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民警成立空壳公司垄断海丰县西瓜货运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5:50 南方新闻网

  暴力下的归顺

  在与之抗衡遭遇多次砸打后,可塘信息中心在2004年10月份选择了与黎的公司合股经营,成为了该公司驻在可塘镇的一个分支,该中心也相应变为了可塘信息部

  警方的有关材料上记录了可塘信息部在成为该公司的一个部分之前与他们相抗衡的情
况:在2003年11月,黎祥湛、彭细辉获知可塘反季节信息中心在经营西瓜运输中介,遂多次派人将信息中心派出的车辆砸打、放角钉,致使信息中心补偿瓜商的钱多达5万多元。与此同时,黎祥湛还以警察职权对信息中心介绍的车辆进行无理扣押。最后,可塘信息中心在2004年10月份选择了与黎的公司合股经营,成为了该公司驻在可塘镇的一个分支,该中心也相应变为了可塘信息部。

  警方还介绍说,他们还从各乡镇物色有违法犯罪前科的人员以“以点带面”的形式进行分片管理,以公司、代办点名义为掩护,集打、砸、抢等暴力威胁手段,有领导、有组织进行对瓜商、货运司机、瓜农肆意收取配载费、保护费等违法犯罪活动,使得他们

垄断行业,称霸一方,严重破坏了经济、社会治安秩序。

  他们的人员基本固定。工资的发放情况体现了这种相对稳定性:除了总管工资另外计算之外,经理是每月1500元,业务经理每月1800元,财务800元,巡查员每月1000元,司机1200元。

  警方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自2002年11月到2006年3月警方开始介入调查为止,按每年经营7个月、平均每天非法介绍货车5辆,每辆车非法强行收取介绍费平均500元(对于本地的瓜农,他们会收取少一点的费用)计算,非法强行收取的介绍费是75000元,加上非法强行收取保护费平均每月按5000元计算,每月非法的实际收入有80000元。他们实际经营时间是21个月,非法获取的钱财达1680000元。

  据警方查证,可塘信息部与黎合股经营的一年时间里,该信息部按45%的股份就分到了40万。警方在黎公司负责公平片区的分区主管钟潭处查获了两本账簿,里面记录他在公平片区工作了一个月零两天竟分到非法所得12000元。这在经济并不算发达、

公务员工资水平还在1000元左右的海丰县来说,基本上是一个梦想的数字。

  阿烈的账本

  4个月间,仅信息费一项,他们就交了16000元。这还因为他是本地人,如果是外地人,每车所收的配载费多则一千五,少则八百

  阿烈是海丰县可塘镇人,他的房子有四层楼高。阿烈告诉记者,今年他一个人种了40多亩西瓜地,如果西瓜的市价变动不大的话,他今年估计会有几十万元的收入。阿烈承认,他能够有今天的富裕,很大程度上是托了前往海丰投资的浙江老板们的福。

  2006年10月14日中午,阿烈从家中拿出一个账本说,这是2005年11月4日至2006年3月2日,他交给可塘信息部的配载费记录。他告诉记者,此前几年,他一直和几个浙江老板合作种植西瓜和收购瓜农的西瓜到外地贩卖,但是由于整个海丰的西瓜运输基本都被黎祥湛、彭细辉那帮人垄断,致使他们不得不每车要多付几百元所谓的配载费,“其实就是保护费”,一些浙江老板受不了这个气,有许多人都不再在当地投资种瓜和做生意了。“许多老板都是被那些人给逼走的”。

  可塘信息部其实就是“骏诚”、“安达”公司派驻在可塘镇进行监管的点,他们的职责是垄断可塘镇的西瓜运输,巡查是否有人没有经过他们同意就擅自前来拉运货物,并向这些不“听话”的人收取配载费。

  这个账本一共只有5页,里面的记录也很简单,只写了年月日,还有就是拉货的地点,以及运费和所付的信息费(也就是配载费)。其中信息费多的五百元,少的两三百元,记者初步估算了一下仅仅信息费一项,他们就交了16000元。阿烈告诉记者,这还因为他是本地人,多次和可塘信息部那帮人争论后,配载费交得比较少的缘故,他告诉记者,如果是外地人,每车所收的配载费多则一千五,少则八百。“我们根本不敢不交钱,他们都是乘着我们在装西瓜上车的时候,一帮人气势汹汹的开车前来,扬言如果不交配载费,就要把货车给砸了,一旦车被砸了,我们的货至少要推迟几天才能外运,这个损失我们根本无法承受”。

  阿烈的账本经过海丰警方的查证,证实了它的真实性。他的无心之举,为海丰警方调查以“骏诚”、“安达”公司为掩护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的犯罪事实提供了有力证据。

  三次不批捕

  海丰县公安局先后5次对黎祥湛团伙等人提请逮捕,其中有三次是对黎祥湛提请逮捕,但海丰县人民检察院都认为黎祥湛等多人不构成犯罪,不批准逮捕

  据警方介绍,在经过了几个月的调查后,警方掌握了黎祥湛、彭细辉黑社会组织的大量犯罪证据。不过海丰县公安局先后5次对黎祥湛团伙等人提请海丰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其中有三次是对黎祥湛提请逮捕,但海丰县人民检察院都认为黎祥湛等多人不构成犯罪,不批准逮捕。

  2006年4月1日,海丰县公安局将黎祥湛、彭细辉等人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强迫交易罪、妨碍公务罪和领导和组织黑社会性质罪提请海丰县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逮捕。海丰检察院于2006年4月7日作出如下决定:认为彭细辉等人的行为涉嫌强迫交易罪,决定批准逮捕;但是黎祥湛的行为不构成非法经营罪;还认为彭细辉等人强迫交易的行为不符合刑法上规定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犯罪构成。黎祥湛与彭细辉等人的行为,根据现有的证据无法证明他们是共犯。黎祥湛涉嫌妨害公务罪的行为,属于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是犯罪。

  海丰公安局经继续调查取证,获取了新的证据之后,于2006年6月14日再次将犯罪嫌疑人黎祥湛、林宗荣、陈洪声、黄长明等人提请海丰县人民检察院审查批捕。该院于2006年6月21日作出如下决定:黄长明涉嫌强迫交易罪,决定批准逮捕。而黎祥湛等人不批准逮捕。

  在检察院这次的《不批准逮捕理由说明书》里还有这样一个理由:本案两名侦查人员是黎祥湛妨害公务的行为中的受伤者,与黎祥湛有利害关系,根据相关规定,属于应当自行回避情形的人员,但是他们没有回避,继续参与本案侦查活动,那么他们在2006年3月27日之后所进行侦查活动,所取得的证据不能采信。而根据本案有效证据要认定犯罪嫌疑人黎祥湛、林宗荣等人的行为涉嫌强迫交易罪存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在检察院二次不批准逮捕的情况下,海丰县公安局更换了侦查人员,加大了侦查力度,又获取了一批新的证据,于2006年6月26日第三次对黎祥湛等人提请逮捕,人民检察院对林宗荣、黄锡勋批准逮捕,但对黎祥湛作不批准逮捕,其理由还是有效证据无法证明黎祥湛的行为与彭细科、王招宾、黎塔规(均已逮捕)等人行为构成共犯。

  之后,海丰县公安局还对黎祥湛、彭细辉公司的另外几个头目进行了两次提请逮捕。其中在抓获钟潭(钟是分管公平镇西瓜业务的片区主管)时,在其家中缴获记录钟潭、黄长明、吕耀坤等人负责公平一带西瓜运输时向他人收取配载费、保护费记录账本两本,但海丰检察院以缴获的记录本中,没记明向谁收取,认为其涉嫌强迫交易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同时认为钟潭等人的行为不符合刑法规定的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犯罪构成而不批准逮捕。

  警方却认为钟潭等人在审讯中已经如实供述多次对瓜商收取配载费、保护费,且同案的林宗荣、黄长明、吕耀坤对记录本中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以及缴获的记录本,足以证实他们的犯罪事实是清楚的、证据是确实充分的,检察院对钟、庄不批准逮捕的理由也让他们有点摸不着头脑。

  有点“黑”,但还不够“黑”

  海丰县检察院蔡副检察长说,从案件情况看,黎祥湛一伙人看上去有点带黑性质,但是还达不到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那个层次

  这几次的提请批捕和不批准逮捕也使得黎祥湛是黑社会性质老大的说法变得悬疑:一方面公安认为他是黑社会性质组织中的老大,甚至省打黑办也明确了这种说法。但在另一方面却是检察院对他的三次不批捕。

  黎祥湛究竟有没有罪呢?海丰县公安局黄局长11月1日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这个组织涉及的范围广,难度大,情况复杂,公安部门还正在深入调查阶段。

  11月1日下午,海丰县检察院犯罪侦查监督科曾君海科长说,此案还在继续侦查阶段,不能接受采访。不过在下午3:30许,海丰县检察院主管批捕起诉工作的蔡副检察长在他的办公室告诉记者,检察院对一个人的批捕不是哪一个办案人员、哪个领导可以决定,而是要通过集体讨论决定。对于黎祥湛三次作出的不予批准逮捕的决定都是通过集体讨论定的。他还说,从案件情况看,黎祥湛一伙人看上去有点带黑性质,但是还达不到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那个层次。记者问及关于公安和省打黑办对于黎祥湛团伙的明确定性和他们甚至不认为黎祥湛是犯罪究竟谁是谁非的问题时,他说这个案件有它的复杂性,各方有各方的看法是很正常的,实际上也有过许多公安部门以一种定性呈捕,但是检察院却以另外一种定性来批捕的情况。他认为,现有的证据还不足以说明黎祥湛构成涉黑罪。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