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院大接访一日接待3000余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07:34 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省高院大接访一日接待3000余人(图)
妇女含泪向法官申诉。 (来源:东方今报)

  □记者韩景玮通讯员王伟文

  核心提示

  省高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下决心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6月2日,全省法院举行第二次大接访,有3000多名群众来到省高院反映问题,其中有近千名群众通宵排队,希望能给省高院领导诉诉冤情。

  据悉,上次5月5日大接访,省高院接访了2700多起案件,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20%~30%的案件已得到解决。大接访活动的效果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省高院院长称,将建立长效机制,采取审判公开、引进社会监督力量等方式解决上访问题。

  现场 800群众通宵排队

  “头天把我抓起来说我杀人,但第二天还有很多人见到被我杀死的人。我和受害人没有任何接触,却无端将我判了10年刑,我为此事跑了30年,希望法院能给我一个结果。”昨天上午9时,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内,上访人李洪祥说完话,就将厚厚一沓证明材料递给了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张立勇看后表示,一定会给李洪祥一个满意答复。

  上访结束后,李洪祥告诉记者,看到报纸上刊登法院大接访的消息后,5月31日晚上他就来到省高院,尽管排了一天一夜长队,但“省高院院长的答复让人满意”。

  省高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按要求6月2日才进行大接访,但6月1日就有群众前来排队等待接访。

  为给来访群众提供方便,此次大接访省高院专门设立了导诉员,并从6月1日下午开始,为每位群众发放专用登记表、来访人员须知和接访序号。由于人多,6月1日晚7时30分,省高院发一批号牌,但排队的人仍然很多,晚9时,省高院又发了一批,6月1日晚上共发了800多个号牌。

  昨天上午一大早,已有近3000名上访群众在省高院门前排队。

  上午一上班,张立勇就带领党组成员准时来到接访现场,开始接待来访群众。

  在昨天的接访现场,导诉员分批引导群众到对口的接访台前反映问题。接访现场还设立了专门候访区,为来访群众准备了遮阳伞、座椅、绿豆汤和矿泉水,并设立了医疗服务站等。省高院成立了现场指挥协调、案件交接等6个组,省高院全体党组成员和各业务庭正副庭长等法官分别到接待现场的各个接访组,亲自接访群众。

  上访群众按要求填好上访表格,按照执勤人员发给的编号,到接访现场挑选自己信得过的法官反映情况。不一会儿,张立勇院长坐的桌子前就排起了长队。

  目击 一天接待3200名群众

  来自太康县的一位老先生一出现,张立勇就立即招呼民警给这位须发全白的老先生搬凳子。这位88岁的老先生,反映的是他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遭遇的不公平事件。尽管事隔多年,张院长仍耐心向老先生解释相关政策,并表示会认真研究此事。老先生表示,他已经在省高院等了两天一夜了,这是他第二次来郑州找张立勇院长,他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等到结果。

  上访老人孟凡芝一直拿着凉席、马扎和馒头,他的背包里则塞满了颗粒饱满的麦穗。老人是洛阳新安县人,自称曾经是洛阳市的科技示范户,他从1986年开始研究小麦新品种,到1998年最终研究出几个亩产一吨的良种小麦,比普通小麦增产30%到50%,并通过省市农业专家的认可。但有关部门审批成果时,却没有他的名字。最终导致他的研究成果至今无法推广,打官司也没有结果。

  张立勇认真倾听每一个来访者的诉说,并仔细查看来访人的每一份材料,然后嘱咐工作人员认真登记,记下每一个来访者的联系方式,并反复告诉每一个来访群众,请他们放心,他们反映的事情很快就会有答复。

  临近中午时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柏拴来到省高院接访现场看望大接访法官,他对省高院开展集中接访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李柏拴说,省高院开展这次集中接访活动效果很好,这也充分说明了省高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是下决心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的。开展大接访只是一个权宜之计,今后,要逐步建立起解决涉诉信访问题的长效机制。

  记者在现场看到,昨天上午,张立勇院长一直接待当事人,到快下午2时才去就餐。

  截至昨天下午记者发稿时,张立勇院长率领130余名法官共接待来访群众3200多人,而张立勇本人则接待了数百名来访群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