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火灾案获刑官员17年后被判无罪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4:51 北京晚报
大兴安岭火灾案获刑官员17年后被判无罪始末
大兴安岭火灾

  “无边林海莽苍苍,拔地松桦千万章”,著名史学家翦伯赞在诗句中尽现大兴安岭的壮丽景色。这片祖国最北端绵延千里的林带,在1987年5月发生了一起特大火灾,烧毁了100万公顷森林,造成200余人死亡。

  和灾难相伴随的,往往是一些政府官员的腐败或失职,大兴安岭火灾也不例外。火灾过后,一些官员被提起诉讼,其中就包括大兴安岭林业管理局图强林业局局长庄学义。在当时一些媒体的报道中,他被描述成临阵脱逃、只顾保全自己家的失职官员,法院也以玩忽职守罪判庄学义有期徒刑3年。

  但是,17年后,庄学义被宣告无罪。为他作无罪辩护的北京易和律师事务所的池英花律师提起此案,感慨地说:“17年前,是张思之老师和我一起代理的此案,当时张老师就说过‘我们所说的、所做的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这17年来,我坚信我的当事人没罪。”

  疑云丛生惨相背后隐藏职务犯罪?

  1988年3月,在朝阳法院担任刑事法官的池英花,投身于律师行业。当年4月,她就接到了第一个案子,而这个案子,就是震惊全国的大兴安岭火灾案。图强林业局下属一林场的场长曾凡金,被控犯有玩忽职守罪。他的老父亲远远来到北京,想给儿子找一名好律师。

  “当时我问他为什么不在当地找律师,他说这个案子全国轰动,当地没人敢接。”池英花坦率地说,她当法官时很少出差,对出差有很大的兴趣,所以接下了此案。结果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才到了齐齐哈尔。从齐齐哈尔又换小火车,走了三天,才到大兴安岭。

  “在小火车上我看窗外,沿途的树木三分之二以下都被烧过了,一片黑色,这叫过火木,凄凉极了。远远看去,在半山腰还放着很多棺材,当地人说,他们这儿每年8月份开始下雪,到第二年5月份前雪都是不化的,所以棺材只能停在那儿,要雪化了才能埋。”池英花说,“看到这种惨相,我心里特别悲伤,也有些恨曾凡金,一场火造成这么大的损失,他如果有罪,那是很严重的罪了。”

  不过,当事人信誓旦旦地说,他们不但不是腐败分子,而且是救火英雄,之所以造成这么大的损失,是因为大火不可避免。

  深入调查

  40天未报平安被疑失踪

  在调查过程中,池英花碰到了张思之律师,两人决定一起办这个案子,共同担任庄学义和曾凡金的代理人。大火过后,当地百姓生活条件很差,两户甚至四户人家合住在一间房里。庄学义是局长,住的是自己家搭建的房子,池英花同情百姓,心想你局长住得这么好,是不是贪官污吏导致了这场大灾难?

  池英花在大兴安岭住了40天。这40天里,她挨家挨户走访,主要调查庄学义和曾凡金在大火来临前后的表现。白天挨家挨户的调查取证,晚上挑灯夜战整理记录资料。

  这40天,她没有给家里打一个电话,发一封信,致使家人以为她在大兴安岭失踪了,还着急地报了警。

  “当时很多老百姓都认为庄学义他们是冤枉的,我穿了件红衣服,他们就说我是从北京来的红太阳,还有人乘着雪橇走了十几里路,只为看看我这位来自北京的女律师,弄得我觉得这案子不办好都不行了。”池英花回忆说,她感觉到身上责任重大。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