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海南一起纠纷案审理19年无果 高法认定严重渎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21: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 田雨) 针对此前媒体报道海南省临高县人民法院“一桩小案审了19年无结果”一事,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向全国法院发出通报,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严重失职渎职事件,是对工作没有责任心,没有群众观念,缺乏职业道德的表现,严重损害了人民法院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侵害了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通报要求各级法院以此事件为反面教材,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彻底查找工作中的缺陷和不足,并切实采取措施加以整改。

  据了解,海南省临高县发生的19年未审结的案件是一起宅基地侵权纠纷案。1987年6月13日,原告向临高县法院新盈法庭起诉,新盈法庭于同年9月11日受理。此后两年多,该案一直没有得到处理。1990年,新盈法庭通知原告称,由于法庭方面的原因,要求重新起诉。同年5月21日,原告再次递交诉状,法庭又一次立案,但仍没有审理。

  1991年,临高县法院组织人员到新盈法庭清理积案,该案由时任临高县法院民庭庭长的钟春京担任审判长并主审此案,审判员谢越光(现已退休)、王建青参加合议庭。该案于1991年6月11日开庭后,又无人过问,也未结案。2003年,原告的父亲向临高县人民法院以及有关部门反映此事,临高县人民法院院长李剑飞接待了当事人,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研究,指示已是审委会专职委员的钟春京负责处理此案,但此案仍然没有引起临高县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经过上级机关调查,钟春京被给予撤职处分;李剑飞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王建青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林鹤年(曾任临高县法院院长,现任澄迈县法院院长)被予以通报批评。

  今年4月19日,海南日报、中国法院网等以“一桩小案审了19年无结果”为题报道了这一事情,引起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的高度重视。肖扬迅速作出批示:此事“实属典型,表明确有少数法官及其领导人对群众感情极其淡薄,管理极其混乱,责任心不强,制度不健全,司法行为不规范,上级法院监督下级法院不到位,教训深刻,应当深刻反思。”

  肖扬强调,要抓住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这一机遇,对广大法官及其工作人员进行“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再教育,牢固树立司法为民观念,增强司法公正和司法效率意识,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彻底清理、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审判行为,并限期整改。(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