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毒枭刘招华涉嫌制造冰毒20吨将在广州受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09:11 南方新闻网
毒枭刘招华涉嫌制造冰毒20吨将在广州受审(图)

刘招华近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毒枭刘招华涉嫌制造冰毒20吨将在广州受审(图)

刘招华的妻子李晓青


毒枭刘招华涉嫌制造冰毒20吨将在广州受审(图)

一说起刘招华四个子女今后的生活问题,二姐刘月春不禁泪流满面


毒枭刘招华涉嫌制造冰毒20吨将在广州受审(图)

福安市赛岐一条平静的街道,这处破旧的木楼就是刘招华出生及童年生活的地方 南方都市报 方谦华 摄


    本报讯 (记者 吴秀云) 6月26日,曾经被公安部悬赏20万元通缉的A级通缉犯刘招华将在广州中院出庭受审,和他一起出庭的,还有他的第三任妻子李晓青、跟随他多年的贴身马仔郭锐荣和因为给他提供住处和财物而涉嫌包庇、窝藏罪名的三名亲友。据悉,刘招华被控制造冰毒约20吨,庭审时间预计一天半,届时中央电视台将现场直播庭审过程,这也是刘招华因制造毒品被警方通缉10年后第一次以真实姓名露面。

  被通缉后婚纱照立街头

  家人希望法院为刘招华四子女留下生活费

  近日本报记者前往福建走访了刘招华的亲人。

  家人称其节俭

  至今依然住在福安市赛岐镇刘招华家老宅的二姐刘月春告诉来访的记者,刘招华从小就特别聪明,尤其是化学特别好。他父亲靠做豆腐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刘招华12岁那年父亲去世,尽管学习成绩非常好,还是在高二那年辍学去当兵,退役后分到福安市法院当法警。参加工作后不久,刘招华就和第一任妻子结婚了,在福安法院工作时刘招华还曾因工作特别努力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立过三等功。在法院工作不到两年,他就辞职出来,不久他就在离赛岐镇20多公里的苏阳村赛江边建了厂房和一栋四层的别墅。

  在二姐刘月春眼里,弟弟刘招华孝顺,秉持着俭朴的本性。“他逃亡把儿子送到我这儿,小孩子每次吃饭弄得满桌子都是剩饭,我问他‘你把饭吃成这个样子,剩饭谁吃啊?’小孩子说,‘爸爸吃’,我才知道我弟弟现在还吃孩子的剩饭,虽然都说他有几千万了。”

  被通缉后婚纱照立街头

  刘月春的这一说法,在刘招华第三任妻子李晓青大姐那里得到证实,李晓青的大姐告诉记者,刘招华一点都没有大老板的架子,为人特别随和。事发前家人都觉得李晓青嫁了一个难得的好人。李晓青17岁去福州打工,“我妹妹一米六八的大个,相貌很好。”“要是早知道他是大毒枭,我们肯定不会把好好的女儿推到火坑里的,”李晓青的妈妈想起小女儿就抹眼泪。

  让李晓青大姐叹息的是,1998年9月刘招华和李晓青刚结婚时,他们的婚纱照因为拍得漂亮,影楼把他们的婚纱照在建阳市街头打了一年多的灯箱广告,而这时刘招华因为涉嫌在福安制造15公斤毒品已经被警方通缉,“要是有人从灯箱广告上认出他来,我妹妹早点回头就好了!”

  给家人写信称有秘方

  刘招华在警方关押期间,曾写信给二姐刘月春,说他手里有治疗癌症和高血压、糖尿病的秘方,要是有机会把这些秘方研制成功,就把秘方送给第一任妻子。“他第一任妻子本来在宁德市一所中专教书,刘招华出事后她削发为尼,15岁的大儿子现在福州和外公生活,可能刘招华觉得自己对第一个妻子连累得0最多吧”,刘月春说,刘招华的第二任妻子在湖南,也是他逃亡期间迎娶的,家人对这个妻子都没见过,只是听说后来刘招华再次被通缉时和他登报离婚,第二任妻子给他生了一个女儿。第三任妻子李晓青为刘招华生了一儿一女,现在都在李家抚养。

  家里穷请不起律师

  刘月春告诉记者,因为家里太穷请不起律师,福建省司法厅为刘招华指定了法律援助律师,律师准备为刘招华做无罪辩护,“他的四个孩子还都没成年,希望法院在判决时把扣押他的几千万家产留下一部分给孩子做生活费。”

  本报记者吴秀云

  新闻回顾

  跨省逃亡

  与警方周旋九年

  公安机关第一次知道刘招华这个人,是在1996年。

  1996年7月,福建警方抓获两名毒贩,缴获冰毒5公斤,质量非常高。两名犯罪嫌疑人说刘招华在福安有个冰毒加工厂。福建警方赶至该厂时早已人去楼空。警方遂发出通缉令追捕刘招华,但毫无进展,直到1999年。

  1999年,警方侦破一起从缅甸运送大量海洛因到广东的案件,意外查获宁夏运过来的12吨冰毒。据查,这些冰毒都是刘招华在宁夏制造的,而刘此时正住在广州总统酒店。

  当侦查人员到了总统酒店时,刘招华刚好从外面返回酒店,发现情况不妙的他在附近买了一辆自行车,骑着车逃出了广州。

  2004年11月24日,公安部向全社会公开悬赏通缉刘招华等5名毒枭。当天,《焦点访谈》播出后,警方接到很多群众举报,其中两人反映桂林森森生物有限公司的老板李森青酷似刘招华。

  经查实,李森青就是通缉令中的刘招华,他改名换姓在桂林已经躲藏了4年。但当警方找到刘招华在桂林的居住地时,刘招华在两个小时之前又成功出逃了。2004年12月14日,警方发现并搜查到刘招华藏匿的山洞,但两天前刘招华已趁着夜色溜出广西潜入广州。

  2005年初,警方发现刘招华的妻子李晓青逃到福建霞浦一个酒店里面打工。

  2005年2月,福建警方发现福建省福安市富春南路27号出租屋里住的男子很像刘招华,于3月5日凌晨展开抓捕行动生擒刘招华。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