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培养点儿“非职业兴趣”你真就白活了

2015年11月22日10:18  新闻专栏  作者:曹林  
不培养点儿“非职业兴趣”你真就白活了 不培养点儿“非职业兴趣”你真就白活了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曹林

  第一次听到“非职业兴趣”这个名词,是从我的前辈杨浪老师那里,浪师在媒体江湖中很有名(最牛逼的是弄的当年那个愚人节特刊,如今每到愚人节媒体都会提起他干的那事儿),他当过好几家著名媒体的老总,但他的著作却与新闻没有关系,而是地图研究。浪师有收集各种地图的爱好,潘家园旧货市场的很多人都认识那个热爱地图的浪总,手中一有货就立刻给他打电话。浪总是职业媒体人,研究地图就是他的非职业兴趣。浪总的标签有:资深媒体人、作家、诗人、地图收藏家、摄影评论家。

  有一次浪师问我,你有啥非职业兴趣?想来想去,非常惭愧,除了写时事评论,真的没有其他兴趣了。――挺无趣的,离开了评论,我似乎什么都不是。我问浪师教学生写评论算不算?浪师说不算,还是属于职业的延伸。浪师让我一定要在评论之外培养一个兴趣。

  开始并不是太理解,觉得把自己的工作干好了就不错了,后来看了胡适先生当年给大学毕业生的一次演讲,就理解了。胡适在讲话中给将走出校门的毕业生提了建议,其中一个就是“总得多发展一点非职业的兴趣”,他说,总得寻个吃饭的职业,但你寻得的职业未必就是你所学或所喜欢的,工作往往成了苦工,就不感兴趣了,就很难保持求知的兴趣和生活的理想主义,所以应该有他的非职业的顽艺儿。往往他的业余活动比他的职业还要重要,因为一个人的前程往往全靠他怎样用他的闲暇时间,他用他的闲暇打麻将,他就成个赌徒;用闲暇研究历史,也许就成个史学家,你的闲暇往往定你终身。

  胡适劝年轻人,只有多方发展业余的兴趣,使我们的精神有所寄托,使我们的剩余精力有所施展,生活就不枯寂,精神也就不会烦闷了。――他说,有了这心爱的玩艺儿,你就做六个钟头的抹桌子工夫也不会感觉烦闷了,因为你知道,抹了六点钟的桌子之后,你可以回家去做你的化学研究,或画完你的大幅山水,或写你的小说戏曲,或继续你的历史考据。

  我觉得说得很有道理,与朋友们分享,不妨也随性培养一个非职业的兴趣,让自己的心灵在“饭碗”之外有处安放。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干一行恨一行,把工作当成负担,生活的郁闷,与缺乏这种非职业的兴趣有很大关系。每次见到浪总,听他聊他最新搜集到的地图,讲到潘家园淘古董的故事,从眉飞色舞中到感受到他从这种非职业兴趣中获得的愉悦。

  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生之涯,读一些无用的书,培养一些非职业的兴趣,交一些职业之外的玩友,花些时间发发呆,生活也许会快乐很多。好吧,我准备惯着自己,培养点儿时事评论之外的兴趣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职业 兴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