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北京公安废除指标制 罚款抓小偷不再有数量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01:49 新京报
北京公安废除指标制罚款抓小偷不再有数量任务

7月22日,马振川在市公安局数据常量媒体见面会上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公安废除指标制罚款抓小偷不再有数量任务

  7月28日晚10时,大红门附近,一辆驾摩托车抢劫嫌疑人被警察当场摁住。6月起,110数据显示,大红门等三四环主路骑抢(驾摩托车抢劫)有上升趋势。通讯员刘永生摄



  全国公安机关沿用多年的“指标制”,在北京已成历史。7月22日,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过去交警罚款有指标,反扒民警抓小偷还有指标”。

  马振川表示,“指标制”早已成为百姓投诉的焦点,取而代之的“数据常量”,则是一个发案合理值,包含110刑事和治安警情、严重刑事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等3大类14项数
据。北京全市每一个角落,都有这些数据,“哪个地方哪类犯罪高出设定数据,就表明不安宁,民警没完成任务”。

  马振川表示,从“指标”到“数据常量”,这其实是一个由“定性”到“定量”的突破。作为实现“平安奥运”目标的一项举措,数据常量体系现已覆盖首都公安各个领域,“四张网整体防控、数据常量精确打击”,这是奥运安保的两张王牌,以此为基础,北京对治安局势的掌控能力正在提升。

  “局长”骑抢一冒头警情就变“橙”

  出场人物: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

  “站在阳光暴晒的十字路口,疏导交通;躲在树阴下,冲着过往车辆挥挥手”,马振川说,这两种交警都在上班,但工作成效的差别显而易见。以往迫使“树阴下的交警”积极工作的最简便有效方法,就是“下指标”。

  可是,“指标”的弊端很快就充分暴露出来:指标突击,以交警为例,全月工作量集中10天完成,有的集中在月前,有的集中在月末,给百姓造成的感觉就是“交警处心积虑,就知道罚钱”;战役式集中打击,全警、全民动员,可几千民警、群众连日苦战,也未必能抓到坏人。

  据其介绍,为做到与“指标制”脱钩,2004年年初,北京警方借鉴国际反恐等级制度,上推3年各类案件发案量,推导出平均值,设定这个平均值为“平安”与“不安”之间的平衡点。以110刑事类警情为例,城八区日均80件为“平稳”等级,用黄色标注;上浮10%为“警示”等级,用醒目“橙色”覆盖;下浮10%为“良好”等级,显示“绿色”。

  马振川表示,试运行两年多后,“数据常量”思维现已渗透北京全警。两年来,绑架、骑抢、盗窃

奥迪等高档机动车,每一类警情在京刚冒头,数据常量就立即作出反应,用“橙色”报警,“所以,迄今为止,还没有哪类案件逃出‘常量’,造成重大影响”。

  “刑警队长”“数据常量”如定期体检

  出场人物:宣武公安分局刑警支队支队长石卫平

  6月,宣武区“我爱我家”等20多家门店,接连遭受同一境遇:晨起开门,突然发现店空了,一夜之间,电脑全都飞了。

  “有一伙人,以‘我爱我家’这种通过电脑、电话办公的小型铺面为目标。因为这些店好撬,而且绝不会‘走空’,至少能顺走几台电脑”,宣武公安分局刑警支队支队长石卫平说,他们在地图上标出全区100多家“我爱我家”类门店,在被盗门店上打上重点符号,很快发现,嫌疑人行动路线集中在环路周边。由此选出嫌疑人下次作案的重点地区,“下夹子”设伏。可万事俱备,对方却再未下手。与此同时,宣武周边地区“我爱我家”却相继失窃。他们决定把包围圈拉大。

  某日凌晨,一辆面包车在前三门大街、两广路转了一圈,却只在几家门店前稍做停留就立即开走,他们跟踪至双井桥下“我爱我家”店门口,面包车终于下来两人,轻轻撬开店门。他们后脚刚迈进店内,就被数名刑警立即扑住。

  该辆面包车正是宣武区20多起门店窃案涉案车。

  他说,“我爱我家”失窃案是一个“数据常量”指导打击的典型案例,这如同定期体检,查下身体哪有问题;发现问题———门店入室盗,那就对症下药,根据路线特点、案发时间设伏突袭。这种打法,刑警能占取主动,收放自如。

  他表示,现今的工作方式是“自个儿跟自个儿比,跟去年比、跟合理值比。可‘指标时期’,全市大排行,宣武的面积、居民数,怎么可能跟朝阳比、跟丰台比?我们抓10个人花的力气,相当于他们抓几个人?”

  “片警”“这一亩三分地我有经营权”

  出场人物:东城区北新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张研

  7月29日,东城区北新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张研整整一天都面带微笑,“心情不错。入室盗才1起,压下来了”。

  张研负责的辖区位于北新桥东,面积达0.1公里,多是平房。入夏后,不少居民都喜欢开窗开门睡觉,所以,过完五一,入室盗发案量超标,一直是他心头的巨大压力。

  5月,他印发了上千张海报,领着治保分子挨家发,提醒大伙一定看好自家门窗。可刚进入6月,天才连着热了两天,就有两户居民家中接连被盗。他赶忙上报领导,主动要求加班,组织协警员,从每夜12时一直巡逻到4时,专门在犄角旮旯、黑灯瞎火的地方转悠,一月之内,竟抓住3拨小偷,每拨都有两三人,手里都有手机、钱夹等“战利品”。在强大的巡逻攻势镇压下,6月入室盗发案量,恰好卡在合理值上。

  本月,他收缩战线,减少了巡逻人数。他解释:绝大多数居民都学聪明了,睡觉时一定要关好门窗;北新桥东的名声已传开,敢来的小偷少了。

  张研很有成就感,说一放一收两步棋,拿捏得还算够火候。张研警龄已达十几年。“原来都是随大流,大伙干啥,我就跟着干啥,不用动脑筋。现在挺有意思,自己管的这一亩三分地,好坏在于自己如何经营。

  

  -对话

  “去年底走了一步险棋”

  马振川称,根据数据常量北京未搞年底大规模打防行动

  新模式是否能弥补“指标”的所有弊端,保证北京实现“平安奥运”目标?就此,日前,北京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接受了本报专访。

  长期超常不切实际

  新京报:“指标”的负面作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就已被普遍认知。北京采取“数据常量”模式的起因是什么?有哪些诱发因素?

  马振川:十六大期间,北京警方采用最高加强级别巡逻,几乎全警全勤出动,取得的效果确实不错,一位数报警记录保持了四五天。这期间,全局民警几乎没歇着。

  但是,长期保持这种超常状态,显然不切实际。如何用常规措施,取得让百姓觉得安稳的社会效果,民警又用不着长期加班,“数据常量”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出台的。

  我们离目标越来越近

  新京报:您对“数据常量”两年多的实践成效,做何评价?作为奥运安保的框架之一,“数据常量”能使北京奥运的安稳系数提高多少?

  马振川:去年第四季度,北京没搞年底大规模打防行动,这是一个反常态的做法。因为年底的治安形势,直接影响元旦和春节。但是,“数据常量”推导出———年底,违法犯罪数量不会大幅波动。所以,我们走了一步险棋,继续运用警情常量,组织日常打防,结果第四季度刑事案件升幅,比第三季度下降了12.2%.

  作为市公安局的主要领导,最佳状态应该是“社会治安处在警方掌控之中”,做到这一点很难,尤其是目前,北京处在社会转轨期、案件高发期的大背景下。但这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奥运安保的主要框架有两个:整体防控四张网(内保网、巡逻网、治安网、社区防控网)、数据常量精确打击。在两个框架的支撑下,我们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

  红灯亮就会主动加班

  新京报:从“指标”到“数据常量”,您的解释是由“定性”到“定量”的转变,这种解释的依据是什么?

  马振川:“定性管理”是计划经济体制下开展公安工作的标准,那时对维护社会稳定的要求是“把事儿办了就行”,严打就是这一管理模式的产物:“定量管理”不搞统一行动,根据自己不同时期的状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打击措施。由此,解决了不同地区、不同业务、不同时间段的治安状况、工作成效难以统一衡量的难题。

  现在,北京的派出所所长都比较坦然,因为心里有底。发案超过常量,红灯亮了,他自己就会主动加班、调整工作时间等。

  去年9月11日,王府井出租车司机被杀案,案发2、3分钟后,东城公安分局一个局长就赶到了现场,速度这么快,就是因为他当天值班,正在案发地附近转。从去年3月开始,18区县每天都有一名公安局长、副局长当班,他们不会坐在办公室里,肯定在外面执勤指挥。

  新京报:“数据常量”的基础是数据,但如果数据不准确,就会使整个社会遭受重大损失。如何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不被注水?

  马振川:现在警方的科技水平与十年前大不相同,市局的110,掌握全市各个角落的警情;北京全市很多探头,都直接与市局指挥中心连接,工作透明度很高,也保证了数字的准确性。

  -数字说话

  291天

  去年,北京警情良好、平稳等级天数是291天,占总天数的80%,民警休假比例达到了95%.

  94%

  今年上半年,全国盗窃机动车发案持续上升,可北京发案下降了23%,破案上升了15%;全市警情良好、平稳等级天数达171天,占上半年总天数的94%.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姝

  相关新闻:北京公安部门废除指标制 用业务数据常量取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