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原总裁董正青案3名被告当庭翻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01:04 信息时报
广发证券原总裁董正青案3名被告当庭翻供
董正清

广发证券原总裁董正青案3名被告当庭翻供
等待旁听的人昨天一早就来到天河法院门口。

  广发证券原总裁董正青昨日在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受审,检察机关指控他犯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这也是继前段时间被称为“中国牛市内幕交易第一案”萧钢构案后的又一起大案,被业内人士称为“券商内幕交易第一案”。

  昨日庭审时,三名被告当庭翻供,称受到逼供和诱供。由于案情复杂,检察官提了三只大箱子装案件材料,此案从早上8点30分审到晚上10点。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闫晓光 实习生 董琦

  案件于昨日上午8时30分开庭,可当记者早上7时30分到达法院时,法院虽未开门,但门口已有20余人等候。

  旁听人想挤进法庭很难

  法院将庭审安排在二楼的中法庭,该法庭只能容纳56人,控辩双方的相关人员就占据了一半席位,有20多名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前来旁听。开庭前,法庭内外人满为患,包括广发证券方面有关人士,以及辩方律师助手等均未能进入法庭。后经交涉,广发证券董事会秘书欧阳西和一位助手获准旁听。不少前来旁听的相关人员都围在法庭门口与法警交涉,“为什么这么早来还没位置”,“为什么不能找一个大的法庭开审” ,他们有的是广发证券的工作人员,更多的则是来自各个媒体的记者,除了广州本地的,还有从上海、深圳、湖南等地赶来的。

  指控:给亲友内幕信息获利5000万

  据天河区检察院指控,2006年2月到5月,董正青利用自己作为广发证券总裁,主导借壳上市的工作之便,将广发证券即将借壳延边公路的信息透露给其弟董德伟。董德伟遂在此期间投入7000余万元,购入数百万股延边公路,并在股票价格敏感期内通过买进和卖出,共获利5000余万元,随后通过提现和转账的方式提取本金及获利共计1亿余元。

  同时,董正青还把内幕信息透露给同学——中安投资实业有限公司的老总赵书亚。赵书亚于2006年5月12日及5月15日,共投入210余万元,购入49万余股延边公路。5月底,赵书亚卖出30余万股,获利100余万元。公诉机关认为,董正青、董德伟、赵书亚的行为,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80条所规定的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庭审:三被告集体当庭翻供

  庭审中,董正青等3名被告集体当庭翻供,并称审讯过程中公安机关有逼供和诱供行为,称公安机关的审讯笔录与其个人的本意不符。董正青称,当时在笔录上签字的原因是他被告知这样做有利于“广发顺利借壳”。“侦查机关在我家中搜出一本书证,内容涉及广发证券股权变动的历史沿革。侦查人员就此威胁我称,警方调动大量人员调查数月,该案一定要有一个‘出口’,如果董本人不认罪,那么就将殃及广发证券,广发证券将万劫不复。”

  法官当庭讯问董正青有关该书证内容,董正青先以该书证对广发证券关系重大为由拒绝透露,继而在法官的坚持下称,侦查机关搜获的该书证表明,广发证券在股权变动过程中的股东是虚假的。

  除董正青,其昔日同窗赵书亚也当庭翻供,称他在公安机关的审讯笔录上签字是因为受到了威胁。法庭外的一位购买了S延边路的男股东告诉记者,不怕他们翻供,现在最希望的是尽快判决,股票也能尽早复牌。而一位广发的工作人员则称,早一点判决广发可能会快一点上市。

  广发证券办公秩序井然

  记者昨天中午来到了广发证券公司,该公司总裁办公室的经理黄乐钊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说公司很多人关注此事,昨天上午也有数十人前去旁听,但大多没能进入法庭。

  在谈及此事对广发证券的影响,他说到“您来这里也能看到现在的办公环境,可谓是井然有序,此案已经事发一年多了,广发证券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不会因为董正青这样一名职工离开的而给公司的经营造成任何影响。”此案发生于中国资本市场刚刚兴起之时,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遇到,公司也以此案作为警示一直进行着整改。“广发借壳上市仍在继续推进之中。”采访结束前,黄乐钊经理强调到。

  判决结果可参考杭萧钢构案

  据业内人士介绍,2008年3月,浙江杭萧钢构案终审判决,杭萧钢构公司证券办原副主任、证券事务代表罗高峰犯泄露内幕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原证券办主任陈玉兴犯内幕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6个月;以炒股为业的王向东犯内幕交易罪,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两年。此外,陈玉兴和王向东的违法所得4037万元被追缴,同时,二人分别被处4037万元罚金,该案被称为“牛市内幕交易第一案”。

  而董正青案是继杭萧钢构案后,又一起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被称为“券商内幕交易第一案”,两案类似,有比照性。如果法院认定董正青3人的犯罪属实,对于该案可能面对的判决结果,可以参考的是杭萧钢构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