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副检察长违规组团出国游经办者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01:40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 程士华)记者从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法院获悉,9日下午,因涉嫌以组团“回扣”名义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欧盟中国协会广州办事处原业务员张文娟在庐阳区法院受审。

  张文娟是安徽庐江县人,2006年12月28日因涉嫌行贿被刑事拘留,2007年1月5日被批准逮捕。经庐阳区检察机关查明,张文娟在担任欧盟中国协会广州办事处业务员期间,利用其业务渠道私自承接出国组团业务,违反国家规定,分别以组团“回扣”的名义向相关组团单位的经办人行贿。

  2005年8月至2006年10月期间,张文娟先后三次经办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组团出访

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的业务,以组团“回扣”的名义向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叶某行贿计84076元。

  2006年9月、11月,张文娟先后两次经办广东省人事厅组团出访美国的业务,以组团“回扣”的名义向广东省人事厅教育培训处副处长李某某行贿计3400美元、25000元人民币。此外,张文娟还曾以组团“回扣”名义向云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郭某、昆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长苏某某等国家工作人员行贿。

  检察机关认为,张文娟利用其业务渠道私自承接出国组团业务,违反国家规定,分别以组团“回扣”的名义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合计145876元人民币、4300美元,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行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领导授意伪造假邀请函”

  本报讯 昨日,庭审现场,张文娟当庭对检察机关指控其涉嫌行贿145876元人民币、4300美元的事实不持异议,坦然承认自己在当欧盟中国协会广州办事处业务员期间,是利用其业务渠道私自承接了出国组团业务,并分别以组团“回扣”名义向相关组团单位的经办人行贿。

  张文娟说:“通常是以考察培训等名义组团出去的,一般双方也不签订文字合同或者协议。协会知道我组团的事情,我为此沟通过,但我没有向协会交纳管理费。这些到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组团业务,是我的个人行为,不是职务行为。”

  张文娟在陈述中道出了出国中介行业的“潜规则”:“这是我们这个行业内的规矩,事先与组团单位的经办人没什么具体约定,一般都是按照组团的人头数给回扣,到欧盟组团是每人给100欧元,到美国等其他国家通常是每位100美元,都是给领导或者直接经办人的。我们通常不会直接说,只是事先会暗示有价格操作空间,等事成之后再支付。至于导致案发的芬兰司法部邀请函,是我们协会的领导李某某授意我伪造的。”

  《江淮晨报》供稿

  安徽检察院受贿者被判缓刑

  综合《江淮晨报》、《南方都市报》报道 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文艾为团长的一行10人“公务考察团”在芬兰被查出假邀请函遣返回国后,多部门调查后发现,此次出国实为公费旅游,具体经办人是安徽省检察院办公室原副主任叶彬,中介机构———欧盟中国协会广州办事处业务员张文娟接下此项业务,安排具体行程,出具假邀请函。

  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显示,除芬兰行之外,安徽省检察院此前举行的多次“公务出国考察”中,叶彬和张文娟存在多次权钱交易。据悉,叶彬共计收受“回扣”费人民币115756元,为单位业务支付2.23万,余款93456元归其个人所有。2006年12月15日,叶彬主动到最高检派驻合肥调查组驻地,向调查组人员主动交代了收受“回扣”费的事实,协助侦查人员抓获了行贿人张文娟。案发后,叶彬退缴赃款93456元。

  据悉,叶彬因自首、主动交代了相关罪行已被法院从轻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主动交待或可从轻处罚

  本报讯 “张文娟归案后,主动交待了其行贿广东省人事厅教育培训处副处长李某某、云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郭某、昆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长苏某某的犯罪事实,且具有悔罪表现,一直都能配合案件查处,建议法庭考虑上述情节,对其公正判决”。庭审中,公诉人在公诉意见中如是说。

  同时,张文娟的辩护人也提出,张文娟在安徽省检察院假邀请函出国事件案发后,主动交待了司法机关尚未掌握的其他犯罪事实,且认罪态度较好,应该从轻处罚。

  《新安晚报》供稿

  皖叫停中介承办公务出境

  本报讯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安徽省人事厅官员前日表示,徐文艾事件发生后,政府已注意到中介机构在官员公费出国旅游中的“帮凶”作用,随即下发文件,禁止公费出国(境)培训团由旅游部门或旅行社渠道来承办或转包。

  新华社消息称,8日上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关于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出国团组违反外事纪律的通报精神,要求安徽省检察队伍引以为戒,深刻反思,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柯汉民说,作为安徽省检察系统的领导机关,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应当带头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引以为戒,并以此带动全体检察人员深刻反思,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检察队伍的作风建设,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安徽省副检察长组团违规出国旅游被撤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