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23日12:21 新华网

分享
数据来源于各地公开发表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及新闻报道 数据来源于各地公开发表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及新闻报道

  原标题:12省份计生新政出台 产假最长180天最短128天

  为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各地相继开始修订地方计生条例,目前,天津、浙江、宁夏等12省份的新计生条例已经出台。经人民网编辑梳理发现,不同省份产 假从最长的180天到最短的128天,可相差近两个月之多。而对于百姓担心的两孩生育相关保障问题,多名专家围绕产儿科和幼儿园建设这两大育儿重点给出建 议,其中,来自北京市第一幼儿园的冯慧燕建议恢复“托儿所”,为全面二胎作保障。

  多地修订计生条例 不同省份产假长短相差近两个月

  人民网整理发现,目前出台新计生条例的12个省份均取消了晚婚假,同时对产假和男性陪产、护理假做出一定调整。其中,山西、安徽、江西、山东、 四川、宁夏6省份,产假为158天,福建产假最短158天最长可休180天;而天津、浙江、湖北、广东4省份,产假为128天,相差近两个月;陪产、护理 假方面,广西和宁夏假期最长,为25天,天津、山东则仅有7天。(具体见表)

  除以上12省份外,河北、江苏等省份的新计生条例尚在修订过程中,并将于3月前后进行审议。

  专家:应对全面两孩需加强产儿科、托幼园所建设

  新计生条例给全面两孩以政策保障,而妇幼保健、幼儿园等相关配套,则是实施全面两孩的公共服务保障。人民网记者走访发现,一些百姓面对两孩政策左右为难,除去经济和精力的因素,医院和幼托等相关服务,也在其考虑之中。

  “我们这一代很多人都是独生子女,小的时候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可是结婚后,双方父母共四位老人加上孩子,我和妻子想尽孝心,有时候真的是力不 从心。”刚当了爸爸的甘肃80后张先生说,“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好事,对于我们的孩子,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能有个弟弟妹妹陪伴,更 是好事。”张先生坦言:“目前根据我的家庭情况,生育两孩经济条件还行,所以我会选择带老婆来类似兰州这样医疗水平比较好的地方生孩子,这样比较安全可 靠。但是,由于家不在兰州,所以在兰州生孩子还是比较麻烦。如果政府能够更多的提升基层医疗单位的医疗水平,我们生育二孩也会更加方便。”

  对于百姓关心的两孩生育相关保障,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表示,北京要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努力优化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马力亦表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是对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要求各部门要做好配套政策的设计,注重创新服务管理工作,强化妇幼健康服务,加强出生人口的预测监测等工作。

  而多名来自医疗、幼教行业的专家,则就产儿科和幼托建设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四川省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主任医师冉崇兰建议:应增设高龄高危孕产妇准爸爸陪检照护假。冉崇兰认为,有准爸爸的陪检,孕产妇的心理能得到安慰;另一方面,在陪检的过程中,准爸爸参加孕期知识培训,也更好地保障了孕产妇的安全。

  北京市政协委员邱琦建议,适时公布助产机构产科建档及床位使用等情况,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分娩机构。同时科学合理配置各级助产机构产、儿科床位数量,扩大辖区妇幼保健院规模,提高服务能力。

  邱琦还建议,用好已有政策并制定新的激励政策,留住产、儿科高级职称人员,特别是优秀科主任,同时吸引更多的新人加入到产、儿科服务行列,形成合理的梯次结构人才队伍。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朱华亦建议,将儿科医生纳入短缺或急需专业人才招聘范围,取消笔试开考报名比例限制,在资格复审中给予一定政策倾斜。

  幼托建设方面,北京市第一幼儿园的冯慧燕表示,0~3岁是孩子重要的起点,孩子们需要“托儿所”。建议恢复“托儿所”,为全面二胎到来后孩子的健康作保障。

  北京市东城区光明幼儿园园长申玉荣则认为,高校方面应做好调研,在培养幼儿教师的课程上改进创新,与幼儿园教育实际对接;同时,在高校师资选择 上,可吸收基层园所优秀管理者和优秀教师资源,走进高校授课,传播一线宝贵经验,缩小高校与园所的教育实践差异。她还建议高校应更加重视幼师实习过程,把 专业理论学习与幼儿园教育实践紧密结合,建立实习考核、指导制度,确保实习教师学有所获。(肖玲)(人民网鲍聪颖、尹星云、赵青、曹树林、牟健、宽容参与 采访)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中国要“收紧”舆论了吗?

新年刚过,习近平就把调研的首站选定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多家媒体,并召开了新闻舆论座谈会,对未来新闻舆论工作做出了部署。对于这次调研,外媒有不少“杂音”,“美国之音”就从中“看出”了中国共产党对言论自由的进一步限制。

为何那么多人对民科心有戚戚

从现象上看,民众支持“民科”并不是一件特异性的事件,而是与整个社会由来已久的社会文化和社会心理有关。“民科”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类容易忽视的精神疾患。

不要把离开家乡说得那么悲伤

等哪一天,我们心中的梦想,统统变成现实,所有的出发是为了更好的回来,所有的就业是为了理想,所有的姑娘都是嫁给爱情的时候。我们离开家乡,就不会那么悲伤了。

领导指示像包子半天不见馅?

各个方面,每个人,都有必要把地方上主要领导当人而莫当神,把他们的话当实在话而别当圣旨,不迷信不造神,不奉承不拍马,不刻意抬高不有意贬低,说正常话老实话,一是一二是二,岂不天下太平!

  • 谭飞:《美人鱼》甚至好于《功夫》
  • 英国留在欧盟可能性是否远大于脱欧
  • 孔子是怎么给自己侄女挑选女婿的?
  • 天津爆炸逃生者如何哭诉火情现场的?
  • 80亿先生邓超是个大写逗逼的逆袭
  • 男友每月给两万让你不工作你愿意吗
  • 在芬兰做一场冬日北欧童话梦(图)
  • 0