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昆明轿车连撞20余人案司机被鉴定为精神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02:59 生活新报
昆明轿车连撞20余人案司机被鉴定为精神病

资料图片:“疯狂”的帕萨特在撞击雕塑后终于停了下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点击观看新闻视频

  昆明特大车祸肇事者被拘 市政协司机公车私用

    一辆黑色的帕萨特违禁左转, 4人遇难22人受伤!昨日,“2·25”东风广场特大车祸案开庭审理。

  “我想报复他。我干出这么大影响的一个事情来,他肯定就难过了……”

  “干脆再多撞死几个,把事情闹大点,然后,我就开进盘龙江自杀!”

  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多功能智能大法庭被告席上,林清旗面色阴鸷,冷冷作答。前面一句轻描淡写,后面一句血腥十足。“报复领导”,他试图解释为何一手制造“2·25”东风广场特大交通肇事案的原因。更有甚者,他还试图为自己开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罪名,称自己“冤枉”。

  林清旗是否患有精神疾病,是否是“报复领导”制造血案,这成为了审理中的核心焦点。同时,是他是否可能获得从轻或减轻处罚的一个关键。

  两名民警作证 帕萨特沾了许多鲜血

  昨日9时30分,林清旗被押进昆明中院多功能智能大法庭时,很难让人相信这名38岁的山东汉子曾是多位高级官员身边的大红人和“御用司机”。

  公诉人刚刚宣读完《公诉书》,审判长询问被告席上的林清旗:“检察院指控你的犯罪事实是否属实?”沉默了近半分钟后,他拖长声音回答:“属实吧。紧接着便进入了公诉方举证的阶段。公诉人首先请求法院批准两名证人出庭,这两位证人是在案发后,最早赶到现场进行处理的民警之一。

  他们的证词分别证明了同样的一个事实:当时,现场的地上到处都是受伤群众和鲜血,场面非常混乱,围观者很多,大家情绪很激动。他俩都看到肇事轿车黑色帕萨特上沾了许多鲜血,撞停在一座塑像上。在车内驾驶员位置上,坐着一名毫无表情的男子,副驾位置上坐着一名女子。为了不至于让激动的群众伤害这二人,陆续赶到的民警先把二人控制在车内保护起来,随即又把他俩带离,押上了一辆警车。

  两名出庭作证的民警一致称:从警方赶到现场,到把车内二人押走,此间肇事司机始终没有任何反应,没说过一句话,脸上表情非常麻木。

  录象证明 没减速冲向候车群众

  随着另一大组证据:2月25日当晚的现场照片及勘查资料,在昆明中院多功能智能法庭的多媒体证据展示系统中一一播放,这起震惊全国的

车祸的惨烈场景似乎又回到了大家眼前:惨剧的第一现场,位于从北京路东风路口左转靠的人行道上,两名过路行人在这里首先被撞;紧接着,这部黑色帕萨特轿车丝毫没有减速,而是继续沿着路边一直冲到公交车站台前,冲向在站台上候车的群众……

  由于案发地点属于安装有监控设备的闹市地段,当时的录象资料也成为了指控被告人罪行的有力证据之一。法庭当庭播放的这段录象资料显示:2月25日20时左右,当林清旗驾驶着黑色帕萨特刚刚违禁转向左边路口时,由于过往车辆非常多,该车车身显然有一个短暂的停顿的动作,紧接着,还避让了一辆迎面而来的公共汽车,之后,才撞上了行人。

  公诉人称 肇事时司机意志清醒

  公诉人就此认为:林清旗作案时是意志应该是完全清醒的,而不是如其所称的自己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回事。被告辩护人杨洁律师针对这一点提出:避让公交车时肇事行为尚未发生,此时意志清醒,并不代表肇事行为发生时仍然是清醒的。此言一出,旁听席上众多受害者家属当即发出一片嘘声。“请旁听者保持肃静!”为确保审理能正常进行,法官立即发话。

  林清旗称 多撞死几个我就自杀

  在回答公诉人“为何要在北京路东风路口违禁左转”的提问时,被告席上的林清旗如是说:“今年年初我经常睡不着。我跟别人没有什么经济纠纷或其他矛盾。我也没有吃药或者其他什么。那天(指2月25日案发当天),我吃了一些安眠药,到晚上我和妻子开车出去,我一直觉得后面有人跟踪,所以就转了过去。”

  在随后的法庭调查中,林清旗交代了自己“经常睡不着”的原因。据其称:他的顶头上司曾叫他向别人借款15万,他没能完成这一重大的“任务”。于是,他便觉得自己在单位上再也混不下去了,怕顶头上司整他。

  “所以,我想报复他。我干出这么大影响的一个事情来,他肯定就难过了。” 林清旗供述称,这种“报复心理”贯穿其作案前后的近大半年时间,在2005年一年中,他出门在外时就觉得有人在跟踪自己,随时感到生命危险,于是他把这份危险归结到自己的顶头上司上。 林清旗说,为“报复领导”,他就一手制造出了“2·25”血案,当他所驾驶的帕萨特刚刚被撞停在塑像上时,他还不忘摸出手机来,打了一个电话给顶头上司。电话里,顶头上司没有说话,过一会儿就挂断了电话。

  作为机关驾驶员的林清旗,与自己的顶头上司之间究竟有多么“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审理中,法庭并未就此展开调查,目前公众尚不得而知。

  在归案后接受警方审讯时的一份供述笔录中,林清旗似乎还没从仇恨中清醒过来,言语之间,其扭曲的心态得以充分暴露。“我当时想,反正都撞了人,撞一个是撞,撞两个也是撞,还可以赚上一个。干脆再多撞死几个,把事情闹大点,然后,我就开进盘龙江自杀!”

  被告妻子 他说他们活不到明天

  公诉人在庭上称,被告人林清旗的供述共有9份之多,表述意思大概一致,想对此案翻供。但林清旗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那时(指肇事时)我太过紧张,神经错乱,有些供述并不属实。”

  然而,林清旗的妻子郭某说:2月25日那天,林清旗告诉她这顿饭可能是“散伙饭”,他们可能活不到明天了。而在黑色帕萨特冲向人群时,她还拼命劝过林清旗,且勇力去拉方向盘,结果却没能拉住。

  有人在我家投了毒 判多少年我都很冤

  公诉机出示了大量证据,包括所有受伤群众所出具的证词及他们的伤情鉴定报告,肇事轿车上的血迹鉴定报告等等。在林清旗本人的血检和尿检报告中,结论是并不含酒精,也不含安定及诸如吗啡、咖啡等具有刺激性的药物或其他物质。

  受审过程中,林清旗始终声称自己对肇事的经过并不清楚,甚至“根本就不知道”,是在“收到法院送达的起诉状副本才知道的”。

  对于以上能相互印证的证据,被告的辩护律师称没有异意,林清旗本人却针对血检结论,在庭上出人意料的提出了一点:“不对,应该检出来血液里有毒品才对。”“你吸过毒吗?”连法官对此都感到非常意外。

  林清旗进一步解释说:“不是,是麻黄素。”

  “那你怎么会服用过麻黄素?”

  “是有人在我家里投毒,想害我……”林清旗说。由于没有任何证据,法官及时制止了被告人的这番说法。

  在对自己的罪行基本予以承认的同时,被告人林清旗却坚持称自己“冤枉”。

  “这只是交通肇事而已,不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什么危险方法啊?我是一名驾驶员,所从事的工作本身就是具有危险性的,我有驾驶执照,是合法的。另外,我没有专门的作案工具……”

  在审理的最后阶段,审判长示意林清旗可以做一翻最后陈述。他从身上摸出几页写好的材料,开始宣读:“我对受害人表示默哀……判我多少年我都认,但判多少年我都是冤枉的。因为我也是受害人,我是中了别人设下的陷阱和圈套,有人在我家里投了毒,我不小心中了毒……”

  对于被告人重复提及却没有证据加以支撑的这个“投毒论”,审判长予以打断,并表示:被告人可以庭后将这份书面材料提交,法庭在合议时将认真考虑。首席记者 温星

  林清旗患精神病 受害者提出质疑

  “被告人丧心病狂,制造惊天血案,罪无可恕!” 在审理的辩论阶段,公诉人言辞激烈而又痛心疾首。被告人林清旗的辩护律师则提出:由于林清旗系精神疾病患者,具备法律所规定的从轻或减轻处理条件。

  然而,对于这个由云南和北京两家权威部门所作出的精神病的鉴定结论,所有受害者都提出强烈质疑。而根据法律规定,如果这个结论得到确认,被告人将获得只承担部分责任甚至是不承担责任的“从轻发落”。经过审理后,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尚未对此作出裁判。

    昆明司机驾轿车连撞20余人被鉴定为精神病(图)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