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病。资料图 城市病。资料图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新媒称,9月20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年会在贵阳举行,会上有院士指出,中国全国新城新区规划人口达34亿,这是严重的失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21日报道,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巡视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时透露,在国务院一个关于全国城镇体系的规划中,一个涉及12个省会城市和144个地级市的调查显示,省会城市平均一个城市规划4.6个新城(新区),地级城市平均每个规划建设约1.5个新城(新区)。某一个西部省会城市提出建3个新区、5个新城,总面积是现有建成区面积的7.8倍。郭仁忠指出,“全国新城新区规划人口达34亿,这是严重的失控。”

  报道称,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顾问周一星提到,20世纪90年代,中国建制市有660多个,而此后由于大城市不断兼并周边的县级小城市,城市的数量不增反减,不少地方均走从小城市兼并扩容到特大城市的发展模式。“通过兼并,资源、人才等各种优势集中于大城市,但却忽视了与周边小城市的协调发展,没有很好地辐射和带动小城市的发展,而是使得经济发展成果更多集中到大城市中。”周一星认为,解决收入差距、城乡差距等问题,未必要强调大城市的发展,可能是发展中小城市,特别是县级城市,因为它们与农民联系更密切。

  除了城市兼并引发担忧,“环路”的设置也成为问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城市交通研究分院副院长戴继锋会上提到,在对全国288个地级市调查中发现,有164个城市建有环路,然而有些地方原本没有环路,却把几条道路连接起来成为环路,好像‘无环不成市’。戴继锋说,环路对小汽车来说是可达性最高的一种道路形式,但这往往忽视了其他交通出行方式的需求,这也使得很多人在选择出行方式时有着难以割舍的小汽车情节。

  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副主席、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受访时讲到,“过去城市发展中强调的是经济发展压倒一切,要快上,甚至不惜一切代价。”石楠表示,现在是要考虑在什么支撑条件下能满足发展需求,注重的是可持续发展。

  石楠认为,在城市规划中,政府还需要考虑管理体制如何适应社会矛盾和市场发展。他提到因为现在各种规划很多,相互之间也不协调,而城市是一个系统,不能因为政府部门的诉求就把城市整个系统割裂。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谁来拴住解禁后日本的野心?

在野党和民众反对的呼声日益高涨,反对的比率由初期的40%多,增加到了将近70%,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也大幅度下挫。在这种情况下,安倍政府抛弃了过去那种大度的民主外衣,想尽快让新安保法案在参院得以通过,防止夜长梦多,继续导致内阁支持率的下降。

把垃圾焚烧厂建市政府旁怎样

我从来不怀疑我们这个社会的认真能力。论到精益求精,有几个民族能像我们这样,踢出这么整齐的正步,更毋宁说让运载火箭、人造卫星上天所必须的一丝不苟。在很多事情上,保持这种认真,保持这种较真,一些让社会焦虑的悲剧,应该就不会发生!

持极端观点政治家为何受欢迎

他们的上位,使得一些人的不满有了发泄的途径,这也是西方民主体制自我调节功能的体现。但从发展趋势看,现实政治自有其强大的运行逻辑,那些雄心勃勃要和过去告别的政客,最终往往还是得回归现实政治。

如何看村官饭桌上脱女人衣服

村官敢如此,思维仍停留在“土皇帝”的陋习上,他们仍认为这里消息闭塞,天高皇帝远,没人管这些事。他们的思想仍然停留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在那个时代,乡村不叫不雅视频,叫拿女人取乐子。

  • 张泉灵:该不该创业只有自己知道
  • 船长:我为何纠缠船员和海员名称问题
  • 章伯钧:为中国知识分子的命运而痛心
  • 阿乙:博客十年成就了我的写作梦想
  • 没有哪个谍女郎像《碟中谍5》这么棒
  • 最高级的浪漫是柴米油盐鸡毛蒜皮
  • 韩国游客在科隆大教堂上的涂鸦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