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22日20:42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特别报道]广西科研经费流失现象调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芳 张燕|广西、北京报道

  “国家的科研经费竟这么容易被套取。”广西柳州市一民营企业的原技术负责人陈海强(化名)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感叹说,当他发现他的老板曹杨在过 去的10余年时间里,以开发柔性印刷等技术为名,获得国家多项科技和技改资金达逾千万元之后“根本没有实施”,却没有任何人发现的时候,他非常诧异。

  曹杨是柳州市精柔印刷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柳州市维特印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柳州市精工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也是这些项目的负责人。陈海强于2003年至2014年在曹杨的公司负责新产品开发。2014年,已辞职的陈海强开始向有关部门持续实名举报。

  17个项目涉嫌造假;同一部门出具两份“阴阳”调查结果

  陈海强向多部门举报称,曹杨在过去的10余年时间里,以企业的名义向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广西科技厅、广西工信委、柳州市科技局、柳州市工信委 等部门“套取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项目共17个,获得各级政府部门下拨技术开发和技术改造无偿补助资金951万元。在以曹杨为项目负责人的这17个项目 中,12个逾期长达2年至11年不等,一直没有验收。这12个逾期未验收项目共涉及已下拨无偿补助资金771万元。项目主管单位长期没有监管,无人追 责。”

  陈海强的持续举报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柳州市商务委在给陈海强的回复中称,鉴于陈海强所举报的项目在规定时间内无法组织验收,决定取消对该项目的资助,已预拨的资助资金要如数退还国库。

  鉴于曹杨公司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供项目验收或鉴定材料,柳州市科技局也做出决定,将曹杨公司获得的“彩箱柔性版印刷技术开发及应用”、“综合印刷机”等5个柳州市本级科技项目按照中止项目、收回科技资金的方式进行处理。该5个项目共获得项目资金260万元。

  “其他部门的未验收项目仍在调查中,这个过程相当漫长和艰难。”陈海强说。

  除12个未验收项目外,陈海强还举报了已通过验收的另外5个项目,这5个项目的研发内容皆为“数控层叠式柔性版印刷机”,其中3个为广西科技厅的项 目,2个为科技部的项目。据陈海强透露,从2004年起至2010年短短6年间,曹杨以数控层叠式柔性版印刷机为题所申请的项目共有10个。

  “但所谓‘数控层叠式柔性版印刷机’是一个子虚乌有的项目产品。”陈海强向科技部及广西科技厅举报称,已通过验收的5个项目均以同一份伪造的检验报 告申请验收结题,而实际并未进行任何的项目研发。“曹杨通过这份假的检验报告,使申请的5个项目全部通过验收。验收完了之后,又通过验收结果,申请了后面 的项目。”

  2015年5月22日,广西科技厅向陈海强出具了一份答复意见书:认定广西科技厅的3个项目验收材料中的3份编号同为D06-WT0079的《检验 报告》均系伪造,决定撤销2个项目的“通过验收”验收结论,宣布验收证书无效。同时答复书中还写道,要向科技部报告,另2个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数控交流伺 服层叠式特种柔性版印刷机研发项目”、“数控层叠式特种柔性版印刷机研发项目”验收时存在的问题,由科技部处理。

  接到陈海强的举报,科技部去函请广西科技厅协助调查。之后,科技部又将广西科技厅的回函内容告知陈海强。

  陈海强说,蹊跷的是,2015年6月10日,广西科技厅给科技部的回函内容大相径庭。在该份回函中,广西科技厅调查认定“数控交流伺服层叠式特种柔 性版印刷机研发项目”验收合格;“数控层叠式特种柔性版印刷机研发项目”存在检验报告《D06-WT0079》生产日期和检验日期不一致的问题。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广西科技厅出具了两份截然相反的调查结果。

  这令陈海强非常震惊,他决定到给他出具答复意见书的广西科技厅政策法规与监督处要一个说法。陈海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令他感到意外的是,政策法规与监督处对此并不知情,“他们也非常诧异怎么会出现两份不同的调查结果。”

  据一位接近广西科技厅的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广西科技厅内部,有官员公开帮曹杨说话,“没利益怎么会帮他说话,多年的利益同盟关系 使他们坚定地站在了一起。”这位知情人士说,对该造假事件的调查因此阻力重重。“调查组下去调查,曹杨一边给领导打电话,一边把调查组的人赶出门去,公然 对抗调查。”

  而据曹杨原来的合伙人胡某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曹杨申请到的科研经费也并非完全进入了自己的口袋,“他与相关官员一般六四分成。”

  不过,这一说法没有得到相关方的证实。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联系曹杨进行采访,他否认了举报人对他骗取科研经费的指责。“目前事件正在调查中,我也在等待调查结果,在调查结果出来前,不发表任何看法。”

  “一个子虚乌有的研发通过了自治区级5次验收”

  虽然举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陈海强仍然感到失望。“这些项目的钱什么时候退归国库,相关人员如何追责,没有了下文。”他认为,被骗取的科研经费收归国库相当困难,遭遇阻力重重,而对相关人员的追责力度也远远不够。

  陈海强猜测,曹杨之所以能够造假得逞,与某些主管部门相关人员的渎职甚至贪腐不无关系。

  仅以那5个项目的验收为例,广西科技厅在柳州市科技局组织了4次验收会议,作为公司技术总监的陈海强都参加了,他说:“但一个子虚乌有的研发产品居然通过了自治区级5次验收。”

  按《广西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计划项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验收必须要审核项目产品设计文件、工艺文件、线路图等是否存在;审核项目产品验收报告与原 件是否相符,是否有效,是否真实,是否与项目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有关;审核项目产品用户使用情况真伪及所完成经济效益的相应证明材料等。“但这些项目没有 任何的设计图纸等技术档案材料,也没有这个项目产品的销售合同和发票,所出具的检验报告都是复印件且有明显涂改痕迹。”陈海强说,验收专家组居然没有任何 人提出异议。

  “根据相关规定,会议验收必须要到现场考察,最起码得提供实物照片。但4次验收会议,没有一个专家到现场考察过是不是有样机存在,从柳州市科技局的 会议现场到曹杨公司只有10分钟的车程,没有任何人提出来说到现场看一下。甚至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看到就验收了。”陈海强质问,“为什么验收过程有那么多明 显的问题,却仍然通过了验收?如今调查结果已经证明了验收造假却没有任何人因此被追责?”

  “最开始的时候,曹杨并没有想到能捞那么多钱。他的第一个项目也确实是真心想要做研发的,但发现国家的钱实在好拿,而且钱给了之后再没人管,后来他 便无心再搞研发,而是想着怎么圈国家的钱了。”陈海强认为,正是科研经费项目监管的无力以及惩罚成本的过低导致了曹杨们的投机。

  冰山一角:余远辉等多位领导干部项目逾期不结题

  据上述接近广西科技厅的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在2015年国家审计署驻昆明办对广西的一次专项审计中,发现贵港市智鸿环境科技有限 公司等4家获得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的企业,利用虚假发票通过了项目验收,获取中央财政补助380万元。“审计意见要求广西自治区政府应责成 广西科技厅收回利用虚假发票通过验收企业所获补助资金,责成广西监察厅对有关人员在上述项目验收过程中的失职行为进行追责。但目前为止,这两件事都没有 做。”

  而据记者了解,在广西科技厅2015年的内部审计报告中,广西科技厅下属的事业单位广西生产力促进中心(以下简称“生产力中心”)也被发现,为取得 项目财政资金,该中心有3个项目虚报总投资额,且为了通过验收,委托中介机构出具了虚假验收报告。例如,该中心名为“广西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服务 能力提升”的项目,经费预算300万,资金来源为自治区财政拨款150万元,自筹资金150万元。但实际并未有自筹资金,而只有财政拨款150万,最终却 由会计师事务所对该项目出具了总成本303万元的虚假审计报告。

  不只是申报、验收项目造假案例频发,项目长时间逾期不结题验收的现象也十分严重。

  据广西科技厅的内部统计,2013年内需完成的项目(课题)共1251项,按时结题的有564项,正常结题率为45.08%;2014年内需完成的项目(课题)共1150项,按时结题的只有145项,正常结题率仅为12.6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2015年6月,广西科技厅对2001—2014年间下达的广西科技计划项目(课题)进行了清理,截至2015年5月31日,逾期未结题验收的项目(课题)共有3102项,共涉科研经费约6.53亿元。

  在这3000多个逾期未验收项目中,绝大多数已经逾期多年,逾期最长的超过了20年。逾期十几年不结题的,甚至还有300万以上经费的单个项目。

  “这一次清理,突击结题验收了1000多个项目。这结题的质量,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若要深究,很多人都有问题。”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就在前不 久,广西自治区第一巡视组向广西科技厅反馈巡视意见时即直接批评其“突击结题、仓促结题、虚假结题”。“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其中有相当部分的逾期项 目负责人为领导干部。”

  据《中国经济周刊》获悉,广西有数十位厅级干部及多位副省级以上干部在广西科技厅申请了项目(课题)。其中,已经落马的副省级官员、南宁市原市委书 记余远辉曾于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三年申报了三个项目,分别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研究》、《瑶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科技支撑》、《走 进中国瑶族——科技视野下的瑶族文化分析》,获得科研经费75万元。三个项目至今未结题。

  从现实结果看,如果不结题,也不被追究,钱就进入个人腰包了。

  根据相关制度规定,超过3个月以上的未结题项目应该被终止或撤销,收回资金,一到三年之内取消申报资格。

  “但现实中根本做不到。这么多年,这么多项目都不结题验收,根本没人管,谁管谁吃亏。”上述知情人士惋惜道,“这么多的钱等于都打水漂了。”

  就上述情况,《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联系了广西科技厅政策法规与监督处相关负责人进行核实,对方以不接受电话采访为由拒绝回答,并表示,已接到五六家媒体对相关举报的询问了。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天价鱼还是不要继续往下扒了

从青岛大虾到哈尔滨天价鱼事件,折射了官商结合、警匪一家,以及地方政府部门官官相护的地方生存状态,反应了整个旅游市场一片混乱的不堪景象。

香港中小学推简体字是倒退吗

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为求记录快捷方便,港人早已部分使用简体字。然而政府一旦出面推广,原本使用得好好的,却猛然变得警觉敏感,这无疑是政治思维在作祟。

围绕这两个问题中美激烈对攻

2016年一开局就不大太平,小金同志以史上最具威力的“二踢脚”加以庆祝——先引爆核弹、后发射导弹;全球股市一度崩盘,幸好中国股市放假没开盘;美国拉拢东盟加州密会,暗中瞄准的是中国的南海……

江绪林的死亡是勇者的选择

纵使肉身坠入幽暗的虚空,精神始终向往光明的美好。就此而言,这个人并不犬儒,亦非苟且,他的死亡依然是勇者的选择,是对末法时代的反击。

  • 揭秘纽约华人挺梁示威活动背后的细节
  • 天价鱼事件还有很多细节值得深挖
  • 国军在解放战争中真有那么差劲吗?
  • 曹操在科幻世界里会是怎样的命运?
  • 张艺谋新片是中国电影至今最大豪赌
  • 解析:婚后女人十宗罪让老公欲哭无泪
  • 福建客家元宵狂欢祭祀“走古事”(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