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或许看过开公交车时挽着手袖和裤腿的公交车司机,或许还见过戴着耳钉、敞着衬衫的公交车司机,不过今后,你可能很难再看到这些现象了,那些传说中 的“杀马特”造型更是绝对不允许的。因为14日,《昆明公交集团营运车队着装规范》新鲜出炉,今年12月1日正式执行。即日起,昆明公交集团就会按照这个 规范开始要求公交司机的着装和仪容仪表等。

  规定严

  从头到脚都有规定

  据昆明公交集团公司安全服务部副经理段志伟介绍,此前,昆明公交集团公司就对公交司机的着装有一定要求,但没有像此次这样细化,规定中只要 求公交司机按要求着装上岗,仪容仪表须端庄大方,清洁整齐。但此次着装规范对公交司机的着装和仪容仪表进行了很细致的规定,比如穿衬衣时只能解开第一颗扣子,其他得全部扣上,衣领齐整不歪斜;袖口必须扣好、不得卷起;衬衣内可套穿其他衣物,但不能外露;衣袖和裤腿不挽起。特别是关系着行车安全的鞋子,明确 规定不得穿拖鞋、拖鞋式凉鞋、跟高4厘米以上的高跟鞋等有碍安全行车的鞋类。

  同时,对仪容仪表也有细致要求,比如不能留怪异的发型,染烫头发不复杂;男司机两侧鬓角不超过耳垂底部,不能戴耳钉;女司机如果是短发需梳理整齐,长发过肩须束起。

  处罚严

  屡次违反面临开除

  “公交属于服务行业,所以对公交司机的着装和仪容仪表必须要严管,如果违反了会受到相应惩罚。”段志伟说。根据规定,第一次批评教育;第二 次按照《车厢服务合格率打分标准》考核要求扣除“仪容仪表”相应考核分值外,并依据《星级服务等级考核办法》考核标准予以降星;第三次,除依据规定处罚 外,一律送集团公司员工再培训中心学习培训。培训合格后,在年度内再次违反本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理直至解除劳动合同。

  14日,记者在北市区公交车场看到相应的着装示范照片,实际上,一些车队从今年8月份开始就已经按照类似的要求开始规范司机们的着装和仪容 仪表了。此前,119路的刘师傅就因为弄了一个时髦的“莫西干”发型,当天就被禁止开车上路,在他把发型改为普通的短发后才重新回到了岗位。现在的刘师傅 也觉得大家修整了造型,看起来更加专业了。(春城晚报 记者陈洁)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安监总局新掌门,是个老公安

来到天津后,曾向杨栋梁请教专业问题,但没想到他出事了。这是近两个月前,担任国务院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组组长的公安部原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在面对媒体评价彼时刚落马的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杨栋梁时说的话。 

师范院校该压缩师范类招生吗

我国对师范类教育的调整,很大程度上,借鉴了美国等国的经验,但在借鉴过程中,要防止只有形似,而缺乏内涵、实质的问题。按照目前的教育管理和人才评价体系,压缩本科教育、扩大教育硕士规模,很可能被理解为学历导向,是为追求更高学历。

别把倒地的老人都往坏里想

北京街头老人撞倒骑车女孩的真相,只是监控真相的呈现过程。真正的真相,还需要通过科学的介入来解剖。如果我们把真相更多地投注在老人的身心健康方面,不是直接把老人往坏里想,或许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才有可能被更多的人所领悟,老人倒地才有更多的人愿意并且敢于去扶。

《花花公子》杂志改革的启示

新媒体时代,默守陈规的传统媒体很少能继续生存下去。不要说以新闻为业的媒体,就连那些一度前卫的媒体也不得不改变自己,以求生存。

  • 白继开:内蒙古最西端胡杨枯死之谜(图)
  • 期待反虐待动物法惩治虐猫者
  • 张鸣:粗人韩复榘有哪些可爱之处
  • 张惠雯:未婚与已婚相遇之后的错位
  • 蓝燕:晒美照只为说明我过的很好
  • 郑凡:为买房他哄我假离婚竟有小三
  • 川菜大师眼中做好鱼香肉丝的关键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