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部委将出台文件允许警方制止家庭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8:11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19日电(记者 张非非 刘劼)家庭暴力事件近些年在中国呈迅速上升趋势,处于弱势的女性们被施暴后大多选择忍气吞声或求助妇联组织以劝解的方式介入,而不曾想到警察也能强力介入成为她们的保护伞。

  中国的全国妇联正在联合公安部等九个部委,即将推出《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若干意见》。它将首次对警方所承担的职责、任务以及立案和处理程序作出具体的、可操作性的规定,为警方迅速采取行动去制止家庭暴力提供了政策依据。

  中国公安部官员黄江平在沈阳举行的一个反对家庭暴力国际研讨会上说,这部文件的颁布将使警方阻止和预防家庭暴力行为的过程更加规范。

  他说:“对家庭暴力投诉反应迟缓或不作为的警察将会受到处罚。”

  中国目前拥有3.2亿个家庭。由于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加之传统大男子主义的观念仍然存在,有关家庭暴力的投诉量呈较高增长态势。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莫文秀说,近两年,全国妇联接到的家庭暴力投诉量近5万件,年均增速为70%。

  她说,全国每年约有40万个家庭解体,其中四分之一缘于家庭暴力。

  在中国,家庭暴力案件的施暴情节比较严重;农村妇女遭受家庭暴力的现象更加突出;严重的家庭暴力导致女性“以暴抗暴”的案件时有发生。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说,对家庭暴力的外部干预必须强而有力,而“警察的介入会给施暴者传递明确的信号——施暴者必受惩罚”。

  作为中国最大的妇女非政府组织,全国妇联以促进男女平等、维护妇女权益为基本职能,多年来积极推动反对家庭暴力法律法规的制定,利用信访工作网络和社会资源为妇女提供法律援助。

  然而,仅靠妇联组织并不能有效保护妇女。福建省厦门市妇联权益部部长苏少兰说:“面对疯狂的家庭暴力行为,妇联组织力不从心。”

  她举例说,如果没有警方出具伤情鉴定委托书,被害人难以从

司法鉴定中心获取验伤报告,也就无法向法庭提供关键证据,而警方的介入无疑会给反家庭暴力工作以强力支持。

  深圳市公安局专项治理办公室警官廖赛芳坦承:“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授权,警方介入家庭暴力缺乏准则依据。”

  她说,目前在深圳市公安局的情报犯罪信息系统中根本没有“家庭暴力”这个统计代码,这使家庭暴力缺乏刑事语言的描述和统一的统计口径,最终影响统计分析结果和多部门信息共享。

  廖赛芳认为,警方的强力介入可有效预防家庭暴力引发的死亡事件。深圳市今年上半年共发生26宗因家庭暴力而导致的死亡案件,占同期全市命案总数的13%。

  中国目前已有的涉及反家庭暴力的规定散见于宪法、民法通则、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而且过于笼统,缺乏具体的惩戒措施。

  李玫瑾说,一些执法人员常常因工作棘手而极力推托,认为“家务事”不宜插手,更不宜作违法犯罪论处。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警察总署官员塔尼亚·法哈说,维多利亚州警察每人都持有一本行为准则指南,警察在不同情形下所应当采取的行动步骤被最大程度地细化。

  “统一的行动准则增强了我们反家庭暴力的能力。”塔尼亚说。

  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阎庆文说,中国警方亟须加强服务公民的意识,同时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执法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