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新闻延伸:民航飞行员缺口达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8:50 上海青年报

  ■新闻延伸

  【一项预测】 民航飞行员缺口达万人

  由于2008年和2010年我国将相继举办奥运会和世博会等大型活动,因此我国民用航空业正以12%~14%的速度在增长,这使得飞行员这一职业也闹起了“饥荒”。据有关方面预测,
到2010年,我国航空运输机将达到1250架,为此,未来5年间飞行员缺口将达到1万名左右,而到2015年这一缺口将高达1.8万名。这意味着,未来几年中我国民航每年要有2500~3000名新飞行员上岗才能满足机队的飞行需求。

  【一个现状】

  一名飞行员培训费200万

  某航空公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我国,一个高中学生被航空公司录取后都是被送到航校或国外的培训机构学习,毕业后还要参加所在航空公司的机型培训。在多个环节的培训合格后才能进入实际航班,先是做观察员,然后当副驾驶、由机长带飞,最后经过漫长的成长才会成为一名成熟的机长。整个过程需要8~10年的时间。而在这多年的学习、实践过程中,几乎所有费用都由航空公司支付,一个飞行员的培养费可高达200万元。“所以,培养一个飞行员真的很不容易。”

  【一大问题】

  引进外援只是过渡办法

  由于飞行员的培养周期长,航空公司在“远水解不了近渴”的情况下也想到了聘请“外援”。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国内有航空公司就开始招收外国飞行员,不过数量很少。而今年,深圳航空公司一次就从巴西招收了40名机长。

  对此,中国民航学院李艳华副教授认为,聘用外援是短期内解决“飞行员荒”的一个方法,但只是一个过渡,并不是根本解决办法,“不同国家的经济背景不同,报酬差别也很大,因此航空公司对外籍飞行员的报酬制定比较困难。”此外,李艳华副教授表示,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航空公司也不可能招太多的外籍飞行员,而且一旦年限太长,支付的薪水超过培养一个飞行员的费用,外籍飞行员也会成为负担。

  【一条建议】

  建立规范的流动制度

  虽然飞行员是很多人眼里非常有魅力的职业,但作为劳动力,飞行员在劳动力市场上也应该按照市场调节的价格流动。不过,目前我国飞行员跳槽尚不能单靠市场调节,“主要是目前缺口太大,是稀缺人才,当供求基本接近时才可能靠市场调节。”据中国民航学院副教授李艳华介绍,考虑到安全因素,民航业对飞行员的主旨是不提倡大量流动,但如果飞行员因个人原因要求流动也是允许的。一般情况下,都是由飞行员的新东家和老东家协商赔偿数额。

  对于赔偿金额,李艳华副教授表示,不同位置也应视航空公司投入的人力资本的不同区别对待,比如机长的价格肯定要比副驾驶高。“航空公司要价高的情况一方面是追求利润,另一方面也是追求自身的稳定和安全。同时,也是防止其他航空公司挖脚的一种方法。”

  据业内人士介绍,2004年,民航总局对飞行执照的发放进行了调整,将地区性飞行执照换发为全国通用飞行执照,飞行员从而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不同航空公司之间流动,也因此开始了机长跳槽热。根据媒体此前报道的数据,自2004年至今,我国民航已先后有100余名飞行员提出辞职,而由飞行员跳槽引起的劳动纠纷也频频发生。对此,民航专家表示,应该尽快建立规范、透明的飞行员流动制度,以避免飞行员跳槽而产生劳动纠纷。 (记者 刘春霞)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