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扫黄打非第一大案主犯被判15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8:24 法制日报
上海扫黄打非第一大案主犯被判15年(图)
2007 中国“扫黄打非”备忘录

  本报记者 刘建 本报通讯员 王澍凡

  一个看似普通的案子背后却有着许多不普通:

  涉案淫秽书刊和非法出版物数量为近年来罕见;

  是一起涉及多个省市的重大团伙案件,案情包括境外走私以及境内策划、印制、运输、批发、销售等环节;

  案中有案、一案带出多案……

  这就是有着“扫黄打非”第一大案之称的上海“3·30”特大组织贩卖淫秽物品和非法出版物案。

  “‘3·30’案的宣判,对于2007年的‘扫黄打非’工作来说,无异于送上了一份丰厚的‘大礼’。”一些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我国2007年的“扫黄打非”工作完全可以用成效显著来概括。

  年终“大礼”

  第一大案两被告人获重刑

  12月12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跨省市、有组织贩卖淫秽物品和非法出版物的刑事大案作出一审宣判,以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罪和非法经营罪两项罪名判处被告人张建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判处被告人胡成芳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5万元。

  张建和胡成芳都是外地来沪无业人员。2006年1月至2007年4月间,张建、胡成芳在没有取得《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由张建负责联系,从河南省郑州市、新乡市以及广东省广州市购买淫秽书刊、淫秽扑克牌及其他假冒、伪造出版单位名称的非法出版物,通过某快运公司分批托运到上海。货物抵沪后,除一小部分由张建提取外,其余绝大部分都是在张建的指使下由胡成芳负责提取,并将所购进的非法出版物等藏匿在由张建租住的黄浦区的3处房屋内。此后,张、胡二人将淫秽、非法书刊陆续销售给上海市的一些个体书贩,从中牟利。

  2007年4月,公安机关在张建的暂住地将张、胡二人抓获,并缴获非法出版物4万余册,其中淫秽书刊1万余本、淫秽扑克230副。此后公安部门又在某快运公司查获张、胡托运的12400余册淫秽书刊和其他非法出版物。被公安机关查获的上述书刊中有100种书刊属淫秽出版物,有178种书刊属假冒、伪造出版单位名称等非法出版物。

  年初织网

  构筑“扫黄打非”立体防线

  “3·30”案办得彻底、漂亮,而之所以会有这样令人称道的收获,与年初便在全国布下的“扫黄打非”立体防线密不可分。

  “各地要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政法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对‘扫黄打非’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参与‘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扫黄打非’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年初,在第二十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说的这番话,为2007年的“扫黄打非”工作定下了基调。

  “新闻出版总署在打击盗版和黄色网站方面的决心非常大,将把专项行动和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形成天天反盗版,全线清除淫秽色情文化垃圾的立体防线。”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说这番话时也是年初。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提供的信息,今年前三个月,各地区、各部门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611.2万件;前两个月,全国各地“扫黄打非”工作部门立案查办的案件达2500余件。

  全国“扫黄打非”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年伊始查处的这些重点案件,向全社会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即2007年的“扫黄打非”工作,将坚持不懈加大打击力度,尤其要加大对制黄贩黄、侵权盗版、非法出版活动的打击力度。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