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海南开棺验尸发现刑警刑讯逼供致人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1:21 海南特区报
海南开棺验尸发现刑警刑讯逼供致人死亡(图)

罕见开棺验尸案特别调查。汪德芬/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 凌利生/文 汪德芬/图

  《罕见开棺验尸案特别调查》追踪

  2002年12月13日,屯昌县28岁的男青年李基益,因偷窃琼中县县城派出所工作人员文福的摩托车被抓获。次日凌晨,李基益死亡。海南两律师到案发现场询问目击证人,将与本
报记者调查结果相同的询问笔录送到琼中检察院。

  此案在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的督办下,在琼中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的积极侦查下,已经真相大白,李基益死前遭受办案人员的拳打脚踢,头部遭到钝器致命击打。

  涉嫌刑讯逼供殴打小偷致其死亡

  刑警大队副队长等4人被捕

  开棺验尸案

  案件进程

  ●2002年12月13日?熏李基益偷

摩托车时被抓获,琼中县刑警队在审讯他的过程中,将其送到医院抢救。

  ●2002年12月14日凌晨,李基益死亡,家属要求解剖尸体,但法医找理由没解剖。下葬前,死者的家人为其换衣服时,发现其身上有多处挨打的痕迹。

  ●2002年12月17日,死者的家属找公安机关讨说法,琼中县公安局以“未解剖尸体,无法确定死因”为由不予立案。

  ●2004年5月19日,琼中县检察院就此向琼中县公安局发出了“开棺验尸建议书”。

  ●2004年6月23日,有关人员在李基益家人的同意和见证下开棺验尸,鉴定结论为“李基益生前因头部受到钝器外力作用造成颅脑损伤死亡”。

  ●2004年9月1日,琼中县公安局作出了立案决定。

  ●2005年3月15日,琼中县公安局向死者家属书面下文称,“由于时间久,取证难、群众不配合,造成至今无法结案。”

  ●2005年11月,本报记者开始对此案进行调查。抓捕、押送、审讯李基益的民警都称没有打过李基益,而是在抓捕时农场的职工打过他,但农场职工表示没有打过。

  ●2005年11月19日,本报披露了所调查的内容。

  ●2006年6月9日,两律师根据本报内容再次到案发现场询问了目击证人。

  ●2006年6月14日,死者的家属将律师所调查的材料交到了省人民检察院。

  ●2006年8月4日至10月9日,4犯罪嫌疑人被捕。

  律师援助

  到现场取证据

  本报有关李基益死因不明的报道见报后,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据死者的父亲李宏强称,他拿着本报找了6个律师,这些律师看了报道后都怀疑李基益是被刑讯逼供致死,却没人愿意代理案子。直到2006年6月,他找到海南新概念律师事务所符光银律师时,事情才有了转机。

  李宏强说,符光银看到本报的相关报道后,认为这个案子要查清并不难,其他律师不愿接案是因这个案子涉及的关系太复杂。6月9日,符光银与海口新埠法律事务所主任符志坚,再次到案发现场询问了目击证人,所得到的询问笔录与本报报道的内容没有出入。

  6月14日,李宏强将律师所调查的材料交到了省检海南分院。

  检方行动

  4嫌犯相继被捕

  李宏强向琼中县检察院控告后,该检察院一直在对此案进行调查。但因证据等原因,不能结案。看到本报报道及律师取证材料后,他们再度对这些材料的内容进行核实,加大力度侦查此案。

  今年8月4日,此案终于有了眉目。当天,时任琼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的郭仁育,被琼中县检察院以涉嫌刑讯逼供罪进行刑事拘留。8月5日,拘留所协警文福、县城派出所副所长的王南雄被刑拘。8月18日,郭仁育、文福、王南雄被逮捕。9月22日检察机关将时任营根镇营东居委会主任李武确定为犯罪嫌疑人,李武于10月8日投案自首,10月9日宣布逮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