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

  今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第三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以下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2016年度国考报名刚刚结束,今年报名的总体情况如何,与往年有哪些新的变化?谢谢!

  李忠:

  2016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工作,共计划招录2.7万余名公务员,截止26日18时(昨天下午6点),总计网上报名人数199.8万人,已经通过资格审查的139.46万人。目前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报名工作平稳有序。

  这次招考和往年相比的特点还是非常明显的,一个是突出了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二是进一步降低了艰苦边远地区用人的门槛,去年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公务员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今年招考也体现了这方面的特点。三是实行分级分类考试,在这方面做进一步探索。四是进一步加大考试作弊行为的打击力度。新修改的刑法,将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国家考试中组织实施作弊的行为列入刑事犯罪范畴,今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大这方面的打击力度。

  具体到报名的情况,今年报名人数和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和去年基本持平,报名的特点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今年考生报名更趋理性,扎堆报考的职位在逐步减少。二是县一级基层岗位报名的总人数有所增加。三是有部分职位还是存在无人报考,或者报考人数较少的情况,主要是分布在基层一线岗位和气象、地质等专业性较强、社会人才存量较少的职位,这是今年国考报名的情况。

  南方都市报记者:

  今年国考计划招入2.7万余人,被媒体称为史上最多的一年。国考招录人数创新高的原因有哪些,是不是和公务员人才队伍流失情况有关?谢谢!

  李忠:

  我前面也谈到了,今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计划招录2.7万余名公务员,这是组织招考以来招考人数最多的一年,关于招考人数计划我可以提供几点信息:

  第一,今年招考人数之所以比较多,主要是因为几个系统人数比较多的大的中央直属机构,他们由于历史的原因今年到达退休年龄的人数相对比较集中,所以很多岗位需要补充较多的新生力量,这和你理解的公务员队伍流失的情况没有关系。

  第二,所有这些招录计划都是严格控制在中央核定的编制限额内,没有超编制的情况。

  第三,在全部招录计划中县区级以下的职位招录计划占到78%,所以这次公务员招考也充分体现了重视基层、充实一线的用人导向。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编辑:SN054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全面放开二胎就是还权于民

“计划生育”本来就是当时发展环境下的一种不得已,现在既已时过境迁,国家业已具备了逐步放开“单独二胎”、“全面放开二胎”的物质基础和经济条件,那就应该积极探索、大胆改革,把曾万般无奈而不得不牺牲掉的公民权还回去,还权与民。

普通人还有机会当富二代爹吗

有了良好的人才流动机制,每个人都面对通畅的上升通道,代际传承和代际竞争都能够永不停歇又有条不紊的完成,这才是市场活力和动力的源泉,这才是国家繁荣和发展的基础。

为啥我们总是败给电信运营商

不好肯定地说,就是运营商干的,但让消费者自己调查,这种规则只应垄断市场有;如果竞争是充分的,消费者怀疑哪几家运营商不厚道,走人便是,走人后便知:到底是手机的问题,还是运营商的问题。

让日本成美帮凶还是中国帮手

日本可以是我们的敌人,也可以成为我们的朋友。化敌为友,考验的是高超的外交家功夫。注意,是外交家,不是外交官!

  • 携程CEO梁建章:放开生育刻不容缓
  • 蒋丰:日本人自杀为何多选择跳轨
  • 大唐盛世的“房奴”们是什么样的生活
  • 山河故人:贾樟柯为何会有“涛”情结
  • 一部混搭穿越恶搞的脑洞恐怖喜剧
  • 从失败的爱情里看清自己和调整自己
  • 美国万圣节的萌娃娃和萌宠物(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