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会变身方便面协会 未得到政府批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01:24 人民网 (来源:信息时报)

  昨天上午,民政部发布通告,对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作出停止活动2个月的行政处罚,理由是该学会“违法使用‘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名称对外开展活动,以‘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名义参与方便面企业价格串通,超出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

    方便面集体涨价后民间一直追责学会

  记者昨日就此致电该学会,被告知目前该学会还在上班,但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而据记者调查,该学会的秘书长孟素荷正是日前向媒体发布方便面集体涨价的‘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的主要负责人,目前有关部门已就方便面涨价事件中该学会的相关责任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展开进一步调查。

  自今年7月份方便面集体涨价事件发生后,民间有关方便面集体涨价是否违法的争论就一直存在,对于“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的种种指责和调查就从未停止过。日前有媒体报道反映,这个协会从来没有在国内有关机构登记在册,因此是一个非法组织,而该协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孟素荷的身份是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的秘书长,自7月份爆出方便面集体涨价的事件后,孟素荷就一直没有再次公开露面。

   学会秘书长孟素荷曾到广东寻求支持 

  据广东省食品协会的一位负责人透露,孟素荷最初是在原来的轻工业部工作,之后在国务院的政府机构改革中,轻工部改革变成了轻工联合会,盂素荷也随之成为该联合会下属的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的秘书长。他回忆,孟素荷开始从事并组织方便面协会的事情大约始于2003年前后,其间她也曾到广东参观部分企业,并就方便面行业协会的成立以及开展工作,在政府及企业中进行了多方面的活动,但一直没有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正式批文。

  该负责人称,他在一次会议中曾过孟素荷,当时孟素荷希望他向广东的一些方便面企业推荐“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借此寻找经济支持,但他一直对孟素荷的做法感到担心,并曾经劝她“不要这么折腾了”。2004年9月,以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的名义主办的第5届中国面制品大会上,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正式宣布成立,当时的华龙老总范现国被选为首任会长,但熟悉该协会的人士都表示,一直以来孟素荷才是该协会的主要负责人。

    民政部处罚通告 不得再借拉面协会名义活动

  直到昨天,民政部的行政处罚通告才让这次协会主导下的方便面涨价风波有了一个初步的结论。

  经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违法使用“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名称对外开展活动,以“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名义参与方便面企业价格串通,超出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所属分支机构面制品分会与“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实为“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对分支机构疏于管理。

  民政部已责令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不得再使用“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的名称进行活动,并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33条第一款第(二)、(五)项的规定,对该会作出限期停止活动两个月的行政处罚,要求该会进行整改。停止活动期间,依法封存该会印章和登记证书等物品。民政部将跟踪该会的整改情况。

    业内解读 学会不吸引企业 变协会追求利益

  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一般意义上,协会主要负责企业与政府的沟通协调,而学会多是侧重于技术方面的交流,很少涉及生产经营等业务,过去都是政府各部门下属机构。

  近年来,随着政府机构改革的逐步深入,协会、学会等组织陆续与政府“划清界限”,同时也失去了财政拨款的支持,协会和学会的生存与发展只能更多地依靠企业缴纳的会费。

  而“中国食品技术学会”显然对企业的吸引力较小,作为秘书长的孟素荷希望通过成立一个“协会”的平台来与企业打交道,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在实际工作中,已经不再是政府官员的协会负责人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而迷失了方向,依然用过去政府官员的思维来“指导”企业工作,以自己曾经的政府背景去引诱或逼企业就范,导致协会在处理企业和政府间的关系上“失位”,这才是导致本次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 李鹤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