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在押犯遭同监室人员多次殴打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8:26 法制日报

  本报通讯员 谷德新

  黑龙江亚布力林业局亮河经营所职工马志新因“诈骗罪”被拘留,39天后,马志新死在了看守所。解剖时发现,马志新的肋骨折了11根,脖子也断了,额头有个洞,露着骨头……

  此案经黑龙江一地方媒体披露后,许多知名网站相继转载,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2006年10月5日,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林区分院公诉部门受理了因该案而并案处理的14名被告人6罪名案件。

  2006年12月12日,黑龙江省林区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此案。随着案件的审判,一些令人疑惑的问题,在法庭上被揭开真相。

  谁是监室“黑老大”

  那天上午9时20分,审判长在核实被告人身份及控辩双方到庭后,宣布开庭。在法庭调查中,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法庭开始对被告人逐个进行法庭调查。

  这是一起涉案人员较多、罪名多、案情重大,但却并不十分复杂的案件。一般来说,庭审会比较顺利,被告人也会比较配合。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出乎检察官意料……

  被告人潘金海、潘金利先后推翻了自己在公安机关的交代,否认自己是主犯。案件一开庭就陷入复杂化。

  公诉检察官迅速镇定下来,表示将在后面的举证过程中,用证据予以证实被告人潘金海、潘金利的犯罪事实。

  举证阶段,公诉检察官采取迂回方法,与被告人潘金海、潘金利展开交锋。

  公诉检察官首先讯问了参与殴打马志新的其他7名被告人。这7名被告人均证实,潘金海、潘金利两兄弟联手在3号监室称头,指使、号召其他同监室人员殴打马志新,并积极参与殴打。

  公诉检察官又单刀直入,分别对被告人潘金海、潘金利进行讯问。

  问:殴打马志新,你参与了吗?

  答:参与了。

  问:是全过程参与吗?

  答:是。

  问:谁提议殴打马志新?

  在经过短时间的迟疑后,回答:记不清了。

  问:参与殴打马志新的,共有几个人?

  答:9人。

  问:其他7人均证实你是主犯,怎么解释?

  答:那是他们陷害。

  问:为什么不陷害别人?

  答:因为他们恨我。

  问:为什么恨你?

  几分钟沉默后,答:因为他们受气。

  问:这么说,你是号里的“老大”?

  潘金海、潘金利无言以对。

  最后,在公诉检察官的主持下,其他7名被告人当庭分别与潘金海、潘金利对质……

  公诉检察官义正词严地说:“被告人潘金海、潘金利在侦查与审查起诉环节的供述,与其他被告人供述、证人证言、法医鉴定结论和现场勘查笔录完全吻合。在法庭上,二被告人翻供,充分显示了他们藐视法律、罔顾正义的邪恶本质。因此,公诉人要求法庭,鉴于被告人的认罪态度不好,主观恶性很深,在对其定罪量刑时依法予以从重处罚。”此时,潘金海、潘金利脸色苍白,嘴唇也泛着幽幽的白色,无声地蠕动着,惟一能活动的就是那对似有“哀告”之意的眼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