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贵州兴仁县县长被害专题 > 正文

贵州兴仁县长一家六口被害案群众怀疑是仇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贵州兴仁县长一家六口被害案群众怀疑是仇杀

文建刚自建的一栋三层楼房尹安学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特派记者尹安学

  不仅杀了县长,凶残的歹徒还将县长一家6口全部杀害,连5岁的儿子都不放过!罕见的悲剧,让世人震惊。昨天,记者从广州飞赴贵州案发现场,采访凶案真相。

  凶杀案发生在豪宅

  在11月27日晚遇害的文建刚是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县县长。离珠江源头云南曲靖只有100多公里的黔西南州,在贵州西南边陲,属于贵州比较贫困的地方。

  很多人也许没有想到,文建刚是兴仁县长,但他被杀的地方却是在60公里外的兴义市中心。兴义市是黔西南州政府所在地。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文建刚没有住政府大院,他在兴义市中心有一栋自建的3层楼房。

  昨晚,记者赶到案发现场时,发现文建刚遇害的楼房在兴义市国税局旁边的一个巷子里,离市中心大道只有几米之隔。案发现场周围约20平方米范围全部被长长的警戒线围住,临街店铺关闭,寒风中大批警察冻得瑟瑟发抖,但还是坚持在警戒线周围四处巡查,一看见有人靠近警戒线,立即走过来,劝说离开。

  记者费尽周折,绕道穿过几条阴冷的小巷子,终于近距离找到文建刚居住的楼房。相隔5米左右,记者看到这栋用白色

瓷砖镶嵌的楼房,楼房在这个街道十分显眼,一楼临街出租用作商铺,上面两层及一楼靠近巷内即为文建刚和家人的居所。

  当地人估计,这栋房子价值100多万元。附近一毕姓居民告诉记者,他曾到过文建刚的

豪宅,里面
装修
十分豪华,很多东西他根本没有见过。

  从政前是成功商人

  一个外地的县长,哪里有钱建豪宅,而且建在市中心?

  记者了解到,现正从政的文建刚经历十分特殊:上世纪80年代中期,文建刚从贵州师大毕业后,一直在兴义一中教书;90年代初下海,办了一个砖瓦厂,做建材生意。昨晚采访时,附近居民称,当时办砖瓦厂,文建刚资产已过1000万元,那时他就建了这栋楼房,供自己居住。

  在同学看来,文建刚有些谦虚,又有点愤青色彩,有时容易发脾气,可能有些事情处理不够圆滑,得罪了一些人。但让人意外的是,生意做得好好的文建刚突然走上从政的道路。1999年,文建刚从上海交大学习归来后,仅2年时间就当上了兴仁县县长。

  昨晚,记者在兴义采访,包括政府部门的官员在内,很多人都相信文建刚是靠自己办厂建房的。兴仁县政府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还说,文建刚曾多次讲过,他不需要钱,希望大家公公正正做事。

  有群众怀疑是仇杀

  文建刚及其妻子、儿子、岳母、姐姐、保姆遇害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这个杀人案与兴仁整治煤矿有关。

  黔西南盛产煤炭,兴仁县蕴藏着丰富的煤矿资源。去年国内掀起煤矿整治的高潮时,小煤矿居多的兴仁接连发生事故。记者目前掌握的数据显示,去年1-8月,贵州省兴仁县已发生煤矿事故12起,死亡25人,尤其是进入7月份以来,已连续发生3起重大事故,死亡15人。由于被指安全生产工作不力,去年9月,文建刚被停职检查。

  兴仁县政府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被停职检查后,文建刚面临极大的压力,他立即采取强硬措施,对非法开采的小煤矿坚决予以关闭,同时加强与一些大型煤矿公司的合作,推进兴仁煤矿的产业化开掘,这得罪了一些人的利益,有人对他不满,扬言报复。

  昨晚,记者在文建刚遇害地点附近采访,很多居民都说,这是有人蓄意报复。离文建刚家只有10多米远的五金店钱老板说:“肯定是仇杀,他们经常大门紧锁,会得罪谁啊?!”

  不管是不是仇杀,有个事实十分清楚:目前煤炭价格持续看涨,一个小煤窑一年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炸掉小煤窑等于断了一些人的财源。

  遇害前曾激烈搏斗

  从遗容状态看,身高1.8米以上的文建刚肯定与歹徒进行过激烈的搏斗,最后寡不敌众,惨遭杀害。

  文建刚等遇害的当晚,他正在兴义八中读高二的大儿子因在学校而逃过劫难。目前,文建刚家这个幸存的唯一后代正被公安部门密切保护。

  昨晚采访时,很多群众表示愤慨:“老人何辜?孩子何辜?保姆何辜?凶手太没有人性了!”很多市民主动提出,希望社会各界积极提供线索,帮助专案组尽快破案。(本报贵州兴义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文建刚”的相关新闻
家属质疑县长遭灭门案定性为抢劫杀人 (2006-12-04)
评论:县长灭门案凶手落网尚不足以消除民间悬疑 (2006-12-04)
贵州兴仁县长文建刚被灭门案告破 疑犯落网 (2006-12-03)
贵州兴仁县长文建刚全家被害案告破 (2006-12-03)
贵州遭灭门县长亲属称警方已抓获三名嫌疑人 (2006-12-03)
贵州省兴仁县县长全家被害案告破 (2006-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