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气在某些地方对这个职业是有益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5:12 三联生活周刊

  江湖

  “他很职业化。”许晓刚的辩护律师在和许多次接触后认为,许在他的印象里是那种在职业上“能干到顶尖”的警察。他说,警察在本质上是一个群体性工作,特别需要人和人的协同。“江湖气在某些地方对这个职业是有益的”,“但它往往容易越界”。

  许晓刚喜欢和人称兄道弟。他从不将人拒之门外,甚至对一些到江西报道负面新闻找到他的记者,他也热情相待。他喜欢在各场合和他的“朋友们”一连几小时坐在一起,而只有他一个人说话。他在这种聚会中放松自己。

  一名在西藏工作的人士回忆起几年前和许的一次类似的饭局,“当时在拉萨举行一个全国公安刑侦系统的援藏会议。我在布达拉宫广场的‘蒙古烤全羊’请江西一行吃饭”。许晓刚是晚到的人,但他很容易就主导了饭局的谈话。“他们到拉萨前先去的峨眉山。许晓刚来了后,就从四川的风俗谈起,甚至解释了一番‘少不入川,老不离川’的典故。酒桌上,他的部下都非常恭敬地听着。我记得他还对几位刑警出身的部下说,公安厅明年要安排基层的刑警去新马泰旅游,要他们到时候争取去。”许晓刚喜欢由他主导的“江湖”。

  2000年南昌发生“11·11”银行劫案时,许晓刚担任指挥员,当涉案人员在南昌出现时,他要求3000名警员实施零点行动,没有任何伤亡的情况下,将嫌疑人全部抓获。2003年7月,许晓刚在省政府非常设机构中兼任江西省处置劫机事件领导小组副组长。他在社会层面也同样知名。他的名声可以追溯到1999年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受贿一案。许晓刚是这个专案组的负责人,这是他担任省厅副厅长3年以来在权力舞台上的一次重要亮相,也使他的声名在江西警界开始崛起。

  胡长清案清查得很彻底。许晓刚开始注意在这些重要的权力场合有意识经营自己的社会关系网,“扩充他自己的江湖”。一名被采访者称,许晓刚意识到应该不失时机利用一些施恩于人的机会。一名胡长清的行贿人李建平当时被判处缓刑,李建平为此在2002年和2004年先后将10万元港币和25万元人民币汇入许晓刚的一名情人的账户,以资助她参加两届的青年歌手大奖赛。2004年,许晓刚让李建平替他购买“陆风”越野车的车款3.5万元,许晓刚在北京出差期间在凯莱大酒店门口收到了这笔钱。

  熊新兴,这个后来成为许晓刚“江湖”主要成员的生意人,是许在胡长清专案中的另一个重要发现。

  2000年3月,先后25次行贿胡长清310万元的江西奥特集团公司董事长周雪华从被临时羁押的江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招待所五号楼脱逃,刚从胡长清专案组出来的许晓刚接着负责查办该案。知情人说,在周入狱期间,周的妻子四处找人帮忙解救丈夫,这时一个骗子找上门说,他可以设法把周雪华保出来。另外还能设法让

中央电视台少拍摄、播出周雪华的镜头,事成之后,要周妻支付100万元的酬劳。“周妻四处筹钱,但周雪华落难之时,几乎没有人肯帮忙,只有和周有过生意往来的江西省抚州联达经济贸易有限公司老板熊新兴一口答应,借了20万元给周妻付了首款。”

  周雪华脱逃后,熊新兴因为这笔借款被公安机关传讯,和许晓刚相识。知情人说,“许晓刚向许多人打听了熊新兴各方面的情况。他后来曾对别人讲过,‘(熊)这个人,讲义气,能交’”。

  熊新兴在许晓刚广泛交结的社会网络中是最密切的关系之一,许晓刚将自己在公安系统内的资源介绍给熊新兴。许晓刚几次到抚州,都介绍熊与抚州市公安局几任局长、抚州市基层公安局领导及抚州市主要党政领导认识。起诉书称:邹友常、肖冬根、刘安东三任抚州市公安局局长都证实,许晓刚数次来抚州均有意介绍熊新兴,他们“感觉许晓刚与熊新兴关系很好”。

  判决书显示,2002年至2004年,有人多次向公安等有关部门举报熊新兴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被告人许晓刚接到举报信后,将举报信的内容透露给熊新兴,熊新兴由此做好了应对调查的准备。2002年7月,抚州市公安局根据江西省委、省公安厅领导的指示,成立了以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尹光(因受贿罪,已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零6个月)为组长的调查组,而尹证言,许晓刚在之前就当面对他说,会有一封举报熊新兴的信转到抚州去查,并指示“该查的要查清,该消除影响的也要消除影响”,“(我)当时就明白许晓刚想关照熊新兴的意思”。

  2004年9月23日下午,江西省纪委通过江西省公安厅要对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等多项罪名的熊新兴采取强制措施。省纪委“8·28”专案组和公安厅“8·25”专案组开会,研究抓捕熊新兴的方案,会上商定由公安厅依法对熊新兴进行刑事拘留,原江西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何斯望向分管领导许晓刚电话汇报此事。许晓刚把这个消息告诉“2001歌城”老板章新明,让后者再告诉他的情妇、曾在歌城上班的一名“DJ公主”李某,由李某转告熊新兴。熊新兴得知消息后外逃,致使当天的抓捕失利,未能成功。直至2005年2月28日,熊新兴才被执行刑事拘留。

  女人

  许晓刚最后被查证的受贿金额中,熊新兴的行贿占了最大一个比例。而从判决书看,这笔钱中的大部分都没有在许晓刚身上多做停留,很快被花在了他的几个情妇身上。

  许晓刚的爱好,几乎是江西生意圈里人所共知的:打猎和女人。“他工作的时候不容别人打扰,有时会向下属发脾气,因为他们打断了他的一些思考。但花在打猎和女人上的时间和金钱,他从来不会觉得多。”一名知情人说。他的辩护律师认为他包养情人的行为可能有一部分原因是在家庭里他妻子的强势地位,对许晓刚非常了解的曾新民虽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但他否认了律师的说法。另一些和许晓刚打过交道的人认为,女人是许晓刚“江湖”的一部分。他把那些充满风险的贿金毫不吝啬地花在她们身上。

  这名知情人说,许晓刚从来不避讳他的情人在自己的朋友场合露面。他替在“2001歌城”认识的李某在太平洋百货包下了几个柜台让她经营,这位后来“开着宝马上班的售货员”相当引人注目。据说,李某逢人就喜欢提“我老公许厅”,许晓刚对此并不生气。

  为了给李某买车,许晓刚向几年前认识的赣州嘉道集团老板游道明索要了

购车钱。2003年底,游道明把48万元现金放在一个纸箱里让他弟弟带到南昌交给许晓刚,并嘱咐是一箱很重要的“资料”。许晓刚收到后,把钱装在一个布袋里,交给李某,让她买辆宝马车。李某后来在检方证词中称,她当天就去提了车,支付47万余元车款后,还多了几千块。

  更多的钱花在歌手邓某的身上。“从江西上饶师院毕业的邓某,长相娇美,2000年参加全国歌手大奖赛,获银奖,在北京发展不顺,又回南昌,结识了许晓刚。”

  起诉书称,2002年,邓某与许晓刚、熊新兴在“2001歌城”唱歌,当邓某提出自己参加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的歌曲制作费没着落时,许晓刚当即叫熊新兴出这笔钱。唱完歌,熊新兴到车里取了5万元人民币。同年7月,因邓某出MTV、个人专辑,熊新兴又汇给她30万元。邓觉得资金还比较紧张,7月,许晓刚又让游道明和李建平分别汇款30万元人民币和10万元港币到北京邓某的账上。

  2002年下半年,邓某告诉许晓刚要到深圳拍MTV,许晓刚马上想到了胡长清案中的行贿人周华新,他跟周联系要求周的公司接待邓某,后来周华新认为公司接待不方便,拿出7万元人民币给了许晓刚。2003年底,邓某直接向李建平提出资助要求,李建平征求了一下许的意见,许让其帮助一下,2004年3月,李建平让公司出纳再次汇了25万元给邓某。

  关于被告人许晓刚收受136万元给情人邓某的指控,法庭上控辩双方就这一细节展开过争论。辩方认为,熊新兴等人在许晓刚的联络下,基于许晓刚的面子以赞助费方式直接支付给邓某136万元,邓某将该款用于制作个人演唱专辑、拍摄MTV及参赛等活动,许晓刚并未从中直接、间接获利。许晓刚只是利用职权为熊新兴等人赞助邓某居间介绍,仅系一种与职权有关的商业行为,并非利用职权向他人索贿。

  而熊新兴在供述中表示,“其主动与许晓刚搞好关系的目的有三:一是想在公安机关找个依靠和保护人;二是搞经济、办企业,需要与公安经侦部门打交道,而许晓刚又是分管经侦工作;三是许晓刚在南昌有地位、有影响,能为自己引见一些人,因此乐意满足许晓刚的任何要求。其曾向许送钱、物的具体情况以及给邓某、李某的钱,均是冲着许晓刚给的”。法庭认为,许晓刚所有社会关系中涉案人员和熊的讲法都一致,只是因为许晓刚与这些女人关系不一般,给了她们就是给了许晓刚。而许晓刚调离公安机关后,李建平、李梦平等相关行送人与邓某间就原来给钱的事进行串供,伪造借条,编造已经还款的事实,更充分说明了各行送人给邓某的136万元钱并非赞助而系许晓刚索取的性质。法庭没有采信辩护意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