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追捕头号毒枭刘招华:警方8年时间捣毁冰毒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7:27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播出节目《追捕头号毒枭刘招华》,以下为节目内容。

  今天我们来说说中国头号毒枭刘招华,仅1999年,警方一次查获他生产制造的冰毒,就相当于当年全球其他国家缴获冰毒的总和。我们的故事从不久前发生的一次突击行动讲起。

  2005年3月5日凌晨4:30福建福安代号为“啄木”的秘密行动,公安、武警联合出击。刘招华束手待毙,这一刻警方已经期待了8年。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较量,对手是中国第一大冰毒毒枭。

  冰毒被称为本世纪的头号毒品。冰毒是一种白色晶状物,它能破坏人的神经系统,危害甚至超过了海洛因。那刘招华又是如何成为中国头号冰毒毒枭的?我们还得从6年前的728大案说起。而这个大案,汇集了中国的三大毒王。

  1999年7月28日,云南省禁毒局获悉境外大毒枭谭晓林向我境内贩卖毒品,公安机关立案侦察,代号为“7.28”贩毒案。之后对此案的侦察和追逃工作转战十余省,历时五年多,彻底捣毁了以谭晓林等人为首的特大跨境制毒犯毒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名,缴获海洛因550多千克,冰毒12.36吨。查获成套制毒设备共计14车,该案主犯谭晓林、张启生被判处死刑。

  大毒枭谭晓林专卖海洛因,他被绳之以法,并没有给728大案画上一个句号。警方注意到,在728大案中,查获的海洛因是550公斤,而冰毒是12吨,数量远远超过海洛因。那这12吨冰毒究竟出自谁之手呢?这也是728案件牵出的最大悬念。而要解开这个悬念,我们还得回到1996的福州。

  1996年7月5日福州福建工业展览中心,在这个位于福州繁华地带的展览中心,每天有数以万计的车辆经过停留,更有无数的交易在这栋大楼里成交。然而,这辆车里正在发生的交易,却是不能暴露在阳光下的。

  就在交易成功的一刹那,意外出现了,禁毒民警赶到现场,正在交易的毒犯被当场抓获。现场被查获五公斤冰毒,陈文印、张明辉两名毒犯落网。

  对于禁毒战线上的民警来说,这样的行动是司空见惯的,可是,这两名毒贩的口气却让警方觉得事有蹊跷。

  薛建和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民警:“当时他在跟我们化妆民警接触时,说这是头次交易先做五公斤,后面要多少有多少,而且也自称自己的货不错。”

  要多少有多少,毒犯的话不能不叫人回味,是毒犯信口开河,还是存在着巨大的隐情,或者更大的毒源。在随后的审讯中两名毒犯的表现更加印证了,禁毒民警的知觉。

  禁毒总队民警:“送看守所的路上跟没事一样谈笑风生,按照我们国家的刑法,50克以上你都可以判15年到无期徒刑到死刑,五公斤,他都不愿意把后台交出来,肯定是他非常信任他的后台。”

  而此时,这个还隐藏在黑暗中的所谓的后台,又在操纵着什么呢?就在办案民警困惑不解的时候,福州法院一审判处陈文印、张文辉死刑,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两个毒贩才供出了毒品的真正来源,据陈文印、张文辉交代,毒品来自福建省立医院,一名叫吴小东的工作人员,在吴小东那里总共存有15公斤冰毒。而吴小东的姐夫刘招华才是幕后真正的大老板。

  记者:“你第一次知道刘招华是那一年?”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民警薛建和:“97年。”

  记者:“到现在为止你见到他没有?”

  民警薛建和:“现在还没有。”

  记者:“搁了八年时间还没见到人。”

  民警薛建和:“八年没见到这个,但是总感觉这个人,能量很大。”

  这是刘招华第一次进入警方的视线。此时的刘招华对于警方来说,还只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一个15公斤冰毒的幕后老板,他们没有想到,这个人日后会成为中国的头号毒枭,而警方对他的追捕会持续八年之久。

  前面说到,警方1996年的时候,查获了一个5公斤的冰毒案。毒贩在临死之前,供出了幕后老板是刘招华,警方决定对刘招华实施抓捕。而这个时候警方并没有意识到刘招华是一条大鱼。八年的较量从此开始了。

  刘招华的制毒工厂建在塞歧镇的塞河边。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侦察员:“这是他们的工厂,制造冰毒会造成污染,他们有自已的废物处理池。”

  就是从两个看似简陋的厂房里,福建警方发现了反应锅、空气压缩机、氧气罐、防毒面罩、冰柜、封口机等大量用于生产和储存冰毒的设备。

  民警薛建和:“摆满了用不锈钢做的反应锅,一大排的,而且还有中心控制台,那就是要成批量、大规模的进行生产。我们查获他这5公斤只是说当时他在试制阶段,先探一下销路。”

  同这些设备一同被查出的还有各种制造冰毒的试剂和原料。然而,让警方感到惊讶的是,在被查处的近40种化学制剂中,竟然没有麻黄素的身影。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傅是杰:“其他的毒枭生产冰毒是从麻黄素里边提炼,这个过程要加强醋酸是25%,味道很难闻,污染会很严重,容易暴露。而他是采用划分来进行综合提炼毒品的办法,他是第一人。”

  用化学合成的手法制造冰毒,这在96年的中国极为罕见,而这种手法生产出来的冰毒纯度也远远超出警方的想象。

  记者:“不使麻黄素就能达到50%,能说明什么问题?”

  薛建和:“那说明他当时的制毒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而且通过我们对他工厂的搜查,他这个化学书堆起来一摞高高的,他在这方面很专业。”

  接下来的搜查让福建警方更加不安,就在这两间旧厂房的旁边,一个新的厂房正在筹建之中,全新的反应锅刚刚安置完毕,一些新设备还没有来得及拆封,更为精密的检测装置也被发现,别墅的地下室里堆满了制造冰毒的原料和容器。

  薛建和:“我当时有感觉,他不做便罢,要做他就想做大。”

  就在福安警方决定对刘招华实施抓捕的时候,一个没有预料到的难题出现了。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侦察员:“这里全部都是小农村,外面的车一进来,他马上就发现,是一个易守不易攻的地方。”

  当三部警车辗转近40分钟来到道路尽头这个神秘工厂的时候,这里早已是大门紧锁,人去楼空。

  薛建和:“第一次没抓着,只是冲击了工厂。”

  从塞歧镇通往这个神秘工厂的只有这唯一一条小路,那么,刘招华究竟是怎样逃脱的呢?在对他的别墅进行全面搜查时,警方有了更为惊人的发现。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侦察员:“这是他别墅的一层楼,这里有一个洞,当时这个地方,是非常隐蔽的,我们搜查的时候就发现这是一个地道,这个地道可以通到江边去的,江的旁边停了一艘快艇,小小的那种单人的快艇,当时是已经就停在那里了。”

  从暗道到河边的距离是150米,按照正常的行进速度,只需1分钟就能到达,而停留在河边的快艇则可以在3分钟之内远离主河道。也就是说,在发生异常情况之后,警方到达这里的时间需要40分钟,而刘招华可以在短短4分钟之内从这里脱逃。

  薛建和:“低估了这个对手,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不只是我我们侦查部门低估了他。

  此时,警方追捕刘招华的线索暂时中断了,就在那个黑洞的另一端,刘在另一片土地上登陆了。离刘出生地仅几公里的地方,这条河叫赛江,奇怪的赛江在这里转了个弯,并由此逆转向东,倒流不前。

  刘招华精心设计的逃跑路线,让警方第一次意识到,此人不可等闲视之。尤其,当看到遗弃的冰毒工厂的时候,警方知道,这次遇到了一个对手。

  广东普宁人陈秉锡,正是他给逃亡中的刘招华带来新的希望。在当年的毒品市场,陈秉锡几乎垄断了普宁所有毒品的销售渠道和价格,被当地人称为“毒王”。而刘招华能够进入他的视线,凭借的正是制毒的手艺。

  陈秉锡:“听说他做这个是高手,全国只有几个人可以做。”

  从90年代初期就开始从事海洛因买卖的陈秉锡,此刻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资金,而刘招华的制毒手艺此时也更加成熟,双方一拍既合。

  陈秉锡:“听说全国只有两三个会制造冰毒的。”

  记者:“普宁的这个厂,你花了多少钱建的?“

  陈秉锡:“100多万。”

  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办公室副主任齐孟元:“刘招华和陈秉锡一个出资金,一个出技术,据交代讲说是五五分成。”

  1998年三月,在紧靠普宁市的这个干净、淳朴的村庄里,这座所谓的手袋厂掩过了所有人的耳目,开始制造冰毒。正当他们在如火如荼的生产的时候,意外发生了,从制毒工厂排水管里流出的有害物质,污染了门前的鱼塘,村民发现鱼被毒死,于是将这家工厂举报。

  由于担心普宁的冰毒厂败露,1998年10月,陈秉锡指使他的司机罗建光等5人,同刘招华一起将普宁的制毒设备转移至宁夏银川,就是在这样一个废弃的农药厂中,一个规模更加庞大的冰毒加工厂再次建立起来,而初尝甜头的陈秉锡也加大了对新工厂的投入。

  陈秉锡:“投下来总共1000来万,他有销路的,是台湾客人,那边靠近福建以前都是跟他一起的,一手制造一手卖。”

  记者:“他卖出去之后,然后再给你钱?”

  陈秉锡:“是。”

  陈秉锡源源不断的资金注入使得宁夏的冰毒厂规模迅速扩大,几个10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都安装了先进的制毒设备,6米多高的巨型反应锅就有6个之多。

  福建侦察员:“这简直就是一个大制造工厂。”

  齐孟元:“每个月应该有上吨的冰毒生产能力。”

  这个时候,警方终于明白,毒贩所说的,要多少有多少,并不是空穴来风。和刘招华失之交臂了,那他究竟逃到哪儿去了呢?老巢被端了,两个同伙被判了死刑,刘招华是接着干呢?还是会亡命天涯呢?

  我们看到,警方到达刘招华的制毒工厂的时候,他已经逃之夭夭。他离开福安之后,第一站到了广东普宁,这里位于潮汕平原西边,是闽、粤、赣三省间的交通枢纽,逃亡中的刘招华在这里认识了另一个大毒枭陈秉锡,两个人一拍即合,刘招华和陈秉锡迅速联手,开始构建更大的毒品网络。

  正在警方的调查陷入困境的时候,一个不经意的发现让案情有了转机。通过举报线索,警方发现了的藏匿海洛因的库房,旁边两个奇怪的仓库也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广东侦察员:“查获这个海洛因以后,旁边紧挨着,有另外一个房间,也是用一铁锁锁住的,这个铁门的外形、特征都比较相似,我们当时就怀疑,是不是同一个货主租了这个仓库。”

  当广东警方打开这两个奇怪的库房时,惊人的情景出现了。

  广东侦察员:“打开一看,从里面翻出了500多箱冰毒,当时查出以后,我们把这个冰毒摆在那个篮球场上,铺满了篮球场,数量非常大。”

  齐孟元:“通过化验技术员进行化验,含量能达到百分之九十。”

  那么,数量如此巨大,纯度如此之高的冰毒究竟是谁生产出来的,又是如何运抵广州的呢?一个细节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办公室副主任齐孟元:“在清理赃物过程中发现了两个托运单,就是从宁夏用大型货车往广东托运的单据,他托运的货物品名就叫九十酸,而我们现场缴获冰毒的外包装也是九十酸,所以我们根据这个怀疑工厂是在宁夏。”

  顺着这条线索,宁夏庞大的地下冰毒加工厂开始浮出水面,而后台老板刘招华的名字也再一次出现在警方的视线中。

  福建省公安禁毒总队侦察员:“真是不可思议,我们没有想到他如此胆大妄为。”

  一天一吨的冰毒产量,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刘招华出技术,陈秉锡出资金,两个毒枭的毒网迅速蔓延,多行不义必自毙。说到这,我们还得回到1999年的728大案上。当时,警方得到线索,有一批海洛因要交易,地点在广州的一家仓库。而这次的收网行动,让警方有了意外的收获。

  1999年7月27日吨冰毒败露的前一天,一批冰毒从宁夏运往广州的仓库,第二天的一早即将入库,陈秉锡和往常一样拨通了运货司机的电话,连续两次无法接通,这是前所未有的情况,也是不详的征兆,于是,他拨通了刘招华的电话。此时的刘招华正在广州,收到陈秉锡的消息,刘招华急忙赶往自己在广州的住所,总统大酒店。与此同时,警方也在赶往总统大酒店的途中。

  这次对警方而言,刘招华可以说是触手可及了。即将在总统酒店的抓捕,是警方和刘招华第二次正面交手。从3年前的15公斤,到眼下的12吨冰毒,从40%,到高达90%的纯度,从福建福安,到广东普宁,再到宁夏灵武,刘招华的制毒工厂就是一个蔓延的毒瘤,那这次警方能不能切除这个毒瘤呢?明天请继续关注。记者:周人杰 编辑:向华

  CCTV-2《经济半小时》首播时间:21:30 重播时间:(次日)00:30 16:30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