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博士亿元网络传销调查:操控近20万名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0:18 法制周报-e法网

  一名从国外“镀金”回来的博士,选择了一条迅速发家之路,奢华和荣耀过后,剩下的是刑期和一无所有的家。

  2007年2月3日下午5时许,天露微寒,一名身着破旧西服、胡子拉碴的男青年,从怀中掏出仅有的数十元钱,买了几盒方便面和矿泉水后,从湖南郴州踏上了开往福州老家的火车。富有戏剧性的是,昨天他还是身价数千万、出差必带情妇坐飞机头等舱、非五星级酒店不住、开着宝马车频繁出入上流社会酒宴的老总,是什么让他一夜之间“倾家荡产”呢?

  经过数月深入侦察,湖南省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一举摧毁了一个涉案金额近亿元的“网络传销王国”,追回赃款近千万元。2月3日,郴州市苏仙区法院判处该案主犯林榕秋有期徒刑五年,缓刑三年,没收所有赃款。让人唏嘘不已的是,年仅35岁、操控着近20万名“下线”的传销首脑林榕秋,竟是一名头顶“网络新贵”等光环的“海归”博士。

  留日青年发誓衣锦还乡

  “林榕秋的人生非常富有传奇色彩,我们怎么也没想到,他竟是这个庞大传销王国的幕后黑手。” 郴州市苏仙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陈峰对记者说。

  曾几何时,站在位于福州市中心月租金过万元的闽发大厦19楼办公室的窗台边,看着楼下街道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林榕秋都会产生一种尽早结束原始积累而转行的念头。在外人眼中,这个曾凭借着早年

留学日本洗盘子而积累下人生第一桶金的男人,归国后创办网络科技公司,仅一年时间就获利数千万元,其创富过程似乎充满神秘色彩。

  林榕秋出生在福州的一个富裕家庭,父亲是福建省粮油进出口总公司的干部,其母是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的医生,林榕秋还有一个比自己小4岁的弟弟。由于林榕秋天生聪颖,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深得父母的宠爱。当时,位于沿海地区的福建经商者居多,许多人在国外打拼一番后都发达了,于是,送孩子出国留学风靡一时,这股风自然也刮到了林家。

  1992年是林榕秋的人生发生重大转折的一年,父母好不容易筹集了数十万元,欲将高中毕业的林送往日本求学。当年夏日的一天,年仅20岁的林榕秋登上远洋轮船,挥泪告别送行的父母,面对波涛翻涌的大海,他在心中暗暗发誓:今后一定要衣锦还乡。

  从餐厅杂工到“海归”博士

  现实与理想总是有差距的,由于语言不通,初登日本领土的林榕秋就感觉到了前路艰辛。因当时留日的学费和生活费相当昂贵,在国内的父母为送儿子出国已经“弹尽粮绝”,生计问题成了原本衣食无忧的林榕秋首先必须面对的问题。白天,他在冲绳某大学上课;晚上,他就跑到学校附近的餐馆当杂工,端盘子、洗碗,每晚工作时间长达8个小时,饿了就吃馒头。如果老板心情好,就会给他吃些剩饭,但大多时候,他要忍受无良老板的无端责骂。在干完所有杂活后,已经到了次日凌晨,林榕秋拖着疲惫的身躯返校,往床上躺上3个小时后,又要匆匆赶去学校上课。但即便如此辛苦地工作,所得工资仍只够他勉强维持生计。

  为了筹集高昂的学费,林榕秋不得不身兼数职,他当过速递员、看门人。在艰苦环境的磨砺下,他变得更加坚强了,但每逢佳节仍会流下思乡泪。饥饿、歧视、劳累无时无刻不伴随着林榕秋的“留日”岁月,但更让他担心的是:学业未成时签证到期,他将被遣送回国。为此,一心想出人头地的他找了一个日本女孩当女朋友,凭借着这层身份,他得以逃过数次劫难。后来林榕秋回国后,那个日本女孩还经常写信给他,不过最终还是失去了联系。

  在林榕秋出国后的第三年,其弟也被送往日本留学,兄弟俩在异国他乡相依为命。在留学的8年时光中,发奋努力的林榕秋相继获得了日语专业和管理专业的两个学位,他一边打工一边继续深造,最终积累了近400万元人民币。2000年,林榕秋取得博士学位后,与弟弟学成回国。

  林榕秋在日本通过辛勤打工赚得“第一桶金”回国后,试图以此为基础发展自己的事业。在开设公司失败之后,他将目光瞄准了非法传销行业。他花费巨资购买了一整套传销网络管理的电脑程序,并聘请电脑高手对其进行改造,使他的非法传销活动变得更加隐蔽。很快,他的非法传销网络急剧膨胀,先后发展了100名“超级代理”和8名“金牌讲师”,其下线则高达20万人。

  然而,再狡猾的孤狸也逃不过猎手。2006年11月4日,林榕秋在福州被警方抓获归案,他挖空心思建立的“传销王国”也最终崩盘。2月3日,郴州市苏仙区法院判处林榕秋有期徒刑五年,缓刑三年,没收所有赃款。另外数名犯罪嫌疑人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