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北京调研是否取消暂住证 拟由居住证代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01:19 京华时报
北京调研是否取消暂住证拟由居住证代替
被称为北京“绿卡”的工作居住证,让外来人员向往不已。CFP供图

  居住证取代暂住证问题进入调研视野

  昨天,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吉林副市长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关于“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议案办理情况
的报告。

  暂住证制度被立项调研

  针对81名市

人大代表的议案,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以一位副秘书长为组长,首都综治办、市公安局等21个委办局领导为成员的协调小组,统一协调议案办理工作。吉林昨天表示,北京市目前正在开展《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户籍管理规定》修订的调研工作。该调研被列入今年市政府立法调研项目,市政府成立了专门调研组,重点围绕暂住登记和暂住证制度改革展开深入调研,为明年的相关立法做好准备。

  与会相关委办负责人提到,北京正在调研是否取消暂住证,而由居住证取而代之,同时将居住证与保险、就学等相关问题联系起来。

  领衔提出流动人口议案的人大代表李维平认为,暂住证只是由公安机关一家单位来管理,但目前形势下,流动人口的管理与服务已不单单是仅凭公安机关一家之力所能够解决的问题,所以,暂住证的有关规定已显得过于机械化,也难以全面有效地落实。另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此前由查办暂住证所引发的一些矛盾,使得暂住证的“形象”大打折扣。

  人大代表称问题存争议

  李维平代表昨天证实,由居住证取代暂住证的确是一个调研方向,但是现在还没有结论。他认为,目前北京市实行的“绿卡”———工作居住证制度,主要针对的还是高新技术人才,因此用以取代暂住证的居住证,其门槛应该低于“绿卡”,但同时持有者应享有一定的“市民待遇”,享受政府部门提供的有关服务。

  “现在的争议是,居住证的申请应设置何种条件限制,居住证取代暂住证的方式和范围该如何确定等;同时,如果取消了暂住证,那么未获得居住证又失去了暂住证的流动人口怎么办?我们在管理上没有执法依据,所以这是一个讨论的方向,具体政策还要看调研结果。”

  李维平也表示他已注意到目前个别省市开始实行居住证管理政策,“这是一种比较宽松的管理方式,但是北京有其特殊的地位和实际情况,需要认真谨慎地研究。”

  ■流动人口管理新举措

  专职管理队伍将组建

  吉林表示,本市将对现有的基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组织进行有效整合,在全市社区和流动人口较多的村成立统一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站,并组建专职管理员队伍。根据流动人口或出租房屋实有总量,按照适当比例组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专职管理员队伍,统一归街道、乡镇流管办组织领导,社区管理站管理使用,提高职业化水平。据悉,本市今年已成立了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委员会,由强卫任管理委员会主任,马振川和吉林任副主任,有关委办局主要领导任委员,旨在将流动人口管理体制和出租房屋管理体制合一。

  ■个案

  管理人员缺口大

  常住人口约2万人,外来人口约13万人的朝阳区崔各庄乡,随着流动人口的快速增长,简单的管理已远不能适应新情况的要求。“按照有关文件,流动人口的管理应达到千分之二这个数字,也就是1000个流动人口就要配备两名协管员。”崔各庄乡综治办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经过崔各庄乡政府协调,组建完善了15个流动人口协管站,协管员达到103人,但这一数字距离要求仍然还差约160名。

  “流动人口的管理已不单单是公安机关可以解决的问题,公安系统的管理渠道比较单一,而且重管理轻服务,所以我们希望成立专门的流动人口管理机构,市里要成立,基层更应该成立。”该负责人认为,将垂直的管理机构和管理队伍统一,就等于为政府打造了一个参与流动人口管理的平台,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将更周全。

  流动人口信息系统立项

  吉林介绍,北京还将建立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目前,系统建设已经申请立项,依托政府现有网络资源,搭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综合信息平台,向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开放。系统平台建成后将在部分区县试点,计划明年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投入使用。根据市统计局人口抽样调查显示,2005年底,北京市户籍人口1180.7万人,流动人口357.3万人,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数量之比为1比3.3。

  ■代表观点

  区域协调发展带动人口分流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晏懋洵提出,要全面解决人口问题,仅就北京市自己的发展是没有出路的。北京应借鉴珠三角和

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区域的发展繁荣使得上海和广州的城市人口得到了与其发展相适应的、比较有效、合理的增长。晏懋洵指出,在规划城市产业的发展以及政策引导,在北京和环渤海经济区相协调发展方面,政府需加大力度。只有周边的跨区域发展均衡了,北京的人口才会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郭爱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