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扬:大案量刑不能因舆论压力拔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02:29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15日在此间表示,人民法院审理刑事大案要案一定要在定罪量刑上把握好宽严相济这个度。要做到宽严并用,宽严有据,宽严适度,既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法外开恩;也不能因为有社会舆论压力就人为拔高,不是越重越好,更不是不分情节轻重一律顶格重判。

  肖扬在当日召开的全国法院审理刑事大案要案工作会议上说,人民法院要充分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全面提高审理刑事大案要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和社会评判的“铁案”。越是重大的案件,越是社会关注的案件,越是要严格遵守法定程序,越是需要慎重。

  肖扬强调,要加大刑事大案要案审判工作的

领导力度,建立有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形成院长亲自抓,主管院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最高法院院长指出,审理贪腐犯罪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

  据新华社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15日强调:“贪官不除,难以立党;污吏不除,难以治国;腐败不除,难以安民。人民法院要把审理好贪污贿赂渎职犯罪作为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紧迫任务。”肖扬是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法院审理刑事大案要案工作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

  肖扬指出,人民法院作为掌握评判是非、生杀予夺权力的司法机关,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力量。要深入贯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不管他们曾经职务多高、权力多大,坚决依法惩处,决不偏袒;在定罪量刑时,要考虑他们的犯罪数额,也要充分考虑其他的犯罪情节;对于罪行极其严重、情节极其恶劣、社会影响极大,严重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和信息安全,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分子,依法严厉惩处,形成震慑力量,依法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肖扬说,当前刑事审判工作的总体表现是一降一升,全国刑事犯罪总数同比下降,但刑事大案要案所占比例上升。

  各级人民法院要把加强和改进刑事大案要案审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肖扬还强调,要把审理涉外、涉港澳台、涉侨刑事案件作为彰显我国法治文明进步的重要工作,既要严格遵循法律规定,也要适当考虑外交大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