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广东公安机关破获香港大巴深圳被劫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1:18 中国网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除了道路交通方面的关心之外,我们也关心一些治安的问题。像最近香港有一些跨境巴士运载香港人到内地,他们在路上遭到集体打劫的情况。内地会不会加强治安方面的整治,怎么样保障乘客的财产、生命安全?还有,我们曾经也碰过有一个香港政协委员曾经在深圳附近差点儿遭到绑架,在这方面你们有没有一些特别的行动是针对刑事打击犯罪的?

  [武和平]:夏季是各种治安问题最多的时段,特别是公路沿线犯罪活动,包括抢劫和车匪路霸的犯罪行为,各地公安机关组织了有针对性的严打整治。刚才这位记者提到在毗邻港澳的地区,在今年6月3日发生的一起大巴进入深圳的时候被劫持,当地公安机关立即开展侦破,很快把这个案件得以破获,而且主要犯罪分子都已经抓获。对此类犯罪我们一直保持一种严打的高压态势,也希望各界群众支持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特别是在侦破这件案件当中举报线索,支持公安机关举证,也请各界群众来支持我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前一段时间有一些专门驾车在道路上“碰瓷”的人,大家很关心,后来听说这种人一旦被查处会被终身禁驾。请问王局长,公安部门对这种行为是怎么处罚的?还有,为了避免被“碰瓷”,你有什么建议给广大的司机朋友?第二个问题,现在在北京一些城乡接合部等行驶缓慢的地方,很多人天天都能遇到发小广告或卖报纸的人,这对交通安全是一种很大的隐患。公安部门有没有具体的措施来管这些行为?对这些人一般是怎么处理的?

  [王金彪]:对于驾车故意违法的行为,也是交管部门一直在从严管理、制止的行为。法律都有明确的规定,对于这种违法行为,要给予罚款的处罚。避免“碰瓷”,给大家的建议:我们每个人都要守法,依法驾车,遵守有关交通规则。发现这种情况,及时地报警,由警察来处理。

  第二个问题,在马路上发小广告。我们也都注意到这种行为,地方的交管部门执法中也在加强对这种行为的治理,北京就专门治理过在路口特别是在人行道上拦车发放小广告的行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局长,我注意到你刚才提到今年上半年私家车引发的

交通事故十万多起,超过了总量的一半。我们知道,7月1日交强险已经正式实施了,交强险对于广大交管部门来说,各方面如何来配合、如何落实,有哪些细则能够保证交强险发挥作用?

  [王金彪]: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已经于7月1日开始实施,这个条例也是我们大家盼望已久的交通安全法的一项很重要的法律。这个法对于保障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利益——当然也保护驾车人的利益——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制度设计,这个条例也明确了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一些工作任务。为了执行这个条例,公安部已经发了通知,要求全国的交管部门做好条例的实施工作。

  这个条例涉及到交管部门这样几项工作任务:第一项,依法对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进行监督,一是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和机动车检验的时候,要查验车辆所有人或者登记人的交强险的凭证和标志,二是在道路执勤执法工作当中,主要是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和处理交通事故的过程中,也要查验交强险的标志。对于没有办理机动车保险的,公安机关依照法律的规定可以扣留车辆,并告知当事人去补办交强险,办理保险之后,要及时发还机动车。当然,对没有办理交强险的会处理最低保险限额应交纳保费两倍的罚款,对没有携带或者在车辆上粘贴保险标志的,可以处以200元罚款。

  [法国新闻社记者]:请问公安部对一些地方的公安局办案不力或者纵容黑恶势力,采取什么行动?比如上个月,有一名叫陈光诚的维权者,他被控告聚众扰乱交通秩序,而他的辩护律师上个月看他的时候,他们受到不同程度的骚扰,包括受到一些不明人士的暴力对待,不让见他,他们的车被掀翻了,还被殴打。有几名警察目击他们的时候却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这些律师现在在处理这个案子的时候,也受到一些骚扰。不知道公安部有没有注意到这个案件?准备采取什么行动?

  [武和平]:公安部对全国公安机关进行业务指导,包括这位记者谈到打黑除恶斗争,目前正在公安部指导下,各地的这项工作正在向纵深发展,而且侦破了相当一大批的黑恶势力的犯罪活动。至于刚才你讲到的一些具体个案,会下我们了解情况以后再进一步答复。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刚才提到强制保险的问题,引起了香港跨境司机的不满,因为他们本身买了第三责任保险,这个问题会怎么解决?他们已经越界到广东省公安厅商讨这个事情,会不会针对香港跨境司机延缓购买交强险呢?

  [王金彪]:这个问题我们将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也会听取广东公安厅反映的意见,也会向有关部门反映研究这个问题。

  [新京报记者]:现在,像机动车遮挡号牌的行为,有没有具体的治理方案?现在处罚主要是路面拦截,遇到的就遇到了,遇不到也没有关系,交管部门有没有加强科技设备的考虑,比如电子眼可以直接拍到驾驶人,或者加大处罚力度的想法?

  [王金彪]:上半年我们集中开展了整治无牌无证机动车的专项行动,其中包括遮挡车辆号牌违法行为的查处和监管。现在处罚的规定是法定的,公安机关没有在法律之外设定其他处罚。据我了解,有一些地方公安机关交管部门装备的电子设备可以拍摄到驾驶人的图像,可以对车辆号牌、对人员进行跟踪处罚。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按照法律规定加强对这种行为的监督和管理。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现在每年车辆不断增加,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的时候,公安部门会采取哪些特殊的措施,保证交通安全和减少交通事故?

  [王金彪]:奥运会的组织和准备工作,主要任务在北京市公安局和交通管理局,专门有奥运会安全保卫组织,其中也有交通的协调和指挥机构。这方面北京专门有相应的工作方案,保障道路的安全和畅通,疏导交通,北京市人民政府以及北京市的交委、北京市公安局交管部门都有相应的交通组织方案,包括发展城市公交、修建地铁,加强交通的疏导、管理。据我了解,应该有专门的工作方案,详细情况将来有机会可以咨询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我们有信心保障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那时候会为大家提供一个非常好的交通环境。北京市一些地铁、城铁、轻轨、城市整体的公交体系,现在都在规划和建设当中,预期将会有一个更好的交通环境、交通服务提供给大家。

  [武和平]: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下周二我们将发布有关边防警察爱民护边的相关情况,欢迎大家光临,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