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韶关警方就黄德谋遭劫杀案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1:10 新京报

  本报讯 25日中午,广东韶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德谋遇劫身亡。韶关市公安局昨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该案告破。警方称,两疑犯认识黄德谋,于案发上午提前埋伏在事发地,对黄德谋实施抢劫的过程中遭激烈反抗而刺死了受害人。

  据警方通报,两疑犯为李成林(男,33岁,韶关仁化人,无业),梁少伟(男,35岁,韶关浈江区人,有吸毒前科)。据两人初步交代,他们因生意亏本非常缺钱用,遂图谋对自己熟悉的人抢钱应急。他们认识韶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德谋,并知道他住在哪里,遂将抢劫的目标对准了黄。

  25日10时许,两人预伏在韶关浈江区风度北路劳动大厦的黄德谋家附近等候。中午12时许,黄德谋下班回家进入电梯时,二人持刀对其实施抢劫。在作案过程中,黄德谋进行了激烈的反抗,两人刺中了黄德谋的胸口,造成其于当天下午3时许不治身亡。

  据目击者称,事发午饭时间,他们看到一个手拿公文包、身材高大的男子从大厦冲出,跑向对面街道。随后,一名老年男子紧紧追在后面跑了出来,“当时他的胸口带着鲜血,手抓一根棍子一边大叫‘抓住他、快抓住他’,一边朝前面扑去”。围观群众不知所以然,有的以为是在打架、有的以为是一般的抢包,无人站出来帮助追捕。

  另据多名目击者及黄德谋亲友回忆,事发时黄妻也在楼下等电梯回家,不想电梯开门即目睹两名歹徒用刀和仿真玩具手枪挟持了一身是血的丈夫。黄妻大喊救命后两歹徒逃跑,受伤的黄从门口保安处抢来钢管追出十余米,和一名歹徒展开街头搏斗,用钢管打伤歹徒的腰部和头部后体力不支倒地,两名歹徒方才逃脱。

  据警方介绍,案发后,韶关警方立即成立侦破队伍,成功锁定作案疑犯,于昨天下午3时许在韶关市区将两人抓获。

  劫杀案存三大疑点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就黄德谋案提出三大疑问,警方作了相应回答。

  为何要选择中午下手?警方称,等审问结束案情明朗后相信会有答案。

  为何要选择市中心下手?警方称,两疑犯均认识黄,并在作案前早选择黄作为劫财对象,所以才会在其住所实施犯罪,是作案对象决定了作案地点。

  为何选择从黄德谋身上抢钱?警方称,目前只确定两疑犯认识黄德谋,至于黄德谋认不认识他们,由于黄德谋已经去世,这个问题没法回答。同时对于黄德谋的经济状况警方也无法掌握。

  综合《新快报》、《广州日报》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