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保案核心人物张荣坤承认行贿3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2:32 人民网 (来源:新快报)
上海社保案核心人物张荣坤承认行贿3千万
张荣坤

  据《财经》杂志报道,12月27日上午8时40分,上海社保案核心人物张荣坤案在吉林省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

  根据检方起诉书,同庭受审的被告单位为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沸点投资)、上海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福禧投资),被告人为两公司实际控制人张荣坤及福禧投资出资人周卫明、投资总监张军、董事兼运营总监王永德。

  法庭在确定被告身份和宣读起诉书后,便就起诉书所列第一款“涉嫌单位行贿罪”和第二款“涉嫌对企业人员行贿罪”,进行了举证和质询阶段。

  庭审将持续四至五天,前几天将对五项罪名进行举证和质询,法庭辩论将放在最后一天。

  (《财经》记者 罗昌平)

  13人律师团现身法庭

  据悉,张荣坤案由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上海分局侦查完毕,移交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后者指定松原市检察院作为主诉机关。

  记者获知,此次庭审地址设于松原中院审判大楼二层的1号、2号法庭。主审法庭为2号法庭,非常小,由于四名被告的律师多达11名,另有两名律师助理,除四名律师可坐在辩论席外,其他律师只能坐在旁听席。

  12月27日早晨8时许,由法院一楼立案庭通往二楼审判庭的入口处,有两名武警值守,另有十余名法警及工作人员协助。四名被告的十余名家属则围在安检处登记,每名被告可有三名家属出席旁听。张荣坤的妻子张樱并未进入法庭旁听。当日7时30分左右,张樱与律师们在所住宾馆用完早餐,直接赶往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随后,经法院人员安排把一间接待室作为其“临时办公场所”。记者与其多次照面,见其神情轻松。

  张樱现年34岁,系江苏苏州人,身高约一米七,身材匀称,面相温和,穿着时尚。她与张荣坤是初中同学,两人于四年前结婚。2006年7月18日,张荣坤因涉嫌欺诈发行债券罪被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上海分局监视居住,张樱亦被要求“协助调查”。同年12月,有关部门解除对张樱的司法强制措施,由其主持处理福禧资产并清偿债务。

  首日主控两项行贿罪名

  庭审于上午8时40分开始,主审法官对四名被告人验明正身,并耗时约40分钟宣读起诉书。随后,法庭调查进入举证和质询阶段,内容是检方起诉书所列的第一款“涉嫌单位行贿罪”和第二款“涉嫌对企业人员行贿罪”。

  记者获知,在所控五项罪名中,这两项所占篇幅最重,涉及的证人超过40名。不过在庭审中,多数作为受贿方的证人已获实刑,未能当庭作证。

  根据检方的起诉书,沸点投资、福禧投资及其控制人张荣坤,“为谋取本单位的不正当利益,多次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2913.6113万元,涉嫌单位行贿罪”。此项指控共罗列八个单元,行贿对象包括十个人。其中行贿数名官员的行贿细节引人注目:向原上海社保局局长祝均一、其妻黄华、女儿祝妮卡行贿约131.113万元,其中含一块500克的金砖,向黄华发放奖金约59万元,向祝妮卡提供钻石项链、M6单反相机及出国留学和旅游费用等。祝均一主政的上海社保局企业年金中心累计为张荣坤公司提供26.5亿元委托贷款;向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秘书秦裕行贿39.92万元,秦为张收购沪杭高速上海段经营权、嘉金高速BTO项目等提供帮助;

  向上海申能集团副总经理王维工行贿933万余元,由王维工出面,向时任上海市长陈良宇请托,为张收购沪杭高速上海段经营权争取政策支持和融资渠道。

  此外,张荣坤及两家公司涉嫌向公司人员行贿一项,主要在2000年末至2006年7月,沸点投资勾结海欣股份总裁袁永林、董秘沈岩联合操纵股票。应袁、沈要求,张荣坤给予两人170万元,其中袁得100万元,沈岩得70万元。据悉,法庭上的举证及质询程序显示,此项有对方索贿的性质。

  上述两项行贿金额累计总额高达3083万余元。

  知情人士介绍,针对当日有关行贿细节的指控,张荣坤在庭审现场神情平淡,除对少数几笔贿款略有异议外,大多数都表示认可。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所涉张荣坤案的受贿人员除王维工外,其他均已在一审获刑,对应的事实基本尘埃已定,可辩护的空间不是太大。

  中央与“两高”派员旁听

  根据法院人士在安检现场出示的一份打印件清单,中央专案组及各级司法机关近20人参加旁听。其中,最高人民法院有一人,最高人民检察院二人,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六人,吉林省检察院四人,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上海分局四人。

  记者获知,除了松原电视台两名专业摄影被安排进入法庭转播,再无其他媒体获得旁听资格。

  上述法院人士所持清单还显示,此案庭审四至五天间,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门预备了15桌饭席,预留给不同的人员,其中被告家属和律师三桌,法警、武警及各级司法机关办案和协助人员共12桌。每日提供早、中、晚三餐。

  张荣坤其人

  现年38岁的张荣坤出生在江苏省苏州市,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获硕士学位。事发前为上海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上海市工商联副会长。他主要从事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

  2002年3月,张荣坤以32.07亿元收购“上海路桥发展”99.35%的股权,获沪杭高速上海段30年的收费经营权。福禧投资收购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30年经营权所支付的32亿元即来自上海社保基金。2006年7月17日,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因涉嫌违规使用32亿元社保基金而落马。之后,张荣坤也被相关机构调查。(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