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省委“五人小组”中有哪些重量级官员落马?

  近日,中共中央决定,免去吕锡文北京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作为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即市委“五人小组”成员。那么,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中有多少人是省级党委“五人小组”成员呢?

  近日,中共中央决定,免去吕锡文北京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再往前的“双11”,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政事儿”注意到,作为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即市委“五人小组”成员。

  那么,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中有多少人是省级党委“五人小组”成员呢?

  何谓“五人小组”?

  “五人小组”,即各省区市党委领导班子中,由省委书记、省长、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5人构成的小组,涵盖了省委主要负责人、行政首长、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主要负责人。

  据湖南省纪委网站消息,在中央巡视组进驻湖南之际,2013年4月2日和6月14日,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湖南省委先后召开常委会议和“五人小组”会议,专题听取巡视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巡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政事儿”注意到,此消息系十八大以来可查询到的关于“五人小组”的最早官方报道。

  官方并没有明确划定“五人小组”的职责范围,但其人员组成和公开报道显示,这个小组的职责以反腐倡廉工作为主。

  本月10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今年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省长杜家毫、省委副书记孙金龙、组织部长郭开朗、纪委书记傅奎作为“五人小组”的其余4名成员出席。

  同日,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也主持召开了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2015年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巡视发现问题的处置措施,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巡视工作。

  “政事儿”发现,党委“五人小组”会议有一个相同的工作内容,即听取巡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重要情况和问题,并将此形成制度。曾有报道分析称,各省份巡视情况的汇报程序已明确为:首先由省级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五人小组”听取“专项汇报”,再由党委常委会听取巡视情况“综合汇报”。

  除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外,有时党委“五人小组”还有其他工作内容。据中纪委今年8月15日消息,贵州省委“五人小组”成员近期将分别对部分有问题线索的省管干部进行约谈。

  十八大后,省委“5人小组”无纪委书记落马

  据“政事儿”统计,十八大后落马的80多省部级及以上官员中(除“军老虎”外),共有6人为省委“五人小组”成员。他们是: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河北省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梁滨,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福建原省长苏树林和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

  这六人中,周本顺和苏树林是十八届中央委员,李春城、仇和和吕锡文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政事儿”注意到,6位落马的原“五人小组”成员中4位担任省市委原副书记(1位省长、3位专职副书记),1位系原省委书记,另一人为原组织部长。由此,十八大后,省委“五人小组”中无纪委书记落马。

  事实上,十八大以来,分管纪检工作的中央领导人王岐山不仅展开全面反腐风暴,在全国上下各级党委中老虎苍蝇一起打,而且大力清理“灯下黑”,屡次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

  “政事儿”查询发现,十八大后,中纪委内部查处了两个“内鬼”: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和中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此外,纪检系统落马的官员还有山西省纪委原常务副书记杨森林、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局长钟世坚等。

  同时,全国31个省区市纪委书记在十八后不断调整,至少有10位省级纪委书记是从中纪委“空降”的。

  山西“塌方式”腐败发生后,李兆前于2014年9月从山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任上,进京任安监总局副局长。与此同时,“60后女将”黄晓薇被空降至山西,任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黄晓薇此前长期在中纪委任职,赴晋前任监察部副部长。

  落马的“五人小组”成员

  “政事儿”发现,李春城系十八大后第一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于2012年12月6日被查,距离十八大过去仅20天时间。彼时,在可查询到的报道中,并未出现省委“五人小组”的说法。

  2015年10月12日,湖北咸宁中院公开宣判李春城案,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法院判定李春城受贿3979万余元,且认为李春城有自首及重大立功等情节,李春城当庭表示不上诉。

李春城李春城

  据《河北日报》2014年7月30日消息,近日,河北省委先后召开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上半年对10个省直单位和20个开发区(园区)的巡视情况汇报,对用好巡视成果,做好下一步巡视工作提出要求。

  河北省委“五人小组”会由省委书记周本顺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省委副书记赵勇,组织部部长梁滨,省纪委书记臧胜业出席会议。“政事儿”注意到,参加此次“五人小组”会议的周本顺和梁滨两人,已分别于今年7月24日和去年11月20日落马。

周本顺周本顺

  2015年7月24日当天上午,周本顺还在北京参加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下午18:10分,中纪委网站发布周本顺被查消息。周本顺是十八后落马的首位在任省委书记,同时他也是“五人小组”的“组长”。就任河北省委书记之前,周本顺曾有10年中央政法委经历,并在周永康任职中央政法委书记期间担任秘书长一职。

  梁滨任职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前,仕途经历长期在山西,曾先后任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忻州市委书记,朔州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等职。梁滨是十八大后首位在省级组织部长任上落马的官员。

  2014年8月5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近日,云南省委常委会、省委全委(扩大)会议提出,“建立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为成员的省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制度。”当时,仇和担任云南省委专职副书记,为“五人小组”成员之一。

  直至今年3月15日全国两会闭幕日被中纪委拿下。仇和此前被称为“明星官员”,曾以干事雷厉风行和“铁腕改革”备受关注。

仇和仇和

  仇和的“双开”通报中显示,仇和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礼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

  “60后”十八届中央委员、福建原省长苏树林,自2011年3月起在省委副书记任上4年多后落马。

  福建纪委官网显示,去年7月29日,福建省委五人小组会议专门听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对省财政厅、交通运输厅、质量技术监督局、监狱管理局、广播影视集团等5个省直单位巡视情况汇报。“政事儿”注意到,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苏树林出席了会议。

苏树林苏树林

  在“十一”长假的最后一天,也就是10月7日深夜11时30分,中纪委发布苏树林被查消息。“政事儿”注意到,9月24日至26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到福建调研,他离开福建11天后,福建省委“五人小组”成员苏树林落马。

  十八大后,共有7位十八届中央委员落马,这7人中,生于1962年3月的苏树林年龄最小。身为“60后”官员,苏树林曾创最年轻的中央候补委员、最年轻的省长等纪录。其在石油系统工作20余年,35岁时就出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常务副局长,38岁走上副部级高位。曾跟同样属虎的中石油原总经理廖永远并称为“东西二虎”,廖永远是“西北虎”,苏树林则是“东北虎”,2011年起担任福建省长成为正省级官员。苏树林是十八大后落马的唯一一位在任省级行政“一把手”。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养老金赤字,挖百姓墙脚不好

现在,反腐败查处的贪官很多,那些赃款干什么去了,能不能补贴养老金,让赃款像税款那样,“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呢?不然,遇到问题总喜欢盯着老百姓的口袋,挖他们的墙脚,这样可不好!

父亲是恐怖分子但我选择和平

仇恨并非人与生俱来的本能,而是一场精心编制的谎言。我的父亲正是这一谎言的忠实信徒,而他曾一度想让我也陷入这一谎言中。

不培养点非职业兴趣就白活了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干一行恨一行,把工作当成负担,生活的郁闷,与缺乏这种非职业的兴趣有很大关系。

马里恐袭为何会殃及中国人?

今天,中国的利益已经遍布全世界,和其他国家和群体的利益碰撞非常频繁,遭到报复和打击也就不可避免。除非中国退回到封闭状态,否则就得面对这样的现实。

  • 梁建章:中国应采取措施鼓励生二孩
  • 央视:ISIS内部分工和资金流向何处
  • 康有为的希特勒式理想国是什么样的?
  • 科学大腕华罗庚生活中没有数量观念
  • 2016到底有哪些大片可能引进到内地
  • 为什么说当代男性是新型弱势群体?
  • 澳大利亚最壮美的落日景观(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