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邱兴华特大杀人案专题 > 正文

家境贫困邱兴华脾气变古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3:32 法制晚报

  对话家属

  家境贫困邱兴华脾气变古怪

  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邱兴华的妻子何冉凤。她告诉记者,邱兴华的脾气就是这两年变坏的。

  记:平时邱兴华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何:我们1985年结婚,我给他生了三个娃娃。刚开始结婚的时候,他对我还是比较好的。他对孩子的学习特别上心,经常跟孩子们说,你们读书有了本事才能不受别人欺负。

  记:这种情况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化的呢?

  何:这两年家里的环境开始不好,他想好好干活贴补家里,结果做啥啥不成。他就开始慢慢变得特别古怪、多疑。有时候,我们等他干活回来吃饭,他回到家阴着脸说我们不是在等他,说我们对他都不好。

  今年3月,他出去打工走了半个月,回来后有一天突然跟我说,他怀疑三个娃娃中有两个不是他的。我心都凉了。

  记: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呢?他去哪里打工了?发生了什么事?

  何:他到安康去帮人家修路,修了20多天,结果一分钱也没有拿回来,老板没给他工钱。

  记:当时出事的时候到底是什么状况?

  何:农历六月初八(7月3日),我们去上香。上完香之后,我先回的家。他说他要回老家,我就让他顺便把别人欠我们的2000多块钱要回来好给娃念书,3天后,他从老家给我打来了电话,说他没找到人。后来不久,他就出事了。

  记:明天就宣判了,你希望他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何:如果鉴定他是精神病,把他放了,我也不知道以后要怎么面对他;如果给他判了死刑,我还拖着三个娃娃,我也不知道以后该走哪条路。我这些日子晚上天天做噩梦,梦见我叫他他都不搭理我。 文/实习生徐烨

  新浪网关于是否对邱兴华进行

司法鉴定的网调结果

  (截至10时40分)

  不关注0.54%

  不赞成42.94%

  赞成56.52%

  相关链接

  两派专家争论案件又掀波澜

  邱兴华一案在法学界、精神病学界都引起了轩然大波。

  据《华商报》报道,一审结束后,陕西安康市公安局警察培训学校的心理教师陈厚人对邱兴华进行了两次心理测试。他认为邱兴华有心理障碍,但不是精神疾病。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李玫瑾在接受《新闻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其行为方式到犯罪过程看,邱兴华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著名精神病学专家刘锡伟教授在《青年周末》上公开反对李玫瑾的意见:“是不是精神病必须要做了司法精神病鉴定才知道。”

  中国司法精神病鉴定领域的泰斗杨德森教授认为,普通的杀人案必定有杀人动机,他把和自己完全没有关系的香客杀死,根本没法解释。而且邱兴华杀人后把人的心切成丝炒熟了吃,手段残忍到这种程度,完全超出了正常人的行为范畴,已经不能用变态人格来解释了。

  贺卫方、何兵、龙卫球、何海波、周泽等五位法学权威,在环球在线发表公开信表示:在精神病学家提出质疑的情况下,如不对邱兴华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将严重损害被告人的权利,也将严重损害司法权威。

  案件回放

  7月16日陕西省汉阴县铁瓦殿内工作人员和香客等10人被邱兴华砍死。死者中担任道观住持的熊万成双眼被挖,心、肺被掏出,且被下锅炒熟。

  7月26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5万元缉拿邱兴华。

  8月19日晚8时许邱兴华落网。

  10月19日陕西省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判处被告人邱兴华死刑,邱兴华表示将提起上诉。

  12月8日邱兴华杀人案二审在安康市铁路运输法院进行,辩护律师向法庭提请司法精神病鉴定,经过两个小时的庭审,法庭宣布择期宣判。

  随后,5名法学专家通过网络发表公开信,呼吁给邱兴华作司法精神病鉴定。

  文/实习生徐烨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