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纪委11月13日宣布了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接受调查的消息,官方披露信息言简意赅,并未透露祸起何事,市场对其被查原因猜测不一。

  姚刚在任之时曾手握发行审批大权多年,市场对其质疑多集中在IPO或再融资腐败问题上。

  坊间传闻密集,但多是猜测,确定性信息却并不多。不过,《第一财经日报》发现,姚刚前下属李量案、特别是前秘书刘书帆案中一个易被忽视的细节,恰恰可能是这个复杂案件的解锁之钥。

  今年8月,新华社宣布消息称《财经》记者王晓璐、中信证券多人、证监会工作人员刘某及离职人员欧阳某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其中刘某正是证监会发行三处处长刘书帆,而他曾经担任姚刚的秘书。

  据财新报道,刘书帆从2014年4月证监会内部轮岗后担任发行部三处处长,该处主要负责创业板企业发行的法律审核工作。他曾担任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上一任秘书。

  官方披露称,刘书帆在接受调查时供述,2014年下半年,他利用职务便利,帮助某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事项顺利通过证监部门发审会,并帮助该公司股票价格维持稳定并增长。为此,该上市公司负责人吴某向其行贿数百万元。

  同时,刘书帆利用该公司定向增发的消息,向朋友李某借款1000万元人民币,通过亲友的股票账户购买该公司股票,总共获利300余万元,刘书帆分得其中100余万元。随后,刘书帆还多次向吴某打听得知更多内幕消息,持续买入股票,非法获利数百万元。

  上文所说的李某,经《第一财经日报》多方求证,很可能正是方正集团前高管李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如果非亲非故,一定是有极其深厚的关系才能以千万巨款相借。

  一直隐藏背后、甚为神秘的李友,在去年底至今年初的“政泉方正互撕”事件中,已经广为人知。

  今年1月5日,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三名董事——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CEO李友、总裁余丽,已于4日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姚刚前下属、前投保局局长李量也与方正案关系密切。据报道,李友等人曾通过他们控制的成都华鼎公司,借钱给时任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用于购买北大医药2000万股股票,李量因此获得巨额收益。

  姚刚在证监会任职期间,分管发行部、创业板部多年。2002年,姚刚从国泰君安回到证监会担任发行监管部主任,2004年7月,升任证监会主席助 理,并兼任发行部主任多年。2008年,姚刚升任副主席,并很快着手筹备设立创业板。2009年10月,创业板开板。直到2015年年初,发行部的分管权 才从姚刚手中转出。

  这期间,刘书帆实际参与发行工作,是姚刚直接下属,而李量则一直在创业板发行工作中分管法律及财务处室。

  从目前信息来看,姚刚前下属李量、前秘书刘书帆都与方正案有交集。姚刚身边如此多人都与方正方面关系千丝万缕,而他本人是否因此落马,目前尚不能确定。还有待监管部门调查之后,向市场公布答案。

编辑:SN12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今天我们为何怀念胡耀邦?

怀念胡耀邦,纪念胡耀邦,是纪念一位有良知的中共高官,有赤子之心的领导人,是认同他的品性,是呼唤有更多坚守这种品格的官员。

"伊斯兰国"是世界最直接挑战

在一个自杀式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时代,必须把滑向泛地区教派冲突的现象视为对世界稳定的威胁。所有负责任的大国,都需要根据某种可以接受的地区秩序的定义携手应对。

共享不是吃大锅饭或打土豪

共享不仅仅关系每个人的利益,同时还关系到社会主义道路与共产主义信仰等根本问题。或者说,虽然不会有多少人因为提“共享”,就想到“共产”,但内在的一致性与逻辑上高度关联,却是显而易见的。

机关办公厅的“过道”功能

我刚进市政府办公厅的时候,有位领导就告诉我们办公厅的“厅”就是一个过道,进卧室要经过它,上厨房也要经过它,或者是个暂时休息的地方,因为如果要沦落到睡到“厅”的地步,看来在“家”里的地位也真的是不咋地了。

  • 谢作诗:收入差距扩大的真正原因
  • 美俄总统半小时密谈谈了什么
  • 明太祖因为什么原因不去杀元顺帝
  • 王路:木心文章是典型的“五四”味道
  • 《安东尼》文青琐碎生活让观众无聊
  • 晚睡姐姐:马伊琍拍激情戏报复文章?
  • 看《琅琊榜》登青岛琅琊台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