造成很恶劣的影响。

  杭州曾经有三家医药公司,从91年到93年的时候支付这种贿赂的金额达到400多万元。

  主持人:问问我们的记者,以前有没有做过商业贿赂的调查?

  郑州晚报记者:以前做过,没有做好。我曾经也做过关于医疗器械的一个调查稿件,那个稿件写的比较浅,因为没有打入进去。

  主持人:这次算是比较深入的了解。

  郑州晚报记者:对。

  主持人:但是也有网友质疑,你在两个月的时间只是看到的是冰山一角,可能都没有进入实质的交易。

  郑州晚报记者:我进入了。

  主持人: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

  郑州晚报记者:最明显的就是和一个院长,大家都看到了那个稿件,直接就跟你谈价格,谈回扣。他也很冲,因为我说到医生的很多回扣单不只是45%,如果用的医疗器械比较多可以达到50%,个人就可以拿5000。这个院长当时怎么说的呢?刚才律师说医疗器械行业的商业贿赂,它还有一个特点,这个院长就让医疗器械公司给他洗钱,替医生洗黑钱,替他们交税,比如多出来的那5000块钱的税全部是医疗公司给他们买单了,医生

个人所得税这方面逃税也非常厉害。比如那个院长在交易的时候,直接谈完货价之后把价格押得非常低,谈完价格之后,首先想到的是要发票回扣。假如做手术的时候就直接要现金了,像这个只是开发票回扣,要现金是直接给。任何一家医疗器械公司,我跟几位业务员跑过,直接给他们现金时,假如医院的回款一年之内才能回到医疗器械公司,但是这个手术做完,医疗器械公司必须马上把现金给他,不然不会再用你的东西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