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湖南村民屈打成招入狱十年 获释后遭乡政府软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6:30 新民周刊

  “法院的刑事判决书漏洞百出,当年既然是抢劫杀人就应该判处死刑,后来单独判了个抢劫罪,但在判决书里面又有我杀人移尸的经过。”

  撰稿/李 根 杨 江(记者)

  这是一场迟来10年的冤案纠错判决。

  2006年9月15日,湖南省慈利县人民法院在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对杨明银10年前的杀人抢劫案做出再审判决。

  庭审进行得很顺利,杨明银被宣告无罪,当庭释放,此时,他已度过了3600多天的牢狱生活。

  走出法庭的杨明银并不自在,他被安排入住乡政府大院,出行有人陪同。

  山村夫妻被害

  慈利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距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65公里,11年前,这个有着70多万人口的小县发生了一起特大入室抢劫杀人案。

  1995年4月8日,慈利县宜冲桥乡沙刀村村民杨明皇像往常一样从儿子杨万名的小店门前经过。小店就在省道1801线上,距慈利县城30多公里。小店经营的项目比较多,店内卖百货,店外洗车、加水,一天下来收入近百元,小两口的日子过得还算殷实。

  那一天,杨明皇总感到有些异常,上午10点多,儿子的店还没有开门,他在公路对面喊了几声也没人答应,他以为小两口吵架赖着不起床,于是放下肩上的担子,穿过柏油马路走上前去,边敲门边喊,仍是没有声音。

  突然间,他闻到一股浓烈的血腥味,低头一看,从店内流出的一摊血已经凝固许久,足有2毫米厚,几只苍蝇在上面盘旋,再往门缝里一望,杨明皇惊呆了。

  昏暗的光线中,他看到小店内一片狼藉,柜上的烟、酒、面条、鞭炮东倒西歪,地面上另有一摊凝固的血迹。

  出事了!

  “来人啊!”就在此时,外面突然传来一声尖叫,距小店七八米外,一个横过马路的涵洞里塞着两具尸体。经过杨明皇的辨认,尸体正是他的儿子和儿媳。杨明皇一下子晕了过去。

  11年前,偏僻的山村通讯不便,村民们报不了案。亲友们只好瘫在地上痛哭,另一些村民则在不远处烧纸钱告慰亡灵。

  “一直到中午12点,慈利县交警大队一辆警车路过。”9月17日,记者在当年案发现场采访时,杨万名的婶婶张春秀回忆道,村民拦住这辆警车报了案。

  冤情因何而来

  慈利警方立即向张家界市公安局汇报,并由原慈利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吴铁洪带队成立专案组,对“4.7”特大入室抢劫杀人案立案侦查。专案组对慈利县宜冲桥乡、岩泊渡镇等几个乡镇几十个村民小组逐家挨户查问,陆续排除可疑人员,数月的排查摸底后没有一点进展,案情陷入僵局。

  一年后,有人突然想到曾有前科的慈利县宜冲桥乡沙刀村人杨明银,吴铁洪立即派警察对其调查。警方从村民口中得知杨明银早就“外逃”广东方向。

  1996年11月6日,专案组派警察南下广东,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将在广东省清远市打工的杨明银夫妇抓获,并连夜押回慈利突击审讯。

  “如果不是后来有人透露真相,我还要在监狱里呆5年多呢。”9月20日晚上,杨明银在宜冲桥乡政府一宿舍里喃喃道,得知记者来访,杨明银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详细介绍了当年受审的内幕。

  杨明银被警方从广东带回慈利后,专案组警察将他们夫妻俩分别关在一间小屋里连夜审讯,“饿了没有东西吃,冷了不让多加衣服。”杨明银说,“不让你休息是常有的事,就连合眼的机会都没,记得有一次我晕过去后,是被人用烧红的火钳把我烫醒的。”杨明银气愤地说,“我说是被冤枉的,当时办案人员一边说这我们清楚,一边对我就是一耳光。”

  “罚站、罚跪是轻的,不挨打就不错了。”杨明银边说边把双手伸出来比方当年被铐的情景:“最难受是他们把我的皮带抽出来,将手铐锁到最小的位置铐在墙上。”

  杨明银印象最深的是被抓10多天后的一次审讯,当地一名公安人员当着他的面把子弹一颗一颗塞进手枪大声道:“再不招就毙了你。”杨明银告诉记者,他当时清楚,枪毙人没那么容易,因此并不害怕,吴铁洪似乎看出了他的心思。“你迟早会被枪毙的,早点招免受皮肉之苦吧!”说完抡起手枪把砸在杨明银的头上,至今杨的右额还留有当年被打的疤痕。

  十多天之后,熬不住严刑拷打的杨明银终于“交代”了自己的罪行,妻子程德香被拘留3个多月后无罪释放。

  2000年1月20日,慈利县人民法院以抢窃罪将其判处有期徒刑16年。

  “法院的刑事判决书漏洞百出,当年既然是抢劫杀人就应该判处死刑,后来单独判了个抢劫罪,但在判决书里面又有我杀人移尸的经过。”杨明银说。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