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重罚行贿才能遏制贿赂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0:03 央视《经济半小时》

  重罚行贿才能遏止贿赂犯罪

  卫才雨的日记如实记录了,他是如何通过向银行工作人员行贿,用虚假车贷的方式,从银行套取数百万现金的,他以为既然已经打通了银行贷款的各个审批环节,自己再怎么做也是神不知鬼不觉,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由于投资中发生了经济纠纷,卫才雨急需大量现金,他又一次想到银行去冒险。

  卫才雨在日记中这样写到:9月2日,现在压力越来越大,钱是越来越少,事却没少,我当如何面对呢,我能否渡过这人生的寒冬呢?我是个男人,家里的主人,有责任和义务面对现实的挑战!什么时候也不能丧失信心,当勇敢面对,让暴风雨来吧。

  这时候,卫才雨想起了自己在银行里还有200多万的保证金,但这又拿不出来,卫才雨于是找到了韦华。

  卫才雨:“我找韦华,让他想办法把保证金弄出来。”

  然而明知私自挪用保证金违规,但领了工资,得了好处的韦华还是通过多次转帐的方式,挪用保证金193万。

  卫才雨在日记中这样写到:9月26日下午,由于急需现金,无奈之下通过韦华,动用保证金账户,转款13万并提为现金。10月19日星期三,韦华将我公司保证金120万元转出,此举应属违规但我也是实在出于无奈,一旦行里知道保证金被转走,后果怎样谁也无法预料。

  果然,不久之后保证金事情败露,银行内部开始进行查处,卫才雨和银行工作人员之间的合作结束,和所有的行贿人一样,卫才雨认为受贿人既然收了自己的钱,帮自己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卫才雨在日记中这样写到:造成现今的状况,主要责任不在我,既然支持我的工作,就应体谅和理解我的难处,生意嘛肯定有亏有赚。

  而对于韦华逃离武汉,卫才雨更是认为是种背叛。

  卫才雨在日记中这样写到:他是不辞而别,他却连个交待都没有,做人太不负责,也太不仗义了,真是有眼无珠,尽交这种不仁不义的朋友。

  而这时候的行贿人卫才雨,再也没有往日挥金如土的意气风发。

  卫才雨在日记中这样写到: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偶然,祖坟上的荒凉,父母坟头长出一人多高的杂草,甚为惨淡,当时那心情无法言语,难道真是祖坟不好,或是……

  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最后查明,卫才雨共向贺小龙、胡珊、韦华三人行贿25.7万元,现在,武汉市江汉区法院已经对其中两人作出一审判决,贺小龙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胡珊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赃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商业贿赂已经成为经济领域的一大公害,严重危害到了正常的经济秩序。

  人们痛恨腐败,痛恨受贿现象,国家工作人员收受贿赂、以权谋私往往会受到法律的惩罚,受贿应当严惩,这一点没有谁有疑问。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认为行贿者处于弱势,行贿求人是迫不得已,社会危害没有受贿者大,不应当受到严厉惩罚,事实上,行贿者受到法律追究的数量的确也很少。我猜想,卫才雨留下这本日记的某些原因也在这里,他可能希望通过这本日记让人们知道他不得不行贿的苦衷。其实,行贿和受贿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谁也离不开谁,不在政策上改变严打受贿而放纵行贿的态度,打击商业贿赂就会留下一个很大的缺口。

  司法部门的统计表明,走上受贿犯罪道路的国家工作人员就整体而言,主动索贿者还是少数,被动受贿者占大多数,而且即使这些主动索贿者,也往往是从被动受贿开始,因此对于贿赂案件,应该是防范优先于惩治,应该尽可能遏制贿赂案件的发生而不是多查处几个贿赂案件,只有严惩行贿,使行贿成为高风险的行为,才能遏制腐败犯罪的蔓延,在立法上我们可借鉴某些国家经验,对同一贿赂案中的行贿人与受贿人处以相当的刑罚,在规定行贿者交代罪行可以减轻处罚或不起诉的同时,也应该规定如果受贿者先交代了罪 行,就要对行贿者从重处罚。

  记者:周羿翔 卢小波 李杰

  摄像:景延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