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沈阳爆炸抢劫运钞车案终审目击:凶犯未留遗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2:41 沈阳网-沈阳晚报
沈阳爆炸抢劫运钞车案终审目击:凶犯未留遗言

张显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沈阳爆炸抢劫运钞车案终审目击:凶犯未留遗言

张显光


  “被告人张显光犯爆炸罪、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抢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已签发执行死刑令。现将被告人张显光验明正身,押赴刑场,立即执行!”12月1日,在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1号大法庭内,经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死刑复核裁定,震惊全国的“1·18”案主犯张显光在死刑执行令上签字按了手印。随着一声正义的枪响,恶贯满盈的张显光终于走完了他罪恶的一生。

  恶魔的最后一夜

  11月30日晚,对张显光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被羁押在沈阳市看守所里的他度过了一个不眠的最后一夜。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11月30日,看守所对张显光加大了警力和监管力度。张显光也许早已有所意料,白天,他的精神状态相对平稳,没有过多异常举动。晚饭时,张显光没吃几口东西。躺下后,他显得不太安静,不停地翻身,有几次竟起身呆坐许久,默不作声,两眼发直。整个夜晚,他没睡多少觉。

  12月1日早6时30分,张显光洗漱完毕后,换上了一身崭新的棉睡衣和一双新棉鞋。7时45分,沈阳中法的3辆警车早早来到看守所。张显光被绳索反绑双臂,脚上套上轻镣,在法警的押送下,他缓缓走上了警车。

  300市民争先旁听

  早8时,沈阳中法门前大屏幕上的滚动字幕闪烁不停,张显光抢劫爆炸银行运钞车案的庭审时间和地点,清晰入目。法院大门前,人头攒动。8时25分,押解张显光的依维柯警车驶入法院东门,等待多时的群众开始议论不停,“11月9日那天我就来了,可没领到旁听证,今天法院面向市民开放,我就想亲眼看看张显光最后的下场!”“听说今天很可能判完后就直接押赴刑场……”8时30分,法院大门正式开放。十几分钟内,容纳500余人的1号大法庭已坐满了大半市民。沈阳市金融护卫中心一大队四中队的20名法警也早早来到法庭。几名经警忿忿地说:“‘1.18’案中,我们的队友刘伟就是被活活炸死的,刘雪森也身受重伤。刘雪森告诉我们,他今天不来参加庭审,因为他根本不想再见这个恶魔。我们是替队友聆听这个恶魔被执行死刑的消息的!”被张显光兄弟杀害的松花江微型面包车司机张晶阳的老父坐在旁听席前排。老人已欲哭无泪:“老伴儿已起不来床了,张显光就是挨多少个枪子,也解不了我家的心头之恨啊……”

  法庭即将开庭,张显光的亲人——母亲和儿子,还是没有出现。

  终被复核裁定死刑

  9时整,由省高法刑事审判一庭刘庆浩等人组成的合议庭成员步入法庭。偌大的法庭一片寂静,手机等通讯工具均被设置了屏蔽。书记员宣读了法庭纪律后,审判长刘庆浩一声“传被告人张显光到庭!”在6名法警的押解下,反绑双臂的张显光被押上被告席。

  刚走进法庭,面无表情的张显光下意识地向旁听席上扫了一眼,他的嘴角微微抖了一下。法官郑重宣布:“经复核查明张显光的犯罪事实,认为被告人张显光结伙持枪、持械劫取公民财物、银行营业款,致多人伤亡;并在闹市区银行门前制造爆炸事件,致多人死伤,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为获取作案用交通工具持枪、持械杀害无辜;因琐事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爆炸罪、故意杀人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被告人张显光在实施爆炸、故意杀人、抢劫、故意伤害犯罪中,致8人死亡,4人重伤,6人轻伤,1人轻微伤,且抢劫数额巨大,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严重危害了公共安全、公民生命安全、国家和公民财产安全,属于罪行极其严重,且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对其所犯罪行依法均应判处死刑。原审对其适用刑罚正确,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予以支持。原判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故裁定核准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2006)沈刑一初字第269号的刑事判决:判处被告人张显光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张显光”的相关新闻
沈阳爆炸案主犯张显光被判死刑立即执行(组图) (2006-12-01)
沈阳抢劫运钞车大案主犯张显光放弃上诉 (2006-11-25)
律师称张显光案量刑准确不会改判(组图) (2006-11-10)
沈阳爆炸抢劫运钞车主犯张显光一审获死刑(图) (2006-11-10)
张显光称有悔罪表现欲上诉 (2006-11-10)
沈阳爆炸抢劫运钞车案主犯张显光出庭受审 (2006-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