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 吴黎明 柳丝

  据一些国际媒体报道,美军将派遣军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国际舆论哗然。美国人不远万里来南海炫耀武力、兴风作浪,成为西太平洋的麻烦制造者,让国际社会侧目,也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愤慨。

南海本无事,美国来搞事。南海的和平稳定来之不易,是中国和相关各方努力的结果。美国派军舰“巡航”无疑是搅局,让平静、和平的南海变得波涛汹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关于此事,我们正在核实当中,如果属实,我们奉劝美方三思而后行,不要轻举妄动,不要无事生非。

众所周知,中美双方在不同层级上就南海问题保持着沟通,美方对中方的原则立场是清楚的。作为太平洋最重要的两个国家,维护和平之海,中美双方共同发挥建设 性作用,不仅能够造福两国人民,也将有力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上个月,中美两国领导人就南海问题达成了“保持建设性沟通”的共识。奥巴马 总统表示,相信双方有能力管控分歧,同意在南海等问题上开展良性互动,表明两国完全有能力通过对话协商,把分歧点转化为合作点。 

美方表态言犹在耳,眼下忽然派军舰近距离“巡航”我南海岛礁周边海域,其反复无常的做派令人诧异。此挑衅性举动是对南海和地区和平稳定不负责任的行为,有悖国际大义和自身承诺。

维护南海航行自由,是美方为其南海行动打出的旗号,但这本身是个伪命题。众所周知,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我们对此有着充足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总体是稳定的。南海是中国对外经济往来的重要通道。中国比任何国家都需要南海和平、安全、稳定。中国不愿看到南海生乱,更不会 主动制造混乱。当前,中国正积极努力同东盟国家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下,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

  中国对南沙部分驻守岛礁进行了相关建设和设施维护,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不应过度解读。中方岛礁建设主要是为了改善岛上人员工作生活条件,并提供相应国际公共产品服务,也有助于进一步维护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

有人想搞事,中国人不怕事。习近平主席最近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强调,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记者吴黎明 柳丝,编辑郝薇薇,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报道)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全面放开二胎就是还权于民

“计划生育”本来就是当时发展环境下的一种不得已,现在既已时过境迁,国家业已具备了逐步放开“单独二胎”、“全面放开二胎”的物质基础和经济条件,那就应该积极探索、大胆改革,把曾万般无奈而不得不牺牲掉的公民权还回去,还权与民。

普通人还有机会当富二代爹吗

有了良好的人才流动机制,每个人都面对通畅的上升通道,代际传承和代际竞争都能够永不停歇又有条不紊的完成,这才是市场活力和动力的源泉,这才是国家繁荣和发展的基础。

为啥我们总是败给电信运营商

不好肯定地说,就是运营商干的,但让消费者自己调查,这种规则只应垄断市场有;如果竞争是充分的,消费者怀疑哪几家运营商不厚道,走人便是,走人后便知:到底是手机的问题,还是运营商的问题。

让日本成美帮凶还是中国帮手

日本可以是我们的敌人,也可以成为我们的朋友。化敌为友,考验的是高超的外交家功夫。注意,是外交家,不是外交官!

  • 携程CEO梁建章:放开生育刻不容缓
  • 蒋丰:日本人自杀为何多选择跳轨
  • 什么条件怎样才能进入蒋介石的幕府
  • 用38部俄文学名著书名调侃中东乱局
  • 华妃蒋欣:《我去上学啦》重返校园
  • 卢悦:爱情都是你无端“猜”散的
  • 花甲背包客:旅游不可以这样的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