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法草案要求制定统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6:08 中国青年报

  今天,食品安全法草案首次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从安徽阜阳的劣质奶粉事件,到苏丹红、注水肉,关乎人民生命健康的食品安全问题今天以立法的形式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从食品卫生法到食品安全法

  2003年3月19日,辽宁海城部分小学生及教师饮用豆奶,引发食物中毒,中毒人数达292人。2006年6月,北京发生首例食用福寿螺导致的广州管圆线虫病,被确诊的病例达到数十例。不久,上海又发生疑似散发性“瘦肉精”中毒事故,300余人因食物中毒入院。

  据统计,2006年第四季度,卫生部共收到全国各地食物中毒事件报告144份,中毒4922人,死亡36人。

  “食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人民群众对食品缺乏安全感,反响强烈。”国务院法制办主任曹康泰今天说。

  曹康泰分析指出,产生这些问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现行食品卫生安全制度和监管体制不够完善,表现在食品标准不完善、不统一,标准中一些指标不够科学;在规范、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重质量、重安全方面,还缺乏较为有效的制度和机制;食品生产经营者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明确、不严格,对生产经营不安全食品的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不够。

  “为从制度上解决这些问题,更好地保证食品安全,有必要对现行食品卫生制度加以补充、完善,制定食品安全法。”曹康泰说。

  据参与制定该法的专家介绍,此次提交审议的食品安全法草案是对现行的食品卫生法的修订,随着法律草案内容的不断丰富和研究的不断深入,特别是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很多都是关于制定食品安全法的,因此最终将食品卫生法(修订草案)名称改为食品安全法(草案)。

  建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

  草案的突出特色是建立以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为基础的科学管理制度。

  该“评估”是对食品中生物性、化学性和物理性危害对人体健康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进行的评估。

  专家解释说,食品中的成分有的可能是对人体有益的,有的可能是少量对人体害处不大,但过量就有害。比如有人喜欢吃辣椒、红心鸭蛋,其中就带有苏丹红,因此要评估苏丹红的毒性、对人体哪个器官和系统可能造成损伤,动物和人每天吃多少苏丹红才会造成健康危害。

  建立风险评估是发达国家通行的做法。草案规定,评估结果应当作为制定食品安全标准、政策的科学依据。

  据了解,卫生部目前已开展了食品中微生物、化学污染物、食品添加剂、食品强化剂等专题评估。

  此外,草案强调坚持预防为主。对食品的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以及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等有关事项,有针对性地确定有关制度,做到防患于未然;建立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草案为下一步改革留出余地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食品安全卫生分段监管体制,即农业部门负责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质检部门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卫生部门负责餐饮和食堂等消费环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对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查处重大事故。

  这种多头监管存在着职责交叉、权责不明的现象。

  现在,草案确定了分段和统一相结合的食品安全监督体制。即对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实行分段监管。同时,对不属于任何一个环节的工作,包括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食品安全标准制定、食品安全信息公布、食品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以及食品检验机构的资质认定条件和检验规范的制定,草案规定由国务院授权的部门负责。

  同时,草案中还规定,国务院根据实际需要可以对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作出调整。曹康泰称,如此规定为下一步改革留出了余地。

  制定统一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苹果有几套标准?答案是,既有国家标准,又有农业部颁布的无公害标准、绿色标准、外观等级标准等,莫衷一是。

  食品标准为大众所关注,然而目前我国食品标准多头重复,相互矛盾,造成食品生产流通领域秩序混乱。

  目前,我国针对同一食品既有产品质量国家标准,又有食品卫生国家标准,还有部门颁布的行业标准,我国已发布涉及食品安全的国家标准1800余项、行业标准2900余项,众多繁杂的食品安全标准令执法部门和企业无所适从。

  为解决这一问题,草案规定,由国务院授权的部门负责制定统一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可以制定地方标准;除食品安全标准外,不得制定其他有关食品的强制性标准。

  进出口食品安全受公众关注。草案确立了食品进出口管理制度,规定进口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以及食品相关产品应当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同时确立了向我国境内出口食品的出口商、代理商备案制度和境外食品生产企业注册制度。草案还规定,出口的食品应当符合进口国(地区)的强制性要求,并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合格。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