铊中毒案疑犯通过网络从外地购得剧毒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2:23 新闻晨报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白红义

  昨天下午,深陷“大学生投毒”事件漩涡中的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校徐海学院学生铊中毒事件的具体情况。此前一天,有媒体报道该校3名在校学生被确认为铊中毒,投毒者系3名受害者的同班同学。由于铊中毒案例十分罕见,此事随即引起外界的强烈关注。

  用注射器往茶杯里投毒

  在新闻发布会上,矿大副校长王建平介绍说,犯罪嫌疑人常某性格内向,对3名受害人牛某、李某、石某经常在一起玩耍而不理睬自己心存不满,并认为他们歧视自己,遂怀恨在心。5月22日,常某以“非法手段”从外地获取了250克剧毒物质硝酸铊。5月29日下午4时许,常某用注射器向受害人牛某、李某、石某的茶杯中分别注入经过稀释的2毫升硝酸铊,导致了3名受害人铊中毒。

  之前有消息称,常某是在3名受害者的饭碗里投毒导致3人中毒。但据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宝立介绍,他们是在3名受害者的茶杯里发现了浓度比较高的铊残留。

  铊系通过网络从云南购得

  (注:北京晨报-疑犯从四川某化工厂购得毒物)

  4名当事人就读的徐海学院位于中国矿业大学文昌校区,系中国矿业大学的独立学院,4人均为该院机电与材料工程系的06级学生。由于此事影响较大,该系工作人员拒绝透露几名学生的具体情况。据矿大一名大四同学透露,该消息一直被校方严密封锁,他们也是从网上获悉此事。

  作为一种剧毒物质,普通人要想获得铊难度较大。一般情况下,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铊,必须要单位开证明,还要有销售登记。因此外界猜测常某有可能是从学校的实验室获得这种剧毒物质的,但矿大宣传部宣传科的人士坚决否定了这种可能性。

  在下午的发布会上,校方也就此表示,曾经召集设备处及各实验室负责人开会,查明校内剧毒化学品使用与管理情况,并逐一签字确认。

  记者昨天从徐州市公安局获悉,常某是通过网络从云南省购得这种剧毒物质的。但对于如何购买和收货,接受采访的工作人员知之甚少。

  目前,在石家庄中

医院接受治疗的牛某已经可以下地走路、进食少量流食。在北京朝阳医院接受治疗的石某、李某体内铊毒素已有9成排出,预计两三周后可出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