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京毅为商务部设立以来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01:24  千龙新闻网

  同窗共案

  尽管目前涉案细节不明,但是外界普遍相信,郭京毅被“双规”与律师张玉栋直接相关。

  张玉栋是郭京毅在北大的同班同学,两人曾经在同一间宿舍住了四年,交情匪浅。毕业后,郭京毅进入外经贸司,而张玉栋则做了律师,专门从事外国投资项目。曾经在乐富门集团、罗富齐父子商人银行及富尔德律师行培训和工作过。目前担任北京思峰律师事务所主任。

  思峰律师事务所的英文介绍中提及,张的客户包括ABB、安捷伦、AMP、中国银行、博世、长江集团、戴姆勒—克莱斯勒、德固赛、爱立信、和记、现代汽车、葛兰素史克、IBM、柯达、微软、摩托罗拉、松下、尼桑汽车、诺基亚、乐富门、施耐德、壳牌、大众等。

  同时,该律师事务所的简介中还提及,这家最多时候拥有不到10名合伙人的律所,在中国总共两百余家外资投资性公司中,为其中超过半数投资性公司的设立及日常业务提供法律服务。

  由于工作因素,毕业后的张玉栋和郭京毅仍然来往密切。一位他们当年的同学向本报记者表示,该班毕业已经超过20年,仅在前几年曾经搞过同学聚会,因此大部分同学尽管都在外商企业或者从事涉外法律工作,但是并不熟悉各自的情况,见面机会也不多,“交情好的只有张玉栋和郭京毅”。

  一位当年郭和张的老师表示,不愿对自己的两名学生发表意见。但是当时认识郭和张的人士表示,山东人张玉栋也是一个做事果断、不计成败的人,与郭京毅性格有相似之处。

  思峰律师事务所关于张玉栋的介绍是:“他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与外经贸部、国家工商局、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家税务总局、中国各商业银行总行及某些地方政府机关开发并保持着极为密切的工作关系。他与许多在英国、美国和香港的专业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案件可能涉及境外律师行。

  案情或涉外资项目审批

  案件中的另一关键人物,是曾经供职于思峰律师事务所的刘阳。他于1995年毕业于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后,进入外经贸部投资法律司。留在思峰律师事务所网站上面的介绍表示,刘阳“曾经参与起草了自1995年以后中国重大的利用外资方面的法律、法规,包括《关于设立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外商投资企业投资者股权变更的若干规定》、《关于外商投资企业合并与分立的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境内投资的暂行规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以及《外资企业法》及其实施细则或实施条例的修订,并主笔起草了《关于外商投资举办投资性公司的暂行规定》及历次补充修改规定和《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暂行规定》”。

  在商务部期间,刘阳曾被派往意大利都灵欧洲研修大学和加州伯克利法学院进修,获得硕士学位和纽约州律师职业资格,2003年底,他从商务部辞职,进入思峰律师事务所,该所网站表示:“刘先生长期负责中国利用外资立法和法律实践的丰富经验使得他擅长为复杂交易设计法律架构,探索案例创新,在房地产、汽车、商业、化工、电子和基础设施等领域拥有广泛的客户。”

  2008年3月,刘阳和另外几位对外经贸大学背景的律师一起离开思峰,成立北京善信律师事务所。

  目前,两家律师事务所都对律师被捕一事讳莫如深。思峰所表示“张律师在出差,无法联系”,而刘阳秘书表示“刘律师在国外,并且手机坏了”,善信所其他合伙人均拒绝对案件发表任何评论。

  业界传言,该案主要与刘阳在思峰期间的一个外资并购项目有关,除以上三人“双规”或者被捕以外,案件可能还涉及其他拥有外资审批权的政府部门官员。此前商务部条法司负责的外资审批部分涉及繁多,主要包括反垄断调查和听证、投资和行政复议等,因此难以确定郭京毅案件的细节。据本报确切消息,目前反垄断调查功能已经正式从原条法司中分出,并入新成立的反垄断局。(本报记者陈欢对本文亦有贡献) 记者 滕晓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双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