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春运期间全国受理交通事故40478起死亡896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1:18 中国网

  7月11日上午10时,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06年上半年全国道路交通安全有关情况。发布会由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主持,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负责同志作现场新闻发布。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武和平]: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各位莅临今天公安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国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因此我们请到了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副局长王金彪先生来给大家介绍情况。

  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定期地向社会公众通报全国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已经成为了惯例,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通过情况的通报,可以有效地帮助大家了解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的形势,及时了解公安机关交通安全整治工作的重点,了解和吸取发生恶性

交通事故的原因和教训,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群众交通道路安全的意识,提高预防事故的自我保护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在充分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的同时,进而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共同参与、维护交通安全工作。

  下面,我们就请王金彪副局长介绍今年上半年的有关情况。

  [王金彪]: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发布会。衷心感谢大家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今年上半年全国道路交通安全情况作一通报。

  今年上半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在新闻界朋友们的参与支持下,全国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工作会议的部署,继续深化“五整顿”、“三加强”工作措施,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苦练基本功为主线,以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以预防减少群死群伤特大事故为重点,进一步规范执勤执法行为,加大道路通行秩序的整治力度,集中开展了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百日竞赛活动和预防重大治安灾害事故、保障公共安全专项督察行动、无牌无证机动车和报废机动车专项整治工作,集中排查了公路客运车辆和危险路段,全面启动了“保护生命、平安出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程,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第一,坚决贯彻中央领导指示,加强宏观管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安全,关爱生命,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住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的势头,强调了科学发展的理念。

  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用较大篇幅强调了煤炭安全生产、道路交通事故等方面的问题。春运期间,针对部分地区普降大雪,气候恶劣的问题,专门作出批示,明确要求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特别是恶劣天气条件下的道路交通安全。

  周永康国务委员也多次就道路交通安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严防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4月17日,周永康国务委员在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特别是领导同志要切实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政府、部门以及企业特别是交通运输企业责任制,深入开展创建“平安畅通县区”活动,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深入开展源头治理,深入开展规范执法行为活动,深入研究、解决深层次问题。

  明确提出:2006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万车死亡率要继续实现“三下降”,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由高发到基本遏制直至逐年下降的工作目标。

  为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的统一工作部署,上半年,公安部积极会同有关部委,做了这么几项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部际联席会议作用,加强政策研究和部门协作,推进事故预防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制定下发了《深入落实“五整顿”“三加强”工作措施继续开展“平安畅通县区”活动实施意见》,明确了各级、各部门深入、全面推动“五整顿”、“三加强”工作措施落实,完善预防工作长效机制的职责、任务。

  二是加强对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规律、特点的研究,先后6次召开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座谈研讨会和工作会议,专题分析特大交通事故情况,查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基层单位和有关专家、学者关于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研究具体措施。

  三是加强对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工作的部署和检查,先后6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交通事故特别是特大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强调要落实组织领导、落实一线警力、落实工作任务、落实执法管理、落实宣传教育、落实检查奖惩、落实后勤保障;组织开展预防重大治安灾害事故、保障公共安全专项督察工作,派出60余个工作组,赴各地督导预防事故工作措施的落实情况。

  四是加强“三基”工程建设,组织开展“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思想,严格规范执勤执法行为”,进一步严格检查各类营运车辆,严格管理机动车驾驶人特别是大货车、大客车驾驶人,严厉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坚持严防、严管、严治、严惩的方针不动摇,不断加大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力度。

  加大春运、“五一”等重点时段预防交通事故工作力度。自2005年11月20日起组织开展了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百日竞赛活动,把春运工作作为“百日竞赛”活动的一项核心任务,不断加大路面执法工作力度,加强道路通行秩序管理,采取应急措施排除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对交通安全的影响。期间,派出31个专项督察工作组分赴各省(区、市),对岁末年初特别是春运期间交通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全面督促检查。

  春运期间(1月14日至2月24日),全国共受理交通事故40478起,造成8960人死亡、49476人受伤,同比分别下降16%、12.1%和4.4%。“五一”期间(5月1日至7日),各地普遍加强了对重点旅游路线、重点车辆和驾驶人的管理,加大了对超速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纠力度。全国共受理道路交通事故6648起,造成1661人死亡、8389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0.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8.3%、14.1%、19.5%和44.6%。

  第三,持续开展了专项整治,强化道路通行秩序管理。一是组织开展了无牌无证机动车专项整治。在城市道路上重点整治无证驾驶及驾驶假牌假证、挪用号牌、遮挡号牌、悬挂单面号牌和非法定标志机动车违法行为;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上重点整治驾驶无牌无证汽车和摩托车、驾驶报废机动车及无证驾驶违法行为;在县乡及农村道路上重点整治驾驶无牌无证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摩托车,驾驶报废机动车及无证驾驶违法行为。共查处机动车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报废等车辆1287634辆次,查处无证驾驶306364人次,销毁报废车辆58905辆,督促办理注册登记无牌无证车辆561158辆。

  据统计,上半年,全国因报废车导致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呈现逐月下降,平均每月分别下降7.3%和3.9%。

  二是以治理机动车超速、客车超员为重点,持续开展了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因超速行驶导致的交通事故占总数的9.8%,超速行驶导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7%。

  第四,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实施标本兼治。

  一是开展公路危险路段排查。按照排查工作标准,各地共排查出公路危险路段19510处,其中省级督办1299处,并逐一征求交通等有关部门专家的意见,实地分析、调查事故隐患原因,研究制定整治方案和计划,一些路段已得到有效治理。据统计,上半年共受理公路交通事故111308起,造成31785人死亡,分别占总数的58.5%和75.8%,同比下降22%和17.7%。

  二是开展公路客运车辆集中排查。截至6月10日,各地共排查9座以上客运车辆707954辆,驾驶人1720884人;客运公司20467家,个体挂靠车辆163339辆;客运班线101091条,组织对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驾驶人进行教育培训,督促客运企业消除车辆安全隐患,建议交通部门调整客运班次,严格客运车辆源头管理。上半年,共受理营运客车交通肇事21500起,造成4429人死亡,分别占总数的11.3%和10.6%,同比分别下降22.5%和19.3%。

  第五,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努力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4月21日,公安部、中宣部、司法部、教育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按照4月17日在京召开的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工作会议部署,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全面启动了为期三年的“保护生命、平安出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程。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