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成民事案件经调解主动撤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4:46 新京报
北京五成民事案件经调解主动撤诉
昨日,北京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正安作工作报告

  本报讯 昨日,北京市高院院长秦正安向市人代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当事人达成协议和主动撤诉的案件达全部民事案件结案总数的五成以上。目前,北京正酝酿死刑案件关键证人出庭。

  去年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84513件,解决诉讼标的总金额782.41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0%。

  报告显示,为确保今年1月1日最高法统一行使死刑案件核准权后死刑案件的质量,北京高院对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实行开庭审理,对死刑案件关键证人出庭的范围、程序等进行了探索。

  秦正安表示,目前依然存在极少数法官办关系案、人情案,个别案件处理不公,损害了法院的形象。同时,司法尺度有待进一步统一。

  秦正安表示,2007年,将重点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和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特别要抓好大案、要案的审判,探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措施。

  同时,要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肃查处滥用审判权、执行权的人和事,确保司法廉洁。

  报告摘要

  2006年全年共审结民事案件249317件,同比上升5.12%。经过调解,当事人达成协议和主动撤诉的案件已达全部民事案件结案总数的53.74%。

  对话

  “复议减少反映行政水平提高”

  秦正安表示,今年将设置专门机构方便申请执行当事人

  面对媒体的秦正安显得有点无奈,他总是笑着对记者说:“这个问题以后再说吧。”当有代表拿出关于法院方面的议案,说会后和他交流时,秦正安马上回答:“现在就聊,现在就聊。”然后“逃离”了大大小小的录音笔。

  和代表交流后,针对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他主动留下秘书的电话,对代表说:“你回头和他联系,商量这个事情怎么办理。”

  “办案机器”提法不合适

  记者:你做的报告显示,目前民事案件激增,有人说民事法官成了“办案机器”,部分案件审判质量下降,北京高院今年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秦正安:“办案机器”这个提法不合适,但是法官办案的负荷量不断的增加,这是事实。各方面对办案质量问题都很关注,我们也在改进。比如在人员编制方面,今年有望增加。但办案质量不仅仅是编制问题,还有提高办案人员素质的问题,只有多方面结合起来,才能适应群众需求。

  死刑案件徇私枉法很少见

  记者:对于死刑案件的办案质量如何提高?

  秦正安:死刑案件核准权收回之后,地方法院首先要保证核准的案件的质量问题。同时二审全部开庭审理。这样一来,一审二审就能保证质量。这方面也是在探索,比如要保证案件关键证人出庭作证等问题。

  记者:慎杀、少杀,会不会给个别法官在案件审理中徇私枉法制造口实,对此高院将如何采取措施杜绝类似问题?

  秦正安:你这个是主观臆断。少杀慎杀的观念是各国通行的。徇私枉法这种事情还是很少见的。

  行政复议案协调解决较多

  记者:今年行政复议案件审结案不多,对此你如何看?

  秦正安:行政复议案件现在协调解决的比较多。现在行政诉讼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又要加大救助群体的保护,所以协调是很重要的。

  复议案件比去年相比下降一点点,但法院是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行政复议案件的多少,要看政府依法执政的水平。数字偏低,反映了各种群众机关和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的水平在提高。

  基层暗访纳入正常工作

  记者:曾经有申请执行人建议法院设立类似110的快速应急部门,处理应急突发执行案件,今年是否会增设类似部门?

  秦正安:还没有设立这种部门的打算。申请执行人发现被执行人时,有权利也有义务协助法院去执行,目前应该能联系上法院。同时,法院内部也在方便当事人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在今年即将召开的法院院长会上会提出,要设置一个管理办公室,只要人进入管理办公室,他的一切东西都有法院的有关人员帮助处理。

  记者:2005年,你提到组织暗访组到基层暗访,至今已经两年,收效如何?对于发现的问题及相关人员如何处理?

  秦正安:目前这是正常工作,已经纳入正常工作渠道。

  采写:本报记者 蒋彦鑫 郭晓军

  摄影:本报记者 薛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