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广州今年上千便衣遍布街巷 两抢案件下降7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09:31 南方新闻网

  声音之官方

  治安不作为就是失职

  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责任,给市民安全感是实现“两个适宜”的重要基准线,人民群众对治安状况的满意度是检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准。任何一个
领导干部如果在社会治安问题上不作为,就是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最大的冷漠,就是最大的失职,就不配做人民的公仆。

  ——省委常委、广州市市委书记朱小丹

  声音之专家

  “面的”抢劫要强打

  在公安机关的整治下,广州治安确实出现了明显好转。比如说“两抢”案件发案率就呈下降趋势。不过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驾驶“面的”进行抢劫的新型犯罪又出现了。对于这种新型犯罪,在萌芽状态就应该采取强硬措施打压下去,否则将来成为风气对社会治安的影响会非常大。

  ——中山大学行政管理学院副教授袁政

  声音之见证

  火车站治安顶呱呱

  我在火车站做了18年环卫工,现在的治安跟以前相比真是顶呱呱!2001年前,火车站的小混混、吸毒的人很多,专门偷、抢旅客的包,经常见到有人哭得撕心裂肺,很惨!以前广场上的西瓜皮、甘蔗渣满地都是,我扫不过来,常被领导说,急得我直哭。现在,流动商贩都被清出了广场,旅客们也很自觉,地上干净了许多。

  ——李大姐(火车站广场环卫工)

  声音之市民

  城中村24小时监控

  几年前的治安,可以说“黄、赌、毒各种情况都有。我们这里的士多店、餐馆每月都要交保护费,如果不交的话他们三天两头就会来找麻烦。那时候抢劫、打架都是常有的事情。现在可以说是好多了,2003年以后变化特别多,村里安装了监视器,实行24小时监控,收取保护费的现象也没有了,村里还成立了治保会,并不定时的巡逻。

  ——小成(餐馆老板)

  12月16日下午,阳光灿烂。

  广州火车站旁,湖南衡阳饭馆的邹师傅忙里偷闲,出来晒太阳。看着熙熙攘攘的人流,他眯着眼告诉记者,以前火车站可没这么“太平”,“站在这一天能见到七八起抢劫的,但今年我还没见到有人被抢。”

  几年前,“广州是犯罪分子的天堂”的论调在网上甚嚣尘上。去年年初,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高调”回应:“广州绝不是犯罪分子的天堂!”

  为了让犯罪分子“不好过”,打“双抢”、建“便衣”队、增装“电子眼”,广州警方重拳出击,整顿治安。

  眼下,广州治安状况被称为“五年最佳”,市民安全感普遍上升。

  但对于老百姓而言,社会治安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30米台阶”治安无缝接驳

  抢夺、盗窃、诈骗……作为人口流动性大、城乡接合部多的大都市,广州的社会治安状况相对来说比较复杂。而广州火车站则是众多犯罪分子潜入广州的第一站,自然也就成了“万恶之源”。广铁公安处政治处主任林世全上世纪80年代就是火车站派出所任副所长,他目睹了火车站治安十多年的蜕变。他说,火车站的刑事案件是1996年以后开始逐年攀升的,到2000年发展到一个较高势头。接下来几年,“双抢”和扒盗案件发案都比较高,2004年至2005年仅治安拘留人数就达到了5000多人。“

摩托车非法搭客、野鸡车、黑旅店非法拉客、私拉公用电话勒索、卖伪劣口香糖、找假钞、炒卖假票证、强讨强要等非法行为花样不断翻新,初来乍到的外地旅客成为诈骗目标。”

  据介绍,这期间,铁路警方和广州警方都有针对火车站以及流花地区进行专项整治,但由于缺乏长效机制,治安情况时好时坏,行动后往往出现反弹。

  火车站治乱史上,“30米台阶”曾经是个奇怪的概念。这是指火车站大楼前的30米处,一条东西延伸的带状区域。台阶以内属铁路部门管理,台阶以外属地方管辖。这种管理分工下,引发了一种怪现象:地方公安严打时,不法分子就跑到30米台阶内;而铁路公安发力整顿时,他们又逃到30米台阶外。资料显示,1999年,30米台阶日均发案量达30多宗,等于每天一米台阶一宗案。由于30米线两边分治,双方民警追击不法分子,常常追到30米台阶就止步了。在30米台阶一带和民警打游击,成了火车站不法分子一个时期的得意之举。

  2005年,广州市区域调整,原来分别隶属于白云区和天河区的矿泉街、登峰街划归越秀区管辖,管理上的步调统一,为根治流花之乱带来了历史性契机,广铁公安与地方公安的合作也真正实现了辖区“无缝接驳”。去年7月之后,两方约定,打击犯罪不再受30米台阶限制,可以“先受理、后移交”。警员到对方辖区执法,不必知会对方。“现在只要发现有人作案,先冲过去抓住再说,还经常出现各方警力合捕一个犯罪分子的情形。”一名老警察告诉记者。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