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贪污案牵出杀人案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6:30 新民周刊

  贪污案牵出真相

  杨明银开始了牢狱生涯,转机直到9年后的2005年才出现。这一年,原慈利县苗市镇保险站工作人员张明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客户保险金,且数额较大并携款潜逃,后经人举报被慈利警方从广东深圳押解回来并刑事拘留。

  今年4月,办案人员告诉张明,依据刑法,他所犯的贪污罪足够判5年,如果举报重大案件可以减刑或免刑,在拘留所里蹲了数月的张明终于耐不住了,将1995年4月7日晚上发生在沙刀村的特大杀人抢劫案和盘托出。

  “现在德山监狱劳改的宜冲桥乡沙刀村村民杨明银是被冤枉的。”张明告诉办案人员,当年杀害杨万名、黄冬秀夫妻的是岩泊渡镇失马村村民田中华、李勇、朱法权三人。

  朱法权与张明是亲戚关系,两人在一次聚会喝酒时,朱法权借着酒兴吹牛:现在这个年头,只要自己保护好,杀两个人没有一点关系。言者无心,听者有意,张明把他们三人杀人的经过问得清清楚楚,并警告朱法权今后再不要乱说,否则有麻烦。

  朱法权前几年已经因病死亡,张明看到田中华、李勇两人是外乡人且没有什么来往,于是举报了他们来为自己减罪。

  杨明银的杀人抢劫案终于不攻自破,办案人员立即将这一消息向上级汇报。随后,慈利警方将在广东打工的田中华、李勇抓获归案,并连夜隔离审讯。两犯罪嫌疑人对杀害杨万名、黄冬秀两夫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1995年4月7日,田中华、李勇、朱法权三人手头拮据,一拍即合,决定当晚去邻村马路边的小店捞一把。当晚9点多,三人蒙面将店门撬开溜了进去。“哐啷”一声,一人不小心将柜台上的东西撞了下来,惊动了刚刚入睡的杨万名。

  杨万名从床上爬起打开电灯,看到三人在店里偷东西,就冲过去搏斗,一把将一个歹徒的蒙面撕开,杨万名发现竟是本村的李勇,于是叫了李的名字。另外两个歹徒发现原形毕露,于是拿起店里的棍棒将夫妻俩活活打死,随后将尸体抬到店外,塞进马路下的涵洞里,又返回店里拿走几捆面条、几罐八宝粥,消失在黑暗中。

  今年4月6日,慈利警方将在湖南省德山监狱服刑的杨明银押回张家界监狱待审。紧接着,当年办案的原慈利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队长吴铁洪、原公安局刑侦大队副队长董焕、原公安局侦查员覃和平等三人相继被刑事拘留,另一名叫张泽的侦查员被监视居住。

  此前的1999年8月3日,吴铁洪因构成徇私枉法罪被慈利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吴铁洪后在长沙老家开

出租车。据悉,前不久吴铁洪被押回张家界受审。

  而张明因举报有功在今年6月被从宽处理,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无罪释放又遭软禁

  2006年9月13日,慈利县公安局派几名警察将在广东打工的杨明银妻子程德香接往湖南。“杨明银10多年前犯的抢劫罪是被冤枉的,现在开始平反了。”在回家的路上,警察告诉程德香,后天慈利法院将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对杨明银作出再审判决。

  9月15日,慈利县人民法院在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对杨明银10年前的抢劫案做出再审判决,湖南省高院、省检察院、张家界政法委以及慈利公安机关等部门参加。

  庭审并未公开,上午10时,杨明银被宣告无罪当庭释放,他泪如雨下。而在庭外等候判决结果的妻子程德香也喜极而泣。

  分离十多年的夫妻终于相聚,杨明银原以为可以过上自由的生活,没想到刚走出中院的大门又被慈利县公安警察接上一辆小车,直接送到慈利县宜冲桥乡政府。“你的家在3年前被高速公路占用,目前没有房子,暂时住在我们乡政府。”一个乡干部模样的人告诉杨,住在这里比较安全、清净。

  “我要去常德岳母家看望儿子,就不在这里呆了。”杨明银不高兴地说他还可以暂住亲戚家。

  “我们清楚,过段时间会让你们回去的,大概在9月27日左右吧!”另一乡干部回答。

  “县公安局曾经把你拘留3个多月,当时也是弄错了。”9月16日,慈利县公安局的警察送程德香回常德娘家时把一叠钱塞到她的手里,“这10630元是作为国家赔偿给你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程德香认为这是在对杨明银实施“软禁”,防止杨将冤案的情况告诉媒体。“杨明银已经被宣布无罪,现在还被关在宜冲桥乡政府里,整天发呆,就是上街买东西也有人跟着。”

  为了证实程的说法,记者在9月20日晚上悄悄来到宜冲桥乡政府大院。

  在大院右侧一间房子里,记者看到杨明银正在看电视,门外有两个乡干部在看守。“你是哪里的?来干什么?”还没有等记者走近,就有人问话了。此前,有村民说要想见杨是很难的,除非是亲戚才可以见面。

  “我是杨明银的姨夫,他的儿子很想跟爸通个电话。”记者边说边把手机递给杨。在监狱呆了十多年的杨明银很配合,接过电话就喊儿子的名字,问这问那。看到杨明银是在跟远在常德的儿子通电话,乡干部戴正红与另一人方才放松警惕走开闲聊去了。

  “明天我要去慈利县政法委谈事情,到时找个机会我们再好好谈谈,你再把资料还给我……”杨的话还没有说完,乡干部就过来了。

  9月21日上午,记者与杨明银在慈利县政法委对面一条偏僻的小巷里见了面。“你看我的全身都是伤,都是当年受审时留下的。”杨明银脱下旧得发黄的白衬衣,“背上的伤疤是火钳烫的,手腕上的伤是被手铐紧锁造成的,眼角的伤是被手枪把打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