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公司经理举报非法土地置换被囚禁3年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4:36 第一财经日报

  一宗土地置换与一个男人的六年举报

  赵杰

  三年半的牢狱之灾,只因当年一封举报信。“刑满释放后”再次上诉,却最终赢得胜诉

  一宗土地置换疑团重重,以贱换贵,不仅未补差价,反而获得一笔“现金补偿”

  “我怀念在水厂的日子。”10月19日傍晚,钟铁培站在诸暨酒店7楼房间,望着不远处的金鸡山,眼圈发红了。

  6年前,钟铁培的诸暨市金鸡山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供水公司”)就在那里。他曾经是这家公司的经理。

  但是一封举报信改变了钟铁培的生活,并由此走上了长达6年的举报之路,还度过了3年零6个月的牢狱生活。

  2000年1月,钟铁培寄出一封举报信,向有关部门反映诸暨的一宗非法土地置换事件。随后,钟铁培被指控犯有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八项罪,他的公司也随着他的服刑被诸暨市人民法院裁定破产还债,公司财产于当年9月3日被强行拍卖。

  在当地看守所被关押3年零6个月后,2003年已是50岁的钟铁培被释放(次年被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无罪),并开始更加执著地寄送举报信进行上访。

  绍兴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信访的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钟铁培)的上访材料弄得到处都是,我们(国土)局、绍兴市政府、纪委等都收到了。”

  因举报无端入狱三年

  钟铁培告诉记者,他是在担任金鸡山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时,得知政府对诸暨市祥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祥生公司”)进行了土地置换,土地差价被侵吞逾1亿元。随后,他就向有关部门举报此事。

  在举报之后没多久,“一天诸暨市国土资源局来人告诉我要取一封信”。钟铁培回忆说,当时他放在打印机旁边的举报信复印件被取走了,他不知道自己举报的事情竟然被当地政府发现了。

  2000年6月份,钟铁培被诸暨市人民法院判入狱,罪名包括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八项罪名,“前两项罪名都可判无期甚至死刑。”钟铁培说。

  绍兴市检察院随后退回了案卷,钟铁培被羁押2年,一审被判11年半。他表示不服并上诉,然后法院予以二审,改判为3年半。在此期间的2003年5月,正在服刑的钟铁培所在的水厂被强行破产。

  直至3年半刑满之后的2003年12月31日,钟铁培再次上诉至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该院予以受理。

  这样,就有了钟铁培提供给本报记者的(2004)绍中刑再终字第3号《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复印件。判决为:撤销原审判决;原审上诉人钟铁培无罪。同时表示“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走出法院的钟铁培继续开始自己的上访之路,一直坚持至今,前后时间长达6年多。

  一宗差价高达亿元的土地置换

  钟铁培举报的两块土地面积均为400亩,一块位于诸暨市区的苎萝东路北侧(下称“苎萝地块”),现在建有该市最大的住宅小区——“新世纪花园”,由祥生公司开发,另一块位于市郊的山下赵村(2002年划入市区,下称“赵村地块”)。

  钟铁培告诉记者,当初置换的时候苎萝地块位于市区商业地段,属于待出让土地,赵村地块为祥生公司所有,属于政府规划的待发展工业用地。这两块地由政府出面进行无差价置换后,市政府不仅没有让祥生公司补足地价差额,反而给了该公司一笔数额巨大的现金补偿。

  诸暨市一知情人士透露,按照该市1999年的地价,苎萝地块每亩为30万~40万元,赵村地块每亩为6万元左右。以此计算,两块地之间的差价超过1亿元。

  记者依据诸暨市有关部门在网上公布的2004年《诸暨市市区分类级别基准地价》,苎萝地块为II级商住用地,定价为每平方米2135元和610元,赵村地块为III级工业用地,定价为每平方米157元。以此推算,两块地之间的差价应为1.07亿元~5.14亿元。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诸暨市官员告诉记者,新世纪花园小区最早开发的时候,“当时(这块地)没有通过拍卖的方式进行,而是用城外一块同等面积的土地置换过来的。”这位官员曾负责诸暨市的市建项目。

  据这位官员介绍,当时诸暨市政府要在市郊修建一条18里长的经济长廊,并承诺投资人可拥有其投资对应路段两旁的土地,祥生公司老板陈国祥投资建设了其中的一部分,“于是,陈就获得了他投资路段两旁的400亩地。不过后来不知道他怎么和政府谈的,最后把这块地和苎萝东路的土地进行了置换。”

  不过,诸暨市国土资源局提供的《地籍档案查询单》显示,祥生公司于2000年12月登记了新世纪花园小区土地的简单使用情况,“使用权类型”一栏注明“出让”。此外,这个查询单还注明了新世纪花园小区内四块用地的土地证号和地号,在登记机关栏里注明“诸暨市土地管理局”。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